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Nov 13, 2017

才出生7天!兩嬰兒因為「媽媽覺得他冷」去世…



一個出生僅僅 7天的孩子,一個尚未足月,兩個小生命均消逝於一種名為 " 蒙被綜合症 " 的病症!天氣越來越冷,擔心害怕孩子穿的少,不少孩子家長都選擇給孩子捂得嚴嚴實實的,但是你知道嗎?孩子捂得過多,最慘的結果,會要孩子的命!兩個家長的行為,值得給所有的父母深刻提醒! 


僅在世上活了 7 天的嬰孩離開 


患者是一名出生不到 7 天的女嬰," 我看到孩子時,她已經面色發黑,父母在一旁嚎啕大哭。" 接診醫生說,儘管醫生們全力搶救,但無力回天,孩子僅此存活了 7 天,孩子離開時,咬緊牙關,一臉痛苦。 


孩子媽媽介紹,在入睡前,孩子曾有些不舒服,手腳發涼,不停的哭鬧。20 多歲的爸爸上網百度了一下,認為這不是大問題,只是手腳冰冷,便沒引起重視。不久後,老人把孩子放在已經入睡的媽媽旁邊,蓋好被子,心想多蓋點,保暖。當時,孩子身上除了自己的衣服、厚實的包背,還有跟母親一起蓋著的厚重保暖被。 




晚上,孩子特別安靜,也不哭了,但早上媽媽醒來一看,孩子已經沒有反應,連忙送往醫院。" 很明顯,根據病情推斷,這應該是屬於新生兒猝死綜合徵中的蒙被綜合症致死。" 醫生介紹。 


又一個未足月的嬰孩捂被離世 



女嬰離世,大家還很心痛,悲劇在次日又再度發生。一名出生不滿 30 天的寶寶,和前一個寶寶一樣,送到醫院時,孩子已經停止呼吸了,家人哭作一團。 

家裡人多,4個老人加爸爸、媽媽圍著轉,把寶寶照顧得小心翼翼。和前一個家庭一樣,老人習慣睡覺時把孩子放在大人身旁,和大人一起蓋上厚厚的被子保暖。 


每晚,睡著前總會哭鬧,家人以外是吵瞌睡,未引起重視,直到昨天,孩子不哭不鬧後,再也沒醒來。最終,醫生們全力搶救,仍舊沒能把孩子留在世上。 


告訴大家這兩個嬰孩的經歷,希望父母們引以為戒,不要再讓這樣的悲劇發生!
  





究竟什麼是蒙被綜合症? 


蒙被綜合症是指母嬰同蓋一床被,把嬰兒睡在母親的腋下,結果形成了高熱和缺氧的環境。由於嬰兒沒有掙脫的能力,時間一長,就引起了嬰兒蒙被綜合症。當家長一覺醒來時,發現小兒大汗淋漓、衣服濕透、高熱、面色蒼白或土灰、呼吸不規則、皮膚發花、四肢肌肉鬆弛、雙目凝視、抽搐、昏迷,甚至窒息而死 


小編提醒:該病主要因為給寶寶過度保暖或捂悶過久而引起,多見於嬰兒尤其是未滿月的新生兒,一般都發生在寒冷季節。同時,它是一種兒科急症,可導致出現機體多器官、多系統受累,必須緊急救治,而對新生兒來說,最佳搶救時間以分鐘計,一旦孩子出現吐奶、發燒等問題,必須立刻送往醫院,請醫生面診,讓醫生判斷是什麼原因。如果僅憑上網搜索,看別人的經驗,很容易延誤治療時機。 




家長父母們因為害怕寶寶著涼,往往會給他們覆蓋或包裹厚重的衣物,但是嬰兒神經系統發育不完善、中樞神經調節功能差、體表汗腺功能不成熟又沒有能力掙脫。新生兒怕冷,穿得越多越好,其實是誤區。對新生兒來說,盲目保暖、捂得太多,甚至會危及生命。 




誤區:寶寶並非穿得越多越安全! 


天冷是要加衣服,家長早層層疊疊加上了。大人還在短袖 T 恤,孩子已經是毛衣加身上了,還穿了保暖內衣。醫生給孩子查體,10 個得有 7~8 個身上全是汗!當詢問孩子媽媽,為什麼給孩子穿那麼多,孩子媽媽幽怨地望著婆婆,婆婆搭話說:孩子流鼻涕了,怕著涼。 


給孩子穿得過多,經常發生在由中老年女性比如奶奶姥姥或阿姨帶養的孩子身上。一般中老年女性體質寒涼,畏寒怕冷,穿得比較多,因此也覺得孩子冷,總是給孩子增加衣服。 


新生兒新陳代謝旺盛,怕熱不怕冷,而且寶寶經常處於停不下的活動狀態,所以孩子一定要比大人穿得少。 



寶寶正確的穿衣標準:孩子穿衣件數和大人一致或者比大人少一件。 


  
警惕:這些疾病,都是捂出來的! 


穿多→汗多→皮膚疾病 


數九寒天,在門診也見過出痱子的孩子,一身皮疹就診,一看全是痱子,降溫的速度總趕不上加衣服的速度,也趕不上室內溫度增加的速度。孩子穿得裡三層外三層,汗多汗管堵塞,皮膚透氣不好,清潔不佳,很容易造成痱子、膿皰疹、濕疹。 






穿多→尿少→泌尿生殖系統疾病 


孩子穿得多出汗多,尿量減少,尿液濃縮,增加了對尿道口粘膜的刺激和損傷,造成外陰炎或龜頭炎。而外陰炎清潔不佳,感染逆行,可造成泌尿系感染。 




穿多→便幹→肛裂、便秘、腹脹、消化不良 

穿得太多出汗多,如喝水再不能保證,會造成大便乾燥,大便密結變硬變粗,造成排便困難,孩子用力排便會造成肛裂、出血,恐懼排便會造成便秘。而如果兩三天沒有大便,患兒會出現腹脹、食慾減退。 

  


穿多→便幹→發熱咳嗽 


細心的家長會發現,孩子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之前或同時常伴有大便乾燥或便秘。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大腸不通,肺熱不能排出,即容易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孩子穿的太多,造成便幹,不僅會導致消化道的症狀,也是引起呼吸道感染很重要的因素。 






這樣給寶寶穿衣,簡單易行! 


1. 和孩子爸爸穿的差不多就行了! 


2. 不要給孩子過多穿保暖內衣,包括冬天,千萬警記! 


3. 厚厚的保暖內衣穿在身上,一活動一身汗,穿脫極不方便,不換汗捂在身上,換了一身涼透,都易生病。 


4. 判斷孩子穿的是否合適別摸手,而要摸摸脖子:光溜就是合適,黏糊就是有汗穿多了。或者你跟著孩子跑跑,看你能穿住多少衣服。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