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May 16, 2015

好驚訝!原來這些「果皮」丟掉很浪費,他們的竟然對我們這麼有用...白活20幾年了!





苦澀的柑橘皮,有防癌的功效;口感粗、難下嚥的蘋果皮可預防過敏;有白霧果粉的葡萄皮是天然酵素,能幫助消化,抗氧化....果皮所含的營養成分,比你想像中多。一起看看哪些果皮有你意想不到的功效吧。


多吃水果有益健康,因為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衛生福利部最新每日飲食指南,建議一天要吃2~3份水果,攝取足夠營養素。多數人在吃水果時,因為果皮較硬又不好吃,習慣把皮削掉。不過,這樣做可能會把水果最重要的養分也一併丟棄了。


營養師表示,有些水果最好連皮一起吃,因為皮在水果最外層,接觸到充沛的陽光,所以皮的顏色通常會比果肉深,營養價值也最高,也有研究報告證實,許多水果的果皮含有較果肉更高量的抗氧化營養成分。


不同水果有不同的營養,果皮也是,有哪些果皮能吃下肚,這些果皮究竟蘊藏了什麼樣的營養素呢?
 
果皮營養揭秘



【檸檬皮】

◆ 效用:含有檸檬苦素,同時還含有豐富的類黃酮、多酚及植化物,可以增加肝臟解毒酵素的活化,而類黃酮及多酚這兩種成分是抗氧化物質,能有益於脂肪代謝、降低三甘油酯,有肥胖困擾的人可以利用檸檬皮的成分幫忙去除過多的脂肪。



◆ 怎麼吃:可以把皮切細,與茶混合沖泡,即能享受到檸檬的香味。另外,也可以取檸檬皮汁取代食醋來調味烹調,增添幾分香氣,促進食慾。

 
◆ 誰要少吃:因為檸檬很酸,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或胃酸過多的人,要小心吃。 


 

【葡萄皮】

◆ 效用:葡萄皮含有花青素,具有強力的抗氧化及去除過氧化自由基的能力,是很好的抗氧化物; 葡萄皮含有比葡萄肉及籽中更豐富的白黎蘆醇,具有降血脂、抗血栓、預防動脈硬化及增強免疫力等作用;特別的是,紫葡萄皮中的黃酮類物質,還有降低血壓的功 效;此外,含有豐富的纖維素、果膠質及鐵等。


◆ 怎麼吃:由於葡萄皮中含有的營養比果肉還多,建議洗淨後,連皮帶肉與籽一起打成汁,完整攝取營養;有的人為了留住表皮上白霧的果粉,只輕輕用水沖洗掉灰塵,因為果粉是天然酵素,能幫助消化。

 
◆誰要少吃:現在葡萄大多很甜,三酸甘油酯偏高的人,最好少吃。


 
【蘋果皮】

◆ 效用:蘋果皮含檞皮素與多酚,可以抗發炎、防止細胞傷害及預防身體過敏;長期食用也可以預防氣喘;另外,其含有抗氧化物,能預防癌症。


◆怎麼吃:蘋果皮跟果肉直接一整顆吃即可,十分方便;也可以利用蘋果皮來做成生菜沙拉,夏天清爽、營養又好吃。一般蘋果皮上面都有一層食用蠟,直接吃無害身體,或是用菜瓜布刷洗之後再泡水15分鐘,連續3次,即可以去除食用蠟了。

 
◆ 誰要少吃:無禁忌。



【柑橘皮】

◆ 效用:橘子皮或是柳丁皮都屬於柑橘類皮,其含有類黃酮素,能增強血管功能並對抗發炎反應;也含有豐富的果膠,有助排便、降低血壓及膽固醇;還有一些植化物可以增加肝臟解素酵素的活化,如果每天吃點柑橘類水果,就能減少中風機率;同時,其抗氧化物可以預防癌症的發生。


◆ 怎麼吃:將洗乾淨的橘子皮切成絲、丁或塊,可以單獨用開水沖泡,也可以和茶葉一起喝,不但味道清香,而且還有開胃、提神的功效。

 
◆ 誰要少吃:由於柑橘皮有降血壓的效果,高血壓的病患可以多吃,但因其含有鉀離子,所以,腎臟功能不好的人最好少吃,高血壓的病患要利用柑橘皮降血壓,前提是腎臟功能是正常的。





【西柚皮】

◆ 效用:西柚皮含有豐富的維生素P,有助於保持牙齒及牙齦的健康;西柚也屬於柑橘類,含有一些植化物,可以增加肝臟解毒酵素的活化及抗氧化物,能預防癌症,同時有降血壓的功能。


◆ 怎麼吃:把皮放在水中煮沸約20分鐘後,濾掉殘渣,直接喝汁液。

 
◆誰要少吃:由於西柚皮含有鉀離子,所以,腎臟功能不好的人最好少吃;若有服用降血壓藥的患者,也應注意不可以一併服用,以免導致血壓過低。




【生番茄皮】
 
◆ 效用:生番茄皮含有檞皮素,可以預防身體過敏;還含有茄紅素,茄紅素是迄今發現抗氧化能力最強的天然物質,在番茄皮中含量最多,不僅夏天時可對抗紫外線,並抑制皮膚細胞產生黑色素,還能防治心血管疾病,提高機體免疫力及預防癌症,尤其是預防攝護腺癌,同時有助於血糖的穩定。


值得一提的是,番茄皮還含有β-胡蘿蔔素,其為眼睛視力的前趨物質,多攝取有助於視力的穩定及改善;此外,番茄皮還有助於維護腸道健康,因此,番茄帶皮吃最營養。


◆ 怎麼吃:番茄皮除了直接吃之外,也有些人會沾梅粉或是蜂蜜吃,都很美味。


◆ 誰要少吃:無禁忌。



【番石榴皮】

◆ 效用:含有楊梅素等,可以讓血糖不會上升得太快;番石榴皮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是橘子的2倍,由於膠原蛋白的形成需要維生素C,所以,想讓皮膚看起吹彈水嫩,建議可以多吃番石榴皮;另外,因為番石榴皮也有助於鐵質及鈣質的吸收,適合孕婦、正在生長的孩童以及已經有骨質疏鬆症狀的老年人吃,有貧血問題的人,也可以多吃補血。


◆ 怎麼吃:由於番石榴質地比較硬,有腸胃道消化不好問題的人,記得要細嚼後再吞下肚子比較好;番石榴皮跟果肉直接一整顆吃即可,十分方便、簡單。


◆ 誰要少吃:無禁忌。

食用前,沖水20分鐘可以除農藥

 


【榴莲壳】


◆ 效用:滋润养阴,用榴莲皮内肉煮鸡汤喝,可作妇女滋补汤,能去胃寒。榴莲皮的食用是只食用里面白色的部分,用榴莲的白色的皮肉加点瘦肉或者是鸡一起来煲汤,味道十分的鲜甜,而且很清热,在炎炎的夏天能起到降火的作用,具有补血益气、滋润养阴等的作用。




哪些果皮不能吃下肚?

果皮雖然營養豐富,但有些果皮是不能吃的,常見不能吃的果皮如下:


奇異果皮:由於奇異果皮外面有細毛,有些人接觸後容易引起過敏反應,更別說是把奇異果皮吃下肚了。




未熟的柿子皮:因為其鞣酸的含量很高,在胃酸的作用下,鞣酸會與食物中的蛋白質起化合作用生成沉澱物,即柿石,進而引起上腹不適及食慾不振等問題。




芒果皮:不少人一碰到芒果皮,就會產生紅腫、發癢等過敏反應,主要因為其含有組織胺,易導致過敏反應,雖然澳洲曾有研究指出,芒果皮裡的植化素,可以有效抑制脂肪形成,進而達到減肥的效果,但其仍需藉由大量萃取的技術,光是啃芒果皮是不夠的。






果皮的中醫藥用有哪些?

果皮除了營養之外,有些還可用於中藥入藥,中醫師張家蓓舉例,以下這4種果皮經常被運用:
 

柑橘皮:

屬苦、辛、溫,多用於氣鬱滯不順散氣之用,還有改善消化不良及化痰;而柚子皮則性辛、苦、溫,具有化痰、消食積及改善消化不良的作用。




西瓜皮:

有消渴、清熱解毒之效,且越靠近瓜皮外緣越綠的部分,清熱解毒的效果越好。



梨皮:

能清心潤肺、降火生津,不過,由於梨皮與梨子果肉屬性相同,所以多會整顆水梨一起服用,不會特別將皮分開。 





香蕉皮:

過去其多被用來治療高血壓,近年來,香蕉皮陸續被發現含有血清胺,具有穩定情緒的作用,但香蕉皮終究不好入口,還是要仰賴萃取的技術。



你可能想看的
羅漢果太驚人了!清肺止咳潤腸通便!
超強的!「嘴破」竟然可以靠「吃好」!
【糖尿病奇方 永不復發】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