Searching...
Dec 5, 2018

大腸病變的人越來越多,謹記:身體出現【3多2痛】,趕緊去醫院檢查,能保命!



大腸是人體系統的消化組成部分,大腸接受小腸下傳的食物殘渣,吸收其多餘的水分,形成糞便,然後再通過有節律的運動將糞便傳送至大腸末端,並經過肛門排出體外。如果大腸功能受損,就會出現便秘、腹瀉、腹痛、便血等症狀,甚至癌症,嚴重的會危及生命。  


  
腸癌,大多是「拖」出來的! 

大腸癌具有隱蔽性,大多數在早期沒有明顯的局部症狀,就像便血、腹瀉等,讓不少人都以為只是簡單的痔瘡,但隨著症狀的加劇,這時再去檢查,往往已經到了中晚期。 

  
在體檢的時候,人們也更傾向於選擇抽血檢查,胸片,腹部彩超等等,但是卻極少人會主動選擇腸鏡檢查,或者直腸指撿。 



但是,約60%的結直腸癌會長在直腸, 直腸指檢是最容易發現腸癌的方式之一,而在延誤治療的直腸癌患者中,有約80%以上是因為未做直腸指檢造成的。 

所以,平時一定要及時發現腸癌的信號,及早治療。 

腸癌多是「拖」出來的,一旦身體出現3多2痛,趁早就醫,能保命! 

「3多」:




1、排便次數變多
  
腸癌早期患者,排便習慣會發生變化,比較明顯的就是排便次數增多。 

正常人一天的大便次數是1~3次,但如果你發現自己大便次數突然變多,還總是出現腹瀉與便秘交替的現象,就要提高警惕了,很可能是腸癌引起的排便次數改變! 





2、放屁次數變多 

  
腸道和屁的關係很大,屁含有400種成分,放屁的有無或多少並非小事,還可能反映機體腸道是否正常。 

一般的屁是不會特別臭的,而屁之所以多且臭,一方面是由於腫瘤發生在直腸,較接近肛門、管腔小,即便腫瘤不大也容易發生阻塞,因此引起放屁頻頻; 



而屁臭,是因為其中所含胺類物質,胺即致癌物。 



3、便血增多 

  
腸癌早期會出現便血(或粘液便)等症狀。
正常的排便並不會引起腸黏膜破損出現便血,若大便與腫瘤表面摩擦,卻極易出血,這時的血不像痔瘡一樣是鮮紅色,而是呈暗紅色,通常與大便混合在一塊。 

這一定要學會區分,及早去醫院檢查。 





「2痛」

1、腹痛  

  
腸癌患者會因腸道梗阻發生腹脹、腹痛,其中腹痛的發生率較腹脹的發生率高。疼痛部位多在中下腹部,程度輕重不一。
但隨著癌細胞對腸道的不斷侵蝕,還會出現潰爛和感染,使腸道發生痙攣,引起腹部異常疼痛。 

這種疼痛呈陣發性或者是持續性,並且腹部按壓時可能會發現不同程度的腫塊,橫結腸和乙狀結腸出現腫塊的症狀較為明顯。





2、肛痛  


如果腫瘤生長在肛門附近,就可能表現出肛門疼痛,這需要我們仔細分辨。 

隨著腫塊增大破潰後,還會出現肛門部墜脹、隱痛,大便習慣改變消瘦等異常。 
  




腸癌最愛這「三類人」,希望你不在其中: 

第1類:辦公室人群 


現代很多年輕人因工作久坐辦公室或宅在家裡,缺少運動,就易增加腸癌的形成。 

長期久坐不動,腸道蠕動會減慢,糞便中有害成分,會在腸道內滯留,刺激腸黏膜; 



加之,久坐的人腹腔、盆腔、腰部血液迴圈不通暢,容易導致腸道免疫屏障功能下降,增加癌症的發生。 



第2類:腸息肉人群 

  
腸息肉指的是我們腸道粘膜上所有隆起性的病變,包括炎症性和腺瘤性兩種,從一個腺瘤性息肉到大腸癌,往往就是5-10年左右的時間。 





第3類:無肉不歡人群 

  
長期吃肉,攝入高脂、高蛋白食物,易使腸道分解產生有害物質,在腸道內停留時間過長,會通過腸壁進入血液,損害身體,且會使最接近毒素的腸壁引發炎症,誘發腸癌的發生。
 

腸癌的預防與自養: 




一、補充高纖維食物 

由於膳食纖維不能在腸道內被消化,就會刺激人們的腸道蠕動,吸附食物殘渣中的致癌物,起到預防腸癌的作用。
補充膳食纖維,可以兩餐之間泡一杯 金玉蘭葉茶, 清腸排毒,保護腸道。 

  
金玉蘭葉又稱菊苣葉,是一種藥食兩用的小植物,現已被收入我國藥典,其重要作用是預 防腸癌,改善腸道健康。
金玉蘭葉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對養護腸道,調節腸道菌群, 改善腸炎都很有幫助。它還能降低大腸的pH值,可以增加腸道的有益菌數量,抑制有害菌的生長, 改善腸道內菌群環境。 



  
此外研究發現,金玉蘭葉中含有低聚果糖,具有清腸排毒、改善脂質代謝,降低血脂、調節機體免疫系統,促進礦物質吸收等生物活性,有預防肥胖症以及 抗癌作用。
平時可以將金玉蘭葉炒製成茶,方便補充。 



二、減少外賣次數 

  
外賣,雖然吃著爽,但卻會增加腸胃的消化負擔,因為研究發現,吃外賣的人,更多會選擇大量的肉等高蛋白食物。
而攝入過多的蛋白質,易滯留在腸道內變質,產生氨、吲哚、硫化氫等毒素,刺激腸壁,增加癌症的發生率。 





三、運動降低癌變 

  
經常參加體育鍛煉,對預防癌症很有益處。 

運動能放鬆自我,緩解壓力,研究指出,運動可影響荷爾蒙水準、新陳代謝速度以及已消化食物留在腸中的時間,並有效提高機體的免疫力。 



每天運動30分鐘就可以使容易癌變的腸道息肉減少1/3。
為此,平時要適量增加有氧運動,選擇慢跑,快走,游泳等形式。 



四、重視腸癌篩查 


建議四十歲以上肥胖人群,有腸癌家族遺傳病史、腸道息肉、經常熬夜久坐的人,及時完善腸癌篩查。 



40歲後,每年做一次大便隱血試驗,每5-10年做一次結腸鏡檢查。 


50歲後,每五年查一次乙狀結腸鏡/ 結腸造影/ CT結腸成像,每3年做一次大便DNA檢查。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