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Jan 22, 2019

簡單易學,28道家常菜做法,,每天晚飯不重複,吃半個月都不膩



家常菜是我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家常菜的做法多樣,還是家常菜最好吃,簡單又容易做,分享28道家常菜的做法,學會這些家常菜的做法,讓廚房小白也能在家大顯身手,做出美味菜肴,過節放假做給家人吃給家人吃,下面分享下做法.  


  
週一:蒜泥莧菜 清蒸鯧魚 花菜炒香乾 番茄肉圓粉絲湯
​  
1.蒜泥莧菜 

家常菜中的家常菜 

方法: 

1.青莧菜去根洗淨,蒜瓣拍碎備用。 

2.鍋裡油七成熱倒入莧菜翻炒,炒出水份後倒入蒜泥,鹽,雞精,喜歡熟爛的多燒會兒,喜歡生硬點的翻炒兩下出鍋即可。
 



2.清蒸鯧魚 

方法: 

1.鯧魚洗淨,尤其肚裡黑皮要去除乾淨。兩面抹鹽,料酒醃15分鐘。 

2.魚肚裡塞上薑片,蔥,倒入生抽,蒸魚豉油上鍋蒸,水沸後10分鐘左右,具體時間看魚的大小。蒸好後撒點蔥花。 



3.花菜豆幹 

方法: 

1.花菜手撕成小朵,洗淨,豆干切塊。 

2.鍋裡油熱放蔥薑炒香,花菜入鍋翻炒,炒出水份,放豆干,生抽炒勻,豆瓣醬,適量鹽,雞精翻炒即可。 





4.番茄肉圓粉絲湯 

方法: 

1.豬肉沫加蔥姜水,鹽,胡椒粉,適量澱粉,雞精順一個方向快速攪拌,攪上勁後再加一次蔥姜水攪拌,反復三次加水攪拌肉沫粘性大,做出肉圓好吃。 

2.鍋裡油六成熱下番茄炒出汁,加適量水燒開,下肉圓湯​燒開轉中小火煮,肉圓熟下粉絲,鹽,雞精,湯燒開關火即可。粉絲不可久煮。 



週二:韭菜炒綠豆芽 洋蔥炒豬肝 大雜燴 冬瓜海帶湯 

  
1.韭菜炒綠豆芽  

方法: 

1.綠豆芽去根洗淨,韭菜洗淨切段備用。 

2.鍋裡油八成熱下韭菜翻炒幾下,下綠豆芽翻炒,變軟出水,鹽,雞精翻炒均勻即可。(此菜全程大火快速翻炒) 





2.洋蔥炒豬肝 

方法: 

1.洋蔥洗淨切片,豬肝洗淨切薄片。 

2.豬肝在沸水裡焯八成熟,撈出瀝幹。 

3.鍋裡油六成熱放蔥薑片炒香,洋蔥入鍋翻炒八成熟時下豬肝,料酒,生抽,鹽,雞精,勾薄芡翻炒均勻即可。 



3.大雜燴 

方法: 

1.蔥取蔥白部分切斷,番茄切片,香腸切片,蘑菇切片沸水裡焯一下,木耳洗淨泡發。市場上買好魚圓。 

2.肉沫加適量蔥姜水,鹽,雞精,胡椒粉,適量澱粉順一個方向攪拌,反復兩三次加適量蔥姜水攪拌,這樣做出來的肉圓口感好。 

3.鍋裡油八成熱放姜片蔥段炒香,番茄炒出紅色湯汁,放肉圓,香腸片加少許水煮開,料酒,木耳,蘑菇入鍋翻炒九成熟時下魚圓,生抽翻炒,鹽,胡椒粉,雞精炒勻即可。(炒菜買油炸過的魚圓) 





4.冬瓜海帶湯 

方法: 

1.海帶水泡發洗淨後放水裡繼續泡,不少於2小時。冬瓜洗淨切塊。 

2.鍋裡油熱放薑片炒香,入冬瓜翻炒,放海帶,加適量水煮開後去浮沫,再煮一會兒,冬瓜變玻璃色,放​鹽,雞精,有蝦皮放點更好。出鍋撒點蔥花。(海帶如果泡的時間短,就先煮海帶再放冬瓜) 



週三:杏鮑菇炒青椒 芹菜胡蘿蔔白乾炒肉絲 黃豆燉豬爪 青菜豆腐皮湯 


1.杏鮑菇炒青椒 

方法: 

1.青椒切絲,杏鮑菇切絲,蔥薑切絲。 

2.鍋裡油熱放蔥薑爆香,入青椒炒快斷生時放杏鮑菇,九成熟時放鹽,雞精,少許生抽(我這裡沒放)炒勻即可。(此菜再加雞蛋或肉絲炒味道更好) 





2.芹菜胡蘿蔔白乾炒肉絲  

方法: 

1.芹菜,胡蘿蔔,豬肉切絲,白乾切絲或長條。肉絲用生粉料酒抓勻。 

2.鍋裡油熱放薑絲炒香,肉絲入鍋炒變色裝盤。芹菜胡蘿蔔入鍋翻炒,白乾,肉絲下鍋,生抽,適量蠔油,鹽,雞精,炒勻即可。 



3.黃豆燉豬爪 

方法: 

1.豬爪去毛洗淨,(買的時候請師傅剁小塊)沸水裡放料酒焯下水,倒掉水,豬爪沖洗乾淨。黃豆提前半天用水泡。 

2.豬爪入鍋,加適量水,薑片,適量料酒,八角,香葉,蔥煮開,轉小火燉六成熟。 

3.豬爪撈出瀝幹,湯倒出備用。 

4.鍋裡少許油,蔥白段,薑片,幹辣椒炒香,豬爪下鍋翻炒,倒入豬爪湯煮開,放黃豆,生抽,老抽,小火燉。 

5.豬爪慢慢上色,適量胡椒粉,冰糖繼續小火燉。(如果有時間關火燜一會兒再燉容易入味) 

6.用筷子戳一下皮,能戳動即可。喜歡軟爛的繼續燉,喜歡有嚼勁的此時放鹽,雞精,大火收湯汁,快收幹時即可出鍋。
7.撒上蔥花。 





4.青菜豆腐皮湯 

方法: 

1.豆腐皮撕成小塊備用。 

2.鍋裡油七成熱薑絲炒香,下青菜,炒出水份,加適量水煮開。豆腐皮入鍋,鹽,雞精煮開淋上香油即可。 



週四: 淮揚小炒 杏鮑菇青椒木耳香腸 茄子燜豆角 大骨燉蘿蔔湯 

  
1.淮揚小炒 

方法: 

1.韭菜切沫,粉絲水泡軟切沫,一起裝碗裡,打兩三個雞蛋,攪拌好。 

2.鍋裡油熱倒入韭菜雞蛋粉絲快速翻炒,生抽,如果怕粉絲粘鍋,加適量水翻炒,炒至雞蛋液成形,加適量鹽,雞精炒均勻即可。 





2.杏鮑菇炒青椒木耳香腸 

方法: 

1.木耳水泡發洗淨,杏鮑菇切菱形塊,青椒切片,香腸切片。 

2.鍋裡油熱放香腸炒六成熟,下青椒翻炒兩下,杏鮑菇木耳入鍋翻炒,鹽,雞精,生抽炒勻即可。 



3.茄子燜豆角 

方法: 

1.茄子,豆角分別在油鍋裡過一遍。 

2.鍋裡油倒出留有少許底油,蔥薑蒜炒香,茄子豆角一起入鍋翻炒,青椒入鍋翻炒,生抽,鹽,雞精炒勻出鍋。 





4.大骨燉蘿蔔湯 

方法: 

1.豬骨沸水裡倒料酒焯一下,清洗乾淨。 

2.鍋裡放清水,豬骨入鍋,放薑片煮開,轉小火燉,八成熟時下蘿蔔,燉熟後放鹽,胡椒粉即可。 



週五:炒紅莧菜 娃娃菜炒粉絲木耳 夫妻肺片(鹵菜店買的)絲瓜雞蛋湯 

  
1.炒紅莧菜 

方法: 

1.莧菜去老根洗淨,蒜瓣拍碎。 

2.鍋裡油六成熱下蒜片炒香,下莧菜,翻炒出水,放入拍碎的蒜,鹽,雞精翻炒均勻即可。 





2.娃娃菜炒粉絲木耳 

方法: 

1.娃娃菜洗淨切斷,粉絲泡軟切兩刀,木耳水泡發洗淨。 

2.鍋裡油五成熱放娃娃菜翻炒,炒出水份,放木耳,鹽,略煮一下,放粉絲翻炒均勻粉絲熟撒點雞精即可。 

3.夫妻肺片(鹵菜店買的,一周買個鹵菜調劑下口味) 



4.絲瓜蛋湯 

方法: 

1.絲瓜去皮切滾刀塊。 

2.鍋裡油熱放薑片炒香,放絲瓜翻炒,炒軟加適量水煮開,倒入蛋液,邊倒邊用筷子畫圈,鹽,胡椒粉攪拌均勻即可。 





週六:拌涼粉 紅燒帶魚 紅燒老黃瓜 青菜肉圓木耳粉絲湯 


1.拌涼粉 

方法: 

1.菜市場買來刨好的涼粉,黃瓜切絲。
2.蒜泥,辣椒油,醋,適量生抽,雞精,調成汁倒入涼粉中拌勻,淋上香油即可。



2.紅燒帶魚  

方法: 

1.帶魚洗淨切斷,瀝幹水,紅辣椒,蔥切絲,薑切片備用。 

2.用刀在切好的帶魚段上劃幾刀,粘上麵粉。 

3.鍋裡油八成熱,帶魚段輕拍幾下,拍掉多餘麵粉,下油鍋煎兩面金黃裝盤。 

4.鍋中油倒出,留有底油,薑片,蔥白段入鍋炒香,放入帶魚,加適量水,水剛好淹沒帶魚就可以,大火燒開,放料酒,生抽,少許老抽,少許鹽,適量糖,轉中小火煮入味。 

5.湯汁快收幹時撒點雞精,出鍋,撒上蔥花,紅辣椒絲點綴。
 



3.紅燒老黃瓜 

方法: 

1.老黃瓜去皮,切滾刀塊,去除裡面的老籽部分。 

2.鍋裡油五成熱放蔥白,薑片炒香,黃瓜入鍋翻炒,生抽,適量老抽翻炒,鹽,雞精,黃瓜燒熟,撒上蔥花。 



4.青菜肉圓木耳粉絲湯  

方法: 

1.青菜洗淨,肉沫加適量蔥姜水,鹽,胡椒粉,適量澱粉順一個方向攪拌,攪拌上勁再加適量蔥姜水攪拌,反復三次攪拌,肉沫有粘性,做出的肉圓嫩滑。木耳水泡發洗淨。粉絲水泡軟。 

2.鍋裡油熱放薑片炒香,加適量水煮開,下肉圓,肉圓八成熟下小青菜,湯煮沸時下白粉絲,鹽,雞精,煮開關火,淋上香油出鍋即可。 





周日:蘆筍胡蘿蔔炒蝦仁 醋溜土豆絲 炒花蛤 豆腐紫菜雞蛋湯 


1.蘆筍胡蘿蔔蘑菇炒蝦仁 

方法: 


1.蝦仁用適量鹽,料酒醃10分鐘,蘆筍去老根,斜著切斷,蘑菇切片,胡蘿蔔切絲,蔥薑切絲。蘆筍,蘑菇沸水裡分別焯一下。 

2.鍋裡油熱放蔥薑絲炒香,放胡蘿蔔炒,蝦仁入鍋翻炒,八成熟,倒入蘆筍,蘑菇翻炒,鹽,雞精炒勻即可。 






2.醋溜土豆絲 


方法: 


1.土豆切絲,水沖洗一遍,再用水泡5分鐘撈出瀝幹水,蔥,薑切絲,辣椒切絲備用。 

2.鍋裡油六成熱,花椒,蔥薑絲入鍋炒香撈出,青椒紅椒絲入鍋炒兩下,放土豆絲快速翻炒,鹽,適量醋,蠔油,雞精翻炒均勻即可。 




​3. 炒花蛤 


方法: 


1.買回來的花蛤放進海水(賣家給的)吐沙,自來水不行,最好早上買來晚上吃,留有半天時間吐沙。 

2.清洗乾淨,冷水下鍋煮,殼微張口就撈出。 


3.鍋裡油熱,放蔥薑絲,蒜片炒香,辣椒醬,花蛤翻炒,料酒,生抽炒勻,辣椒,適量鹽,糖(可選擇放)適量醋翻炒均勻,略煮一會兒,出鍋時撒上蔥花即可。 






4.豆腐紫菜雞蛋湯 


方法: 


1.豆腐切條,紫菜水泡發洗淨備用。 

2.鍋裡油熱放蔥薑炒香,加適量水煮開,下豆腐煮開,放紫菜,煮開蛋液倒入鍋裡,邊倒邊用筷子畫圈攪動,形成蛋花,鹽,雞精攪拌均勻撒上蔥花即可。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