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Oct 24, 2017

血糖25.9半年後停葯5.1,樂天派大叔控糖有訣竅




「人吃五穀雜糧哪有不生病的,對於這個病要戰術上重視,戰略上藐視!」 

——樂天派控糖大叔何建民語錄 

來自西雙版納的何建民大叔今年53歲,翻開他的微信朋友圈每天都在曬正在建造的漂亮房子,周邊的熱帶水果和果樹,尤其是各種美食。如果不是經常發檢測血糖的晒圖,簡直無法讓人相信這是個去年年底才得糖尿病的人的生活狀態。  


糖尿病並沒有對他造成太大的影響,他對糖尿病、生活和未來充滿了樂觀,也熱心的分享了他的控糖經驗。  

  
(正在建的新房子) 

去年年底媽媽在昆明住院,我在醫院熬夜陪護她老人家兩個多月。後來體重急劇下降,出現三多一少的糖尿病癥狀,去醫院檢查17的血糖。開始在醫院還給我打葡萄糖,血糖一段時間飆升到25.9,簡直不得了啦。 

那個時候,媽媽病重,家裡正準備建新房子,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各種壓力一起到來。作為家裡的頂樑柱,我知道自己本身得鎮定,看到父母和妻子擔心的樣子,我還主動去勸解開導他們。 



正是有這個樂觀的心態,積極配合治療和監測。現在才大半年過去,開始停葯,血糖也控制得很好,基本都在正常值範圍內。 

  
(停葯後監測的血糖值) 

以前從來沒有想到會得糖尿病,回想起來還是因為嘴巴太任性。尤其是身在雲南作為少數民族,好吃的東西實在太多了。而且真的是什麼都敢吃,「雲南十八怪「那是名不虛傳,還經常擺個流水席,聚會大吃大喝。 

既然是吃出來的病,就再把它吃回去。多檢測血糖,根據血糖數值來控制飲食和運動,100個試紙一個月都不到就用完掉了! 



吃飯每10克米飯升血糖多少,運動半個小時降血糖多少,都是靠測出來的結果;什麼東西能吃,什麼東西不能吃也是測出來的結果。 


(自信而帥氣的自拍) 

我平時都會把能吃的都記下來,能吃一小點的也記下來,一點都不能吃的更加要記下來。 

首先說一點都不能吃的:各種糖和含糖的零食,精製澱粉零食,罐頭、果脯和加工肉食,含糖飲料和調料,糖果,糕點,冰激凌,果醬,加工蜂蜜,色素,防腐劑等。 

能吃一小點的:含澱粉比較多的南瓜、馬鈴薯、藕等,還有各種蘿蔔;含糖量比較高的水果如葡萄、柿子、棗、芒果等,尤其是熱帶典型水果要少吃;含油脂熱量比較多的堅果類,如花生、瓜子、核桃、杏仁等;喝的方面牛奶、酸奶、鮮榨果汁等;肉類方面紅肉和油脂比較多的,如豬肉、牛肉、馬肉、羊肉、驢肉等;高蛋白含量的海鮮等。 



能吃的:五穀雜糧,尤其是燕麥可以多吃;動物性食品,魚類,白肉類(雞肉、鴨肉等),健康的植物油,各種蛋類;植物性食品,綠葉蔬菜,新鮮豆子,各種瓜(黃瓜、苦瓜、冬瓜、絲瓜等),筍類,蘑菇類,豆製品類,含糖低的水果等。

個人經驗僅供參考,並不一定適合所有人。如何驗證自己能否吃,可以測量餐前和餐後血糖對比,波動不大的就說明能吃。多監測一些食物,自然而然的就知道哪些適合自己,哪些不適合,千萬不要憑感覺來確認。 

其實糖尿病人最難的是只能吃個半飽還要運動和幹活,這樣很辛苦,得靠自身的毅力和自律。雖然辛苦但是血糖才能控制好啊! 

現在自己很有自信的知道該吃多少什麼時候吃什麼不能吃什麼時候運動,那就很簡單了!  

  
(夫妻兩人外出旅遊合影)
 


前幾天我一頓飯吃了2公斤六兩的魚,血糖值7.6,正常範圍內。糖尿病並不是什麼都不能吃,更加不是不能吃飽。米飯當做菜,蔬菜當做飯,那就好了而且吃得飽,關鍵是這個碳水化合物要準確量。更加關鍵還是管住嘴邁開腿,要根據當天的食量和運動量,來調整的餐後的鍛煉時間。我要是吃得比較多,當天也沒做太多事,就會將運動時間由餐後60分鐘改成餐後90分鐘。 

我得了糖尿病是一個實事,沒必要藏著掖著,更加沒必要怨天尤人的。人吃五穀雜糧,哪有不生病的。我們戰術上要重視他,心理上要藐視他!假如老天真要叫你回西天啊,高高興興地走了! 

人得病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信心沒有勇氣去面對他啊!俗話說狹路相逢勇者勝,用在控制血糖這裡更加合適。 



得病到現在差不多一年,現在血糖也正常了血壓也正常了,以前不健康的生活狀態肯定要改變了!以前是一條大猛龍,現在變成咕咕龍。換一種適應現在的這個身體狀況的生活,血糖和身體不好都不行啊! 


(騎行照片) 

何叔一天發四五條微信朋友圈,各種曬自己的幸福生活。並沒有因為患上糖尿病給生活和家人帶來太多困擾,相反糖尿病讓他更加懂得珍惜生活中的美好與小確幸,給他帶來更加健康而規律的生活方式。 


何叔的控糖經歷總結起來就是三點: 


1、 樂觀積極面對,狹路相逢勇者勝! 


2、 及時檢測血糖,根據血糖值來調整飲食和運動量。 




3、 健康而規律的作息時間,尤其不要熬夜。 


希望各位糖友能從何叔的生活經歷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正確的控糖路。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