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Dec 17, 2017

90%的人還不知道,紅豆這樣煮只要幾分鐘就爛,喝它美容又養顏!



  
紅豆湯是由紅豆加白砂糖製作而成的一種湯。 

紅豆性平、味甘酸,由於紅豆性善下行,通利水道,古人有「多食令人瘦」的說法。紅豆含熱量低,富含維生素E及鉀、鎂、磷、鋅、硒等活性成分,是典型的高鉀食物,具有清熱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腫、通氣除煩、補血生乳等多種功效,在治療腸炎、痢疾、腹瀉以及瘡癰癤腫上都有良好的效果。  



煮紅豆的時候常常是鍋都快煮爛了,可紅豆還沒熟!今天甜甜就來教你一招,軟爛甜糯的紅豆煮起來只要幾分鐘!簡單又快捷~ 

冬季最適合吃紅豆了,喝一碗紅豆,甜在心,暖在胃,但是唯一的不足就是熬制需要很長的時間,真的是好不誇張的說,鍋都快煮爛了,可堅強的紅豆還沒熟,那麼有什麼好方法能夠快速的熬出粘稠的紅豆粥嗎?今天就來教大家一個好方法,只需要幾分鐘就能夠煮出來香甜軟糯的紅豆。 


  
一種方法就是用冷的方式,首先把紅豆洗乾淨,放在盒子裡面,然後放到冰箱裡冷凍一下,冷凍的時間大約是4個小時以上,那麼冷凍的目的是什麼呢?在經過冷凍後,紅豆中的水分會被逼出來。 

  
另外一種方法就是用熱的方式,將紅豆洗乾淨之後,放到平底鍋裡面,然後去炒乾,當你看到開始冒煙了,這時候加水,然後繼續炒,炒到乾為止,等乾了之後再補一次水,再炒乾,這時候的紅豆就可以拿來煮了。 


  
在煮的過程中,100克的紅豆加大約800克的水,等到你覺得鬆軟了,這時候你就可以加糖了,糖加進來的時間非常的重要,如果加的太早,你的紅豆就不會鬆軟,加過糖之後再煮10分鐘左右,就可以了,這個時候的紅豆湯就會又鬆軟又好吃。
製作方法
 
下面有不同紅豆湯的煮法及功效製作方法
 
清熱解毒紅豆湯
 
1.先將紅豆洗凈,加水用旺火煮沸後;
 
2.改用文火燜至酥爛,然後加白糖煮沸後即可。
養生功效:赤小豆味甘酸性微寒,健脾利水,解毒消癰,消利濕熱的作用。此湯消暑清熱,利尿健胃,益肝脾腎等功效。
做法二去水消腫湯 

製法:將生薏仁20克、紅豆30克洗凈浸約半日,瀝乾備用。薏仁加水煮至半軟加入紅豆煮熟,再加入冰糖,待溶解後熄火即可食用。 


  
功效:有助養顏美容、益氣養血、利水消腫。
 
做法三去水消腫湯
 
製法:
 
原料:紅豆200g、薏米150g、年糕250g
 
調料:冰糖50g
 
步驟一:準備以上食材和調料。[2]
 

步驟二:將離火續煮鍋里的水燒開,放入紅豆、薏米、年糕、和冰糖。 

步驟三:燒開後,提起離火續煮鍋的內鍋放入續煮鍋的外鍋。
 
步驟四:續煮鍋內鍋放入續煮鍋外鍋后裡面的食物還在沸騰。能持續沸騰30分鐘,保溫8個小時。 

步驟六:40分鐘後就可以開鍋吃了。 

步驟五:蓋好外鍋蓋,讓他自己熟吧。 



沒有年糕,可以用小湯圓,元宵代替。
 
功效:有助養顏美容、益氣養血、利水消腫、補血生乳、通氣除煩、清熱解毒
 
小技巧:紅豆提前浸泡2-3個小時或不用浸泡多煮幾分鐘。
做法四蓮子百合紅豆沙 

製法:紅豆50克、白蓮子30克、百合10克、陳皮適量、冰糖約50克。將洗凈的紅豆浸泡兩小時,煮沸清水,放入所有材料,煲兩小時即可。 

功效:健脾益腎、固精益氣、強健筋骨、增強體力。 

  
紅豆湯
 
做法五紅豆紫米湯
 
製法:將紅豆20克及紫米20克洗凈浸過夜,江浸泡的水倒掉加入新水煮熟,再以小火煮至熟透即可,食用時可加入適量蜂蜜。 

功效:利尿消腫,滋陰補腎,活血養顏。 




做法六紅綠百合羹 

製法:綠豆、紅豆、百合各20克浸半小時,以大火煮沸後收至慢火至豆熟,加入適量鹽或糖,鹹食甜食皆可。 

功效:
清熱美白,滋潤肌膚。 

  
做法七桂圓大棗紅豆湯
 
原料:
 
乾桂圓30克、大棗50克、紅豆150克、清水1500克。
 
做法:
 
1、紅豆用清水洗凈,浸泡2小時備用;
 
2、桂圓去殼留肉備用;
 
3、泡好的紅豆、大棗、清水,上火煮沸;
 
4、加入桂圓;
 
5、再次沸騰後,轉文火煲60分鐘。
  



做法八紅豆湯 

菜系及功效:腎調養食譜 利尿食譜 清熱解毒食譜 健脾開胃食譜 防暑食譜 

主料:赤小豆3000克 

調料:白砂糖200克 

先將紅豆洗凈,加水用旺火煮沸後,再改用文火燜至酥爛,然後加白糖煮沸後即可。 

  
做法九紅豆大補湯
 
食材:紅豆50克、棗(乾)5個、枸杞子10克、薑1塊、紅糖適量。 

做法: 

1、紅豆洗凈,浸泡一段時間,再重新洗凈。 

2、紅棗、枸杞洗凈,稍稍浸泡後再沖洗乾淨。 

3、薑切片,將所有材料放入燉鍋,煮成湯,即可飲用。[3] 



食物相剋 

赤小豆:鯉魚與紅豆同煮,兩者均能利水消腫,在用於治療腎炎水腫的時候效果很好,但是正是因為利水功能太強,正常人應避免同時食用二者,儘量隔幾個小時再食,是否可以同食因人的體質不同而異。 


健康提示 


此湯消暑清熱,利尿健胃,益肝脾腎,適用於虛胖,浮腫,小便不利等症,考生用功過度,以致胃日差,小便多,但尿量少此湯可做理想保健佳品,也可當小點心,慢性肝炎或胃炎患者也可食。 




利尿健胃,虛胖水腫,慢性肝炎。 


功效 


1、赤小豆含有較多的皂角甙,可刺激腸道,因此它有良好的利尿作用,能解酒、解毒,對心臟病和腎病、水腫有益; 


2、赤小豆有較多的膳食纖維,具有良好的潤腸通便、降血壓、降血脂、調節血糖、解毒抗癌、預防結石、健美減肥的作用; 


3、赤小豆是富含葉酸的食物,產婦、乳母多吃紅小豆有催乳的功效。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