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Apr 7, 2017

她53歲判死刑、女兒自殺、丈夫出軌,73歲東山再起,80歲身價過億!



16歲,為逃避家庭包辦婚姻,離家出走外出經商,積累身家幾千萬。 

53歲,因走私被判死緩,財產全部沒收。 

60歲,十六歲的女兒自殺,她在獄中悲痛欲絕,萬念俱焚,險些自盡隨女兒同去。 


71歲,終於熬到出獄卻被早就出軌的丈夫要求離婚,無家可歸。
 
80歲,為了女兒的遺願從掃廁所開始重新創業,再次成為千萬富婆。   

  
看這張照片裡她的打扮,肯定都會被驚到:燙染的深栗色短翹卷發,玫紅色的口紅,淡紅色的眼影,一身深紫色的絲絨連衣裙配上同色系的紅框眼睛,腳蹬高於5公分的高跟鞋,透著老派上海貴婦的優雅。  


你認為她有60歲?還是70歲?,這樣打扮的竟然是一位已經83歲高齡的老太太! 

  
生於1933年的吳勝明,今年已經是個耄耋老人啦,不僅氣色很好,她還很新潮的躺起卷發,畫上濃妝,身著一身豔麗的服裝,完全看不出來像是一個八十多歲老人的樣子。  




最近她又成為了網紅,有人把她列為商界領袖,有人把她當做人生導師,因為她極具戲劇性的一生給了太多人深刻的印象。 

  
出身富貴
 
為追尋真愛她離家出走

1933年,吳勝明出生在浙江嵊州的一個富庶的商賈家庭,在那個年代,吳勝明的出生可謂是極好,世代經商,可以說是含著金湯匙長大的。 

  
男人一有錢就變壞,她的爸爸風流成性,母親在她兩歲的時候,終於不能忍受和小三分享一個丈夫,狠心拋下了吳勝明,改嫁去了台灣。從此杳無音訊 

  
父親忙於生意和女人,從小她就和自己的祖父母一起生活,從來沒感受過父愛和母愛,沒有媽媽的吳勝明,自小性格倔強,獨立自強。 




吳勝明很懂事,別的孩子都在大街小巷的上躥下跳,她就安靜的待在鋪子裡看長輩們打理藥鋪和糧店的生意,大概經商的興趣就是這時埋下的吧。 

  
漸漸地吳勝明快成年了,出落得高挑水靈,加上她文靜的性格,在當地想一睹芳容的人可是絡繹不絕。  


那個時代包辦婚姻的年代,哪有女孩子自己做主的,全憑長輩一句話,選一個門當戶對的人家出嫁,然後伺候公婆、相夫教子。 



12歲的時候,她被家人指定了一門婚事,她不同意。16歲的時候有被定了另一門親事,天性執拗的吳勝明就不願意聽從長輩的安排,她選擇了離家出走!  



仗著天大的膽子,吳勝明來到了大上海,很快,錢花完了,她放低身段,從富家小姐變成了流浪漢。那年她才17歲,漂泊在上海灘,幾經輾轉,吳勝明投奔了在西安從軍的叔叔。在這裡她碰到了第一個讓她情竇初開的男人。  





叔叔手下的一個指導員高大帥氣,每看到他開朗的笑容都會讓吳勝明心醉,兩人互生情愫。可是叔叔看吳勝明亭亭玉立,卻想把她許配給自己的勤務兵。 

  
▲吳勝明每次出行都會搭乘公交車 

 
情竇初開的吳勝明第一次體會到了愛情的滋味,但叔叔不同意他們的婚事,利用職務之便強行拆開了他們,也是為此,吳勝明才知道人太軟弱,連爭取自己愛情的權力都沒有!於是她終於想通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只能靠自己去爭取! 

  
戲劇人生
 
她成全國首富又淪為死囚

愛情破滅,無家可歸,這個時候的她也不過十九歲,大概也就是我們上大學的年紀。意興闌珊的她,默默離開了西安,拿著2000塊錢,再次來到上海,從小賣部到開商場飯店在新中國剛剛解放的時候,一個無依無靠的小姑娘,靠著自己,過上了今天的小資生活。  





在創業的過程中,吳勝明在自己的店鋪裡遇到了小她4歲的男徒弟,這個小伙子自小沒有爸爸,吳勝明出於共同的身世,格外地關照他。沒想到,小伙子向她求婚了。即使在今天,嫁給一個小自己4歲的男人,也會成為街頭巷尾熱議的話題。 


1962年,29歲的吳勝明嫁給了小自己4歲的老公,在那個年代女孩子十八九歲就結婚,她已經是結婚非常晚了,很多人罵她「老姑娘」、「沒人要」。 

  
改革開放後,吳勝明緊跟「潮流」下海經商,在奇貨可居的年代,只要手裡有貨,就不愁價格。  




她從廣東等地收購布匹、收音機,在把他們拿到鄭州、西安等地轉手,立馬就能賺的盆滿缽滿。 

  
老百姓穿不起尼龍布,卻又想穿「上層社會的奢侈品」。吳勝明把握了這種心態,每次進貨時不挑大塊的,專挑碎布,加工後也可以做成尼龍衣服,雖然不太美觀,但是價格低。 

  
她的生意做的風生水起,1984年身價已經達到了2000萬,成了全國的女首富!她又轉向了高檔轎車販賣的生意,沒有有經營權的她從國外走私了48輛汽車在大陸銷售。  




卻沒想這次被警方盯上了,因為投機倒把、走私和合同詐 
騙,1985年,年過半百的吳勝明一審被判處死刑!  


後來經過上訴,改成了無期徒刑。服刑的第二年,她的丈夫和家中的保姆私奔去了安徽,,花錢給小保姆家修房子買家具。後來由於女兒妨礙了他和小保姆的生活,把吳勝明唯一的心肝寶貝,送到了農村二伯家寄人籬下。 

  
在監獄裡,吳勝明最大的心願是早日出去和女兒團聚,盡管已經五十多歲了,她還是挑最苦最累的活兒干,只為早日掙分減刑,早日見到女兒,然而生命又一次重重地捶打了她,她最愛的女兒因家庭變故絕望自殺了,那段時間,她在監獄裡度日如年。決定割腕自殺。 


在那個大雨傾盆的晚上,勞改隊的顧大隊長告訴吳勝明,女兒是有遺書的,她說媽媽是個有本事的人,希望媽媽出去的時候不要再追逐金錢,蓋個養老院,收留那些沒地方去的老人和孤兒,讓他們不要像自己一樣寄人籬下,如果媽媽不能滿足她的心願,她死不瞑目。  





就這樣,靠著女兒的「囑咐」,吳勝明堅持到了出獄的日子。  



73歲出獄掃廁所  



80歲再成千萬富翁

監獄裡她積極改造,爭取到了多次減刑,在服刑18年後,2003年吳勝明終於出獄,而彼時她早已經家破人亡,丈夫出軌,女兒自殺,她已經73歲的高齡了。  



最重要的是18年過去,社會變化太大了,沒有工作,73歲一無所有的吳勝明被顧大隊長安排到鄭州靠掃公共廁所為生,,曾經的女首富,卻靠掃廁所為生,實在是無限唏噓。  


在鄭州她掃了三年廁所,住在二七區的低矮破房子裡,在她看來,那段時間雖然窘迫但卻是溫暖的。 



  
要說一個人的意志到底有多頑強?看看吳勝明掃過的廁所就知道了,她把公共廁所打掃地像賓館的廁所一樣干淨,買不起香水,就用花露水噴在廁所,即使是掃廁所,她也靠自己的勤快和努力,被選為鄭州市優秀保潔員。盡管命運殘酷,但它卻絲毫無法破壞她心中的那片花海,那是生命的尊嚴。 

  
後來媒體開始廣泛報道吳勝明的故事,她開了個葡萄種植園,吳勝明拿出自己所有的積蓄回到了西安,在西安她遵從了女兒的遺願辦起了養老院,還有飯店、農產品公司,慢慢開始盈利,積累了千萬資產。 

  
我不管,我才83

每當談起現在,她總會擺手沒有那麼有錢,顯得很低調,不管是富可敵國,還是窮酸落魄,愛美,是她從未放棄的事業。  





掃廁所的時候,沒錢買護膚品,她就用1元錢的寶寶霜,用最便宜的眉筆腮紅也要化個淡妝,沒有香水,就噴花露水,做保潔,也不能放棄女人天賦異稟的美麗。  



如今,條件好了,她每天化妝,隨身帶著化妝盒和首飾盒,隨時補妝,根據衣服顏色,搭配不同的配飾。 

  
雖然已經80高齡,她常常對別人說自己是「80後」,她是一位不向命運低頭的女性,在同齡人穿著大碼衣服逛菜市場看孫子做奶奶的年紀,她每天打扮精致,一年四季穿著高跟鞋,腳步輕盈,健步如飛,驕傲而自信,83歲,依然活得像個女王。 


看過吳勝明的故事,才知道什麼叫不晚,人生,本就是一場馬拉松。勝利不屬於某個年齡階段,而是橫貫整個人生。  




20歲活青春,30歲活韻味,40歲活智慧,50歲活坦然,60歲活輕松,七八十歲就成無價之寶。如果覺得眼前的日子難熬,那就咬咬牙,有什麼大不了,未來的你終究會感謝每一個奮不顧身的今天。  



人生,走著瞧。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