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Nov 27, 2014

★ 起床時有8件事不能做,第1件恐怕你就不知道了!!


俗話說“一天之計在於晨”,尤其是起床後這段時間,即使一個很小的動作,都可能給一天的生活帶來影響,輕則讓人憋著一肚子“起床氣”,重則易誘發突如其來的健康意外。對此,總結出8個人們常犯的起床錯誤,並給出健康指導,教您以最好的狀態迎接新一天。

1.忌醒後立即小便

晚上水喝多了,或者有尿頻、尿急症狀,凌晨常會被憋醒。如果急匆匆地起身去廁所,往往會頭暈。中國中醫科學院楊力教授指出,睡眠時,人體代謝水平降低、心 跳減慢、血壓下降,各項生理機能都運轉緩慢。此時突然下地去廁所,膀胱迅速排空,易誘發低血壓,引起大腦短暫性供血不足,導致排尿性暈厥。而在寒冷的冬 季,清晨又是突發心梗、腦卒中的“魔鬼時間”,中老年人憋醒后立即上廁所,還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因此,即便尿憋得再急,也不要馬上起身往廁所跑,而要慢 慢起身,在床邊坐上幾分鐘,再慢慢走向廁所。

2.忌醒後立即起身

不少人早上醒來便急匆匆地爬起來,卻被一陣頭暈目眩的感覺“擊倒”。睡醒後,人體由抑制狀態轉入興奮狀態需要一個過程。如果立即起身穿衣、洗漱,身體沒適 應過來,血流也比較慢,不能及時將氧氣輸送到大腦,就容易出現頭暈、眼花等不適,中老年人還容易發生心腦血管意外。醒來後先別急著起身,老年人可先仰臥床 上做以下活動:首先,兩手搓熱,干洗臉數次,然后依次按摩太陽穴、後腦勺、脖子,反覆20次﹔其次,兩手半握拳,輕捶腰背部10次,然後捶打雙側大小腿外 側﹔最後用兩腳跟交替蹬腳心,雙腳掌摩擦,使腳心感到溫熱。

3.忌醒後立即工作

有人工作任務緊,醒來就投入緊張工作。但此時大腦供血不足,不僅導致工作效率低,還容易疲勞。工作再忙,醒來後最好睜眼躺在床上,想想一天的計劃,讓正在 “休息”的肌肉和血液慢慢“清醒”。然后緩慢起身,伸個懶腰。還可以在床上做個小的伸展運動,放鬆全身肌肉:左腿伸直,右腿彎曲,雙臂水平張開,上身有節 奏地扭轉20次﹔然後仰臥,身體蜷縮,雙手抱膝,靜止一會,然后緩緩上下滾動20次。

4.忌醒後劇烈運動

在時間充裕的情況下,晨起適度鍛煉對健康益處很多。但有些人早上起來就馬上開始進行劇烈運動,比如仰臥起坐、跑步等,還有人為了趕車上班,一路小跑,累得 氣喘吁吁。周迎春提醒,早晨進行劇烈運動會刺激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同時打亂自主神經節律,讓人一整天都緊張焦慮,中老年人還容易出現心肌梗死等心腦血管急 症。她建議,上班族前一晚應該把第二天要穿的衣服、要帶的東西准備好,避免手忙腳亂地收拾東西。路上盡量從容不迫,建議不要快走或者小跑。早鍛煉時,不妨 做一做“養生操”。具體做法是:平躺並放鬆身體,五指交叉,掌心向上置於頭頂,腳尖交替伸直和上鉤,同時左右轉體﹔然後用雙手掌根依次從上到下搓熱前胸及 兩肋﹔接著,用掌心順時針按摩臍周諸穴50圈﹔最後,用雙手半握拳輕輕拍打雙下肢外側,感覺下肢外側皮膚溫熱即可。如果要起床運動,建議以輕柔和緩的運動 為主。

5.忌醒後馬上進食

經過一夜的睡眠,胃在清晨也還處於“半夢半醒”的狀態,需要十幾分鐘至半小時才能蘇醒。而且早上唾液和胃液分泌量相對較少,如果立即進食,尤其是吃一些難 消化的食物(如肉類等),易導致消化不良。天津第一中心醫院營養科主任譚桂軍建議,晨起后最好先喝一杯水,過段時間再進食。這一杯水,不僅能補充睡眠時失 去的水分,增加消化液的分泌,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心血管意外的發生。需要注意的是,這杯水最好是與室溫相同的白開水,冬天可以喝溫白開水,果汁、咖 啡、牛奶、碳酸飲料、淡鹽水等都不適宜。還要注意,晨起飲水不要過猛,一口一口喝對身體更有益處。

6.忌醒後立即疊被子

許多家長從小就教育孩子,要養成起床馬上疊被子的“好習慣”。但英國金斯頓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起床后別馬上疊被子,有益身心健康。該研究的首席科學家普 賴特勒夫博士指出,即使是非常整潔的臥室,每張床上的被褥裡也至少有1500萬隻?虫。由於房間裡的塵?在干燥、透露的環境中不易生存,而疊好的被子會輕 易保存人體的溫度和汗液,因此給塵?創造了生存條件。另外,人在一夜的睡眠中排出大量廢氣,其中含二氧化碳等化學物質149種,從汗液蒸發出來的物質約 150種,這些物質都會吸附在被子上。起床后馬上疊被,這些物質不易散發,導致有害物質積累和微生物繁殖,不僅改變被子纖維的性質,到晚上再次被人體吸 收,從而危害健康。因此,起床后不要馬上疊被和整理床鋪,而要將被子翻轉過來,讓被子的內側朝外,同時將門窗打開通風,等洗漱完再疊好被子。


7.忌醒後賴床不起

許多上班族遇上節假日,便習慣躺在被窩裡賴床。但賴床不起的人多數有這樣的感受:躺久了反而覺得四肢發沉、精神萎靡、頭暈目眩,還不如像工作日早早起床那 樣精力充沛。周迎春指出,久臥傷氣,而且睡懶覺不利於人體陽氣宣發,導致氣機不暢,易行滯疾。還有人鬧鐘響了幾遍,才匆忙起身洗漱,這會使交感神經過度興 奮,自主神經發生紊亂,容易讓人心情煩躁。英國心理學協會一項研究指出,與起床較遲的人相比,早起者身體更健康,心情更愉悅。因此,不論何時都要養成不賴 床的好習慣。工作日早睡,盡量早起片刻,留出喝杯水、吃早餐的時間。節假日不要賴床,去早市逛逛,買點新鮮蔬果,回來做頓早餐犒勞自己,最好是到戶外參加 有氧運動,這遠比賴床要更愉快。

8.忌起床不拉開窗簾

不少人起床后懶得拉開窗帘,但周迎春指出,要想從睡眠狀態中迅速、完全地清醒過來,最好先拉開窗帘,讓陽光照射進來,給生物鐘一個信號。此時,身體才會停 止分泌令人困倦的褪黑激素,增加大腦內血清素(帶來愉悅感和幸福感的激素)的水平。順手打開窗戶,在窗邊站立片刻,吸幾口清新的空氣,給大腦提供充足的氧 氣,可使大腦加速清醒。陰雨天打開臥室的燈,能達到同樣的效果。 


你可能想看的文章 
起床十件事,快乐一整天  
開學了,千萬別這樣叫孩子起床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