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Nov 11, 2017

32歲女子查出「腸癌」離世,醫生解釋:兩個習慣害的!腸癌早期四個癥兆要知道!



近年來,腸癌的發病率逐年呈上升趨勢,在我國惡性腫瘤發病排第四位。數據顯示,我國每5分鐘就有1人死於大腸癌,絕大多數發現就是中晚期!   


  
32歲的小媛虛弱的躺在床上,她怎麼也沒想到,自己因為腹痛難忍入院卻被診斷為腸癌晚期,如今已經到了彌留之際,卻連手術機會都沒有了!  

小媛和大多數人一樣,剛畢業就進了公司,雖出身於小縣城,卻有一顆要強的心,由於業績出色,不到兩年就當上了高管,著實令身邊的人羨慕。 

可是當上高管后,小媛的生活徹底變了。從原來的朝九晚五變成了現在的加班到深夜,每次有會議忙的時候,就直接定點炸雞、漢堡什麼的,等到會議結束時,就胡亂的吃上一口。而不忙的時候,也要在電腦前坐上一整天,回到家裡,屁股都會隱隱的疼。 


  
最近,公司又有一個項目落在了小媛頭上,繁重的壓力讓她焦頭爛額,嘴上起了一串水泡。直到有天小媛下班回家后發現自己便血,又出現突發腹痛,便趕緊給家人打電話,被送到了醫院。 

可誰知,這一檢查竟查出晚期腸癌,只能勉強靠放化療維持生命。 

  
小媛家人悲痛之餘卻想不通,為何腸癌會降臨在不抽煙、不喝酒的女兒身上? 

醫生解釋說:腸癌高發年齡一般在30~50歲間,且更偏向於那些長期抽煙、喝酒的男性,像小媛這種年輕女性腸癌患者實在少見。但是,如果在內外因的共同作用下,年輕人得腸癌也不是不可能。三餐不規律,長期的久坐,再加上緊繃的情緒,奪走了這個年輕女孩的生命。 




除去遺傳因素,兩個習慣最易讓年輕人成為腸癌新對象: 

習慣一、長期攝入「三高食品」 

  
外賣是不少都市人的選擇,其中外賣主要以「三高食品」為主,所謂「三高食品」,就是高熱量、高脂肪、高蛋白。日常飲食中,長期處在高熱量、高脂肪、高蛋白,並且蔬菜攝入少或經常吃燒烤、長期喝咖啡,都會增加大腸癌發病風險。 

像有些年輕人喜歡吃麻辣燙、路邊燒烤等口味重的食物,重口味刺激加重了胃腸道的負擔,也會增加腸癌風險。 



習慣二、一坐一整天 

  
近年來得大腸癌的患者有著年輕化的趨勢,並且城市中得大腸癌的人數多於農村,這很大一部分跟工作習慣有關。 


很多人在辦公桌前,一坐就是十多個小時,久坐缺乏運動,導致腸道蠕動減弱減慢,糞便中的有害成分在結腸內滯留並刺激腸黏,長期以往,易造成腸癌。 



腸癌的發生伴有四個信號: 

1、排便習慣改變。 

以前排便很規律,一天一次,突然變成一天3、4次,或腹瀉和便秘交替出現,這就應該立即看醫生,可能是早期腸癌。 



2、腹痛、肛痛。
 

早期患者常見左下腹痛,呈間歇性隱痛,到了晚期則變為持續性疼痛,呈陣發性且逐漸加重。 
  



3、大便變形。  

 腸癌還會引起大便變形,可呈細桿形、扁帶形或茶褐色的大便。 



4、出現膿血便。  

 腸癌的便血一般是膿血,呈暗紅色;而痔瘡的便血多為鮮紅色。 
  


醫生提醒,不想得腸癌,三件事要做好!
 

一、重視直腸指撿 

  
我國結直腸癌發病的一個顯著特點是:約60%的結直腸癌長在直腸,其中有60%~75%的直腸癌是在指檢範圍內,即很容易通過直腸指檢早期發現。而在延誤治療的直腸癌患者中有約80%以上又是因為未做直腸指檢造成的。

很多人在體檢時,出於各種原因放棄直腸指檢,這其實對自己的健康非常不負責。 




二、補充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可以軟化糞便,增加腸道益生菌數量,還能刺激腸壁,加快腸道蠕動以及吸附有害物質,並將其排出體外。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有:菠菜、柑橘等食物。 

   


三、工作再忙也要抽時間運動 


運動能加速血液循環,增強人體免疫力,如果缺乏運動,胃腸蠕動慢,糞便長時間堆積在腸道,有毒物質被吸收,久而久之就會誘發腫瘤。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