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Oct 2, 2018

家有腰不好的,1個動作每天15分鐘,打通全身經絡,改善腰椎疼痛,腰好、腿好、身體更健康!



現在很多人的工作都離不開“久坐”,久坐之後腰椎、肩背避免不了酸痛,而久坐的時候肩膀會自然的向前傾斜,時間一久也就變成弓背,弓背不僅壓迫著胸部神經線,造成胸部發育不良,也會讓你變得呼吸不暢,所以很有必要改善弓背以及腰椎等不適。  



有這麼一群人,在我們成長的階段裡,肩負著為師為友為父的重要角色,教授我們知識,引導我們正確的價值觀,讓我們要努力成為有用之人。他們用自己的才學,盡心盡責的培育一屆又一屆的學子走向遠方。  


這群人就是我們最敬愛的老師!但你知道嗎?作為老師,要長時間的站立、板書、並側腰與學生互動、在講臺上彎腰講解、批改作業,這些動作對腰椎的損傷是非常大的!  





就在今年高考前,河北教師郭現蕊因腰痛難忍跪著上課的事蹟感動了無數網友,被稱為“最美女教師”。而我們作為一名學生、一名家長、一名敬愛老師的人,應該要知道如何幫助老師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防護,免受腰椎疾病的折磨! 

  
1、上課時正確用腰 

建議老師上課時不要穿高跟鞋,避免重心前移傷害腰椎,站立時要提胸收腹,讓脊柱自然樹立不要塌腰。檢查講臺的高度,配合自己的身高調整一下,用手去支撐在講臺上,這樣可以減少彎腰或站立時對腰部帶來的負荷。另外要選擇軟硬適度的床墊,才能有效的放鬆腰椎。 






  
2、一套腰椎保健操 

建議老師們每工作1小時左右,就抽3~5分鐘的時間,可以深蹲放鬆全身:兩腳與肩同寬,手臂伸直與肩同高,屈膝(膝蓋不要超過腳尖),臀部向後坐,腰背挺直,微收腹部,臀部下到自己能保持平衡的位置即可,眼睛看向前方,呼吸保持15秒,緩慢直立放鬆5秒,再重複以上動作。  



做完深蹲後,可以反復搓腰:雙手叉腰(拇指在前,其餘四指放於後側),手掌貼實在腰兩側,由上往下,再由下往上反復搓15次左右,可以感受到腰部的發熱即可。  



這組動作可使腰部骨關節及肌肉得到調節,消除疲勞,延長腰肌耐力。此外,包括擴胸運動、伸伸手、扭扭腰等這些小運動也可以緩解疲勞,避免腰肌勞損。 




  


3、腰椎不適時,要及時查看治療
 
老師在講臺上站得越久,腰間盤突出,腰椎勞損越嚴重。有些老師一天就要站12個小時。所以,老師更要保護好自己的腰椎。老師在腰椎不舒服的時候,可以適當做一些保護放鬆腰椎的動作。同時,長期腰椎酸脹、腰肌勞損的人,也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治療。  


腰椎病、頸椎病對於老師來說,一定要重視起來。如果長期拖延不改善,容易誘發新的小疾病。比如:頭痛、耳鳴、駝背這些症狀都很常見。骨科專家建議,長期腰椎不適,除了常規的按摩理療,不妨嘗試腰痛寧這樣的中成藥。但是,不管任何的藥物,一定按照醫生指導下進行服用。 





老師是我們人生中重要的指路人,不僅教會我們知識,還在我們犯錯時候給予包容和引導,當我們精神不佳、心態不平穩時,又給予我們疏導和堅持的力量。  

影片: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