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Feb 23, 2019

藥補不如食補,學會這20種湯的做法,身體一年更比一年好。



藥補不如食補,學會這20種湯的做法,身體一年更比一年好!

胡蘿卜玉米排骨湯 

  
用料 

排骨4兩;胡蘿卜1根切塊;玉米1根切塊;蔥;姜;鹽;雞精 


 
做法 

1.排骨先焯一下,至看不見血色 

2.把排骨、玉米、胡蘿卜一同放入電壓力煲,加適量水,選擇煲湯鍵,設定20分鐘,就等著慢品鮮美好湯吧。如果不用高壓鍋,則需明火燉煮1~2個小時 

3.出鍋前調入適量雞精和鹽 



西紅柿雞蛋疙瘩湯 

  
用料 

西紅柿2個;雞蛋1個;麵粉150克左右(1—2人份);蔥末適量;香菜末;蕃茄醬;糖;鹽;香油 

做法 

1.兩個中等大小的西紅柿切小塊,蔥切末。 

2.鍋熱後倒入比炒菜略少的油即可,油熱後加入蔥末爆香。 

3.蔥香味出來後,加入西紅柿塊兒,翻炒半分鐘。 

4.加入適量蕃茄醬,鹽和糖,中火翻炒,直至炒出紅油,西紅柿的塊兒狀逐漸減少。 

5.加入半鍋清水,大火燒開。 

6.等待水開的過程時,將准備好的麵粉加水,用筷子一點點攪拌,每次加一點水,攪拌到無水的狀態再繼續加,直到麵粉全部呈大小一致的小顆粒狀,無乾麵粉。 

7.鍋中水開後繼續保持大火,分次加入小麵疙瘩。 

8.每到一次麵疙瘩就用筷子快速攪拌,將麵疙瘩在鍋中散開不要黏住。 

9.再開鍋後轉成中小火,麵疙瘩成熟後轉小火,將打散的雞蛋畫圈倒入鍋中,先不要攪拌。

10.待雞蛋稍微凝固後,用筷子輕輕攪拌,加入喜歡的青菜。出鍋前淋一些香油即可。 





羅宋湯 

  
用料 

牛肉;洋蔥;土豆;番茄;圓白菜;胡蘿卜;番茄沙司;麵粉;黃油;植物油;黑胡椒;鹽 

做法 

1.牛肉切小塊、沸水後重新加清水煮燉2小時,直至熟軟 

2.洋蔥、土豆、去皮番茄、圓白菜、胡蘿卜切同樣大小的丁
鍋內放適量黃油與植物油,加洋蔥煸炒出香味,繼續加入土豆、胡蘿卜、圓白菜、番茄翻炒 

3.牛肉連同肉湯一起倒入鍋中,繼續煮燉半小時以上,土豆、胡蘿卜變軟即可 

4.另起一鍋,待水分燒干不放油,放入麵粉,小火炒至微黃,倒入牛肉鍋中攪拌,繼續煮半小時 

5.將出鍋前,加番茄沙司、黑胡椒、鹽調味即成 





排骨蓮藕湯 

  
用料 

排骨(約700g);蓮藕2節;生薑1塊 

做法 

1.生薑刷干淨,去皮,切片。將生薑皮和排骨一起下入清水鍋中,煮開後繼續煮三四分鐘,將排骨撈起瀝干,水和姜皮就倒掉不用了 

2.將焯過水的排骨和生薑片放進砂鍋煲中,加入足夠量的清水,水量要沒過排骨還略高1cm左右。——因為煲湯的過程中會流失掉一小部分水分,所以水要一次加足 

3.燒開後加蓋轉小火燉1小時左右 

4.蓮藕去皮,切滾刀塊,撒上少許鹽,殺一下——也就是用鹽拌勻,醃10分鐘左右 

5.將蓮藕下入湯煲中,繼續小火燉1小時 

6.肉爛藕粉之時,加適量鹽,轉中火滾開煮10分鐘左右,撒上蔥花即可 





宿舍高階芙蓉鮮蔬湯 

  
用料

胡蘿卜半根;鮮蘑菇一把抓;雞蛋一個;香菜一大把!;瘦肉看你想吃多少;牛肉丸可有可無;紫林醋看著倒;生抽Alittle;胡椒粉靈魂選手必須有!;鹽個人口味添加
 
做法 

1.把肉洗洗切了,加入澱粉、鹽、生抽抓勻醃制 

2.然後把材料都洗一洗,讓他們有做湯的思想准備 

3.胡蘿北切小丁,宿舍做菜條件有限 

4.潮汕牛筋丸也切一切,我是中午買了沒來得及吃所以也放湯裡頭了,可有可無不重要!

5.鮮磨菇也給切成小片,買的時候抓了一大把,切的時候把我累的夠嗆,刀太小了,完了切了一大碗蘑菇沃德田 

6.香菜作為靈魂型選手,如果有人真的不喜歡也可以不放,但我認為香菜這麼好吃我是不可能不放的!!切碎! 

7.再准備一顆雞蛋! 

8.鍋裡放油,我放的豬油(上次准備做紅燒肉的時候順帶買了兩塊錢板油熬的)因為我覺得這種蔬菜湯加入豬油會更好吃!
岔題了!油熱下胡蘿卜丁 

9.將胡蘿卜炒軟身變色,就是從橘紅變橘黃! 

10.然後放入蘑菇炒軟,軟了之後加水煮開 

11.將調料准備好並排排站 

12.煮開後下肉和丸子,我沒拍就用這張代替吧!稍微開了以後倒去水澱粉 

13.把雞蛋打散後緩緩倒進湯裡,我實在佩服一邊拍照一邊做菜還能拍的特好看的那種!手忙腳亂了都!

14.依次倒入少於生抽,醋和鹽,胡椒粉!!!!!(答應我一定要放胡椒粉!!整鍋湯的靈魂都升華了!!) 

15.宿舍條件有限我不可能拿著廚房秤逐個稱量,每個人的口味也不盡相同不是?所以按照自個兒口味調節 

16.起鍋前放入一大把香菜 

17.實在不喜歡香菜的朋友可以不放亦或者用香蔥芹菜等代替
連鍋端著吃,又少洗一個碗!完美! 





鯽魚豆腐湯 

  
用料 

鯽魚2條;豆腐200g;香蔥一小把;姜幾片(去皮);油3湯匙;鹽1茶匙 

做法 

1.鯽魚宰殺好,可以買的時候直接讓店家殺好。去干淨魚鱗和魚肚裡的黑膜,徹底洗淨,控干水份,可以用廚房紙擦乾。豆腐切小塊,姜切片,香蔥打成結

2.熱鍋涼油,放入薑片爆香(可以提前用薑片擦鍋,這樣可以有效避免魚皮粘鍋),放入鯽魚,煎至魚皮微露金黃色,翻面,同樣煎至金黃色,煎魚可以去腥和定形,不被煮爛 

3.加入沒過魚身2-3cm的開水(水要多加些,因為要大火中火熬煮,避免中途水不夠添水),放入蔥結。大火滾煮15分鐘,放入豆腐,轉中火繼續煮10分鐘。出鍋前5分鐘調入鹽即可。最後可放香蔥或者香菜調味。喜歡稍刺激的口感,也可以調入胡椒粉 



番茄土豆玉米排骨湯 

  
用料 

小排;番茄4隻;玉米1根;土豆1隻;鹽、糖

做法 

1.小排放入開水中,焯水~ 

2.煮個十幾分鐘,開始出沫了~ 

3.用勺子撇去浮沫~ 

4.從一開始冷水煮算起,一個小時後,開始切玉米塊~番茄切小塊~ 

5.番茄一定一定要用油煸過~番茄遇油才能最大限度釋放營養成分哈~切小塊用油中火翻炒,入糖入鹽(個人喜好糖多放一些~),繼續翻炒,番茄會慢慢出汁變軟,直到煸煮成番茄糊,切記,期間不用加水~否則就不濃郁了~所以我要用4個番茄來煨一鍋湯~ 

6.玉米塊先入鍋內,再倒入煸好的番茄醬~ 

7.刨土豆,切土豆滾刀塊~入湯~請慢慢勺動鍋內的食材,讓土豆被湯汁浸沒,但是排骨不要翻出水面,土豆、排骨、玉米都要置於水面下方。虛蓋鍋蓋,中小火煲著~ 

9.土豆至少要煮十來分鐘後,蒸鍋湯上桌前15分鐘,下鹽,燜蓋,小火煲15~20分鐘。就可以端上桌開動啦! 



 

白蘿卜豆腐圓子湯 

  
用料 

白蘿卜500克;肉餡150克;豆腐(老豆腐、柴鍋豆腐都可以,不能用內酯豆腐)100-150克;薑末少許;蔥花少許;鹽少許;草果粉少許(若沒有可用白鬍椒粉代替或不加);芝麻油幾滴(不加也無妨) 

做法 

1.准備好材料:白蘿卜洗淨去皮,肥瘦肉自己剁成細餡兒,豆腐一小塊,薑末少許。 

2.豆腐不用切,加入肉餡兒和薑末、鹽、草果粉,混合好味道,開始用手捏。 

3.要捏到肉餡和豆腐混合,豆腐一定要捏到很細,不然捏圓子的時候容易散。這點請特別注意! 

4.白蘿卜切細絲,特別喜歡這樣子細細的絲。 

5.切好的蘿卜絲放小鍋裡直接加涼水(用礦泉水最好),用手把豆腐圓子一個個均勻的搓好放在蘿卜絲表面,開小火。記住,一定是涼水直接煮蘿卜!! 

6.待豆腐圓子全部捏完,調中火煮開七八分鐘左右(視圓子大小調整),撒入蔥花,滴兩滴香油(不是必須),就可以出鍋了。 



養生雞湯 

  
用料 

雞半隻;枸杞10粒左右;姜5片;鹽適量;小蔥適量;雞精適量;香菇7朵 

做法 

1.准備新鮮土雞半隻,剁塊,冷水沖洗干淨備用。(菜譜中所用土雞為甘肅民勤土雞) 

2.干香菇6、7朵,冷水泡開

3.鍋中放入土雞,加入4-5片薑片以及幾顆花椒,一次性放入一大鍋清水,開大火。待大火煮開後,撇去浮沫,轉小火慢燉。
小火慢燉3小時左右之後,加入泡好的香菇,10顆左右枸杞,繼續小火慢燉1-2小時。 

4.關火,將湯乘入碗中,根據自己喜好,放入鹽,雞精,蔥花。 

5.滋補養生雞湯即可食用。 





紅棗銀耳蓮子羹 

用料 

紅棗;銀耳;蓮子;冰糖;桂圓;枸杞 

做法 

1.紅棗洗淨,銀耳和蓮子提前兩個小時泡好 

2.將銀耳去掉根部,撕碎成小塊 

3.蓮子、銀耳和桂圓放入鍋中,加足量水,燒開後小火燜煮
半小時後加入紅棗、枸杞和冰糖 

4.繼續煮半個小時,直到湯汁粘稠即可 



老北京小吊梨湯 

  
用料 

雪花梨500g;清水1000g;話梅3顆;冰糖30g-50g;枸杞一小把;銀耳20g左右(泡發後100g) 

做法 

1.准備好材料,梨子要選用雪花梨,汁水飽滿味道清潤。冰糖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增減,話梅我買的是就小時候吃的那種九制話梅。銀耳提前1小時泡發 

2.關於銀耳種類請看小貼士 

3.關於銀耳出膠質一定要看小貼士 

4.梨子用鹽水泡會兒再用鹽搓洗後削皮,梨子皮要留下 

5.梨子切小塊 

6.梨子皮是梨湯的關鍵,能夠使得湯汁濃稠清潤顏色更深,另一個關鍵是銀耳會增加湯汁的粘稠度 


關於湯汁的粘稠度請看小貼士 

用搪瓷鍋燉鍋等功率大些的,普通電飯鍋隔水燉盅比較慢不建議使用。 

水燒開放入梨子塊梨子皮銀耳冰糖(銀耳去掉黃色把柄部分撕塊)放入話梅,話梅也是關鍵不能省略,加了話梅梨湯會更清甜
 

關於酸甜度請看小貼士 

撒一把枸杞轉小火熬煮,水位下去三分之一就OK了,大概半小時左右。梨子銀耳是可以吃掉噠~ 


科普下: 

梨湯之所以叫梨湯就是煮出來時水一樣的液體,因為加了銀耳液體會濃稠一點黏糊一點,但是還是液體,不是像銀耳梨子羹羹那樣糊狀的。銀耳梨子羹會熬煮上兩小時糯糯的糊狀,但是老北京梨湯只是煮半小時左右就好啦!銀耳確實是偏脆的口感,梨湯就是這樣的,不像是銀耳羹那樣糯糯的。 





冬瓜排骨湯 

  
用料
 
排骨;冬瓜;蔥;姜;鹽 

做法
 
1.蔥挽結,姜切片,冬瓜切片
 
2.將排骨洗淨,過開水焯一下,沖淨撇去血末
 
3.砂鍋裝冷水,將排骨倒入,大火燒開轉小火,煲一小時左右(期間不要加水)。將冬瓜放入一起煲制十五分鐘左右,砂鍋裡加鹽、撒蔥花,即可出鍋 



鮮美松茸雞湯 

  
用料
 
松茸5個;姜3片;香菇3個
 
做法 

1.准備土雞一隻,分成對半切開 

2.琺琅鍋裡放入適量枸杞,松茸,香菇,薑片即可 

3.水量不用太多平行食材即可,因為鑄鐵琺琅鍋最大的好處就是水份不會流失掉,這款琺琅鍋密封性好不用擔心湯會溢出~

4.小蔥打結放表面 

5.大火燒開後,蓋上鍋蓋小火45分鐘後,不要馬上揭開鍋蓋,再燜10分鐘 

開蓋:鮮美雞湯完成,鑄鐵琺琅鍋保留了雞湯的鮮美,省時節能,導熱性能強,保溫效果好,直接端上餐桌享用吧…
鑄鐵鍋料理看著就很美味且簡單, 給家人溫暖美味的營養雞湯就可以開吃啦 

我喜歡用雞湯給孩子下面條小混沌 

特別營養鮮美~ 





西紅柿雞蛋湯 

  
用料 

西紅柿2個(中等大小);雞蛋2個(雞蛋的量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隨意增減);干澱粉1小勺;胡椒粉適量;鹽適量;香油適量;蔥花適量;香菜末
 
做法 

1.將西紅柿去蒂洗淨在光滑的那面用刀子打上半釐米深的一個十字花刀,然後放入沸水中煮20秒關火 

2.將西紅柿撈出剝去西紅柿外面的薄皮 

3.將去皮後的西紅柿切成小碎塊 

4.將鍋中放入3碗水,然後放入西紅柿碎塊多煮一會,最好將西紅柿煮化(喜歡香濃一些的可以這樣做:將炒鍋燒熱放適量色拉油燒熱,然後倒入西紅柿碎塊翻炒出紅油,然後再放入3碗水多煮一會;不經過炒制直接放水煮的做法比較清淡) 

5.將湯鍋裡放鹽、胡椒粉調好味,然後將干澱粉放入碗中放一小勺水調成水澱粉倒入湯鍋中,攪勻,放的合適的水澱粉,湯的狀態是米湯狀 

6.將雞蛋打入碗中放幾滴水攪勻(煮西紅柿的時候先准備好蛋液),然後慢慢淋在湯鍋的整個表面上(千萬不要邊用筷子攪拌邊往湯鍋裡倒,這樣做出來的湯,蛋花特碎,不好看)成片時再攪動,開鍋後撒上蔥花(和香菜)關火,倒點芝麻油攪勻
 


番茄牛腩煲 

  
用料
 
牛腩肉1斤;番茄4個;蔥姜少許;番茄醬(可選)少許
 
做法 

1.牛腩肉洗淨切2釐米左右的塊。 

2.鍋內放冷水,放入牛腩肉,下幾片姜,一點料酒。燒開去浮沫。 

3.牛肉撈出備用,西紅柿洗淨,頂部切十字刀口
鍋內燒開水,將西紅柿頭向下放入鍋內,略煮。 

4.略煮的西紅柿表皮會破解,方便剝皮。 

5.西紅柿剝皮備用。 

6.取兩個西紅柿切小丁,兩個切大塊。小丁的用來主要熬煮酸味。大塊的用來最後吃。 

7.蔥切小粒,姜切片備用。 

8.熱鍋涼油,蔥姜爆鍋出香味後加入西紅柿小丁,用炒勺盡量壓粘,加一點水,小火炒出酸味。
 
9.然後加入牛肉翻炒。略炒即可。 

10.鍋內加水,沒過食材,老丁用的砂鍋,也可以用高壓鍋,或者就是炒鍋。加入鹽調味,如果酸度不夠,可以加入番茄醬。燒開後小火慢燉一個小時,然後加入大塊西紅柿,再燉半小時至牛肉軟爛為止。 

11.最後撒上香菜出鍋。 





蘿卜排骨湯 

  
用料 

排骨;白蘿卜;蔥段;枸杞;鹽 

做法 

小塊的子排,需要先在沸水中焯一下。也有人喜歡放在冷水裡煮開,撇去浮沫。按習慣來即可。 

接一鍋水,冷水即可,把排骨和切成厚片的白蘿卜一起丟進去。 

可以放一粒八角,當然也可以不放。還可以放姜,我沒放,也不覺得腥。然後就燉著。先大火煮開,改小火慢燉。

煮到蘿卜全透明,排骨用筷子可以穿透,就好了。 

撒上蔥段和枸杞,再煮一下。撒一點鹽調味,出鍋。 



鮮美湯飯 

  
用料
 
胡蘿卜1根;白蘿卜1截;金針菇1小把;黑豆1點點;紅豆1點點;生菜幾瓣;萵筍尖幾瓣;豆腐一小塊
 
做法 

用水泡了一夜的黑豆和紅豆,煮好,做湯底 

把豆湯裡加上淘米水,把紅白蘿卜,金針菇一起放進去煮。最後再加比較容易熟的青菜和豆腐。加鹽。 

盛上湯啦,味道不錯。很鮮美。 





豆腐鯽魚湯 

  
用料
 
鯽魚一條;豆腐;生薑;蔥;油;鹽;料酒
 
做法 

鯽魚洗淨 

平底鍋燒熱,放入少量油,將鯽魚放入,煎至兩面呈金黃色。(煎的過程中火力不能小,要中火、中大火相互轉換為宜,將兩面煎成金黃色。) 

依次加入大蔥片、薑片、熱水大火燒開後繼續煮7、8分鐘,轉中小火煮20分鐘左右 

最後加入豆腐煮熟後,出鍋前調入鹽,撒上蔥花即可。(魚湯本身就很鮮,所以不建議再加雞精或味精) 



紫薯銀耳羹 


用料
 
銀耳;紫薯;葡萄乾;冰糖
 
做法 

1.干銀耳掰成小塊放在溫水中泡一晚,紫薯洗淨去皮

2.銀耳撕成小朵,紫薯切成丁狀,葡萄乾洗淨備用 

3.將銀耳放在鍋中大火煮開 

4.再放入紫薯丁、冰糖和葡萄乾 

5.大火煮開 

6.轉小火熬煮10分鐘 

7.待紫薯銀耳羹粘稠即可關火 

8.熱食或自然冷卻後再食用皆可 





桃膠皂角米百合銀耳紅棗羹 


用料
 

桃膠20克;皂角米20克;銀耳1個;百合20克;紅棗3-5顆;紅糖適量 

做法 


1.將桃膠放入清水中浸泡一夜(12小時左右)至軟漲,體積大概能漲大數倍。再仔細將泡軟的桃膠表面的黑色雜質去除,用清水反復清洗後,掰成均勻的小塊。


2.銀耳清水浸泡30-60分鐘,至漲大,泡發的銀耳去掉根部,撕成小朵待用 


3.皂角米用溫水浸泡5個小時左右,然後沖淨瀝干;百合、紅棗稍浸泡,洗淨待用。 


4.桃膠、銀耳、皂角米、百合、紅棗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開後改小火煮1-1.5小時左右,直至粘稠。加入紅糖待融化即可。 


你也來品嘗一碗吧~超美味的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