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Feb 8, 2019

身體一旦有3個部位疼痛,很可能血管堵了!教你4招,通血管,更健康!



有人,形象地把血管比作「生命的蠟燭」,更有「人與動脈同壽」之說,可見,血管健康,對於生命健康的重要性。三伏天,天氣炎熱,是誘發血管堵塞的高發季,此時,要注意,做好血管的保護工作,助力身體健康。三伏天,養血管,遠離「3個字」,做好4件事,血管通暢,人長壽。 

有人,將血管比作「生命的蠟燭」,更有「人與動脈同壽!」之說,可見,壽命與血管健康,密切相關,然而,血管有「4怕:

  
一怕:吸菸 

吸菸傷血管,十年難修復! 


香菸中的有毒物質,會損傷血管內皮細胞,引起血管炎症,加速動脈粥樣硬化,誘發血管鈣化,血管的彈力減少,易起嚴重的心腦血管疾病。 

  
二怕:咸 

高鹽飲食,增加鈉的攝入量,與血壓升高關係密切,這股強大的壓力,在時刻考驗著全身的每一根血管。 


建議,一人一天吃鹽少於6克,這個量是平平的一啤酒瓶蓋 

  
三怕:肥胖 

肥胖,尤其是肚子很大的腹型肥胖,會讓身體長期處於一種炎症反應狀態,極大地增加血管內皮損害、動脈粥樣硬化、血栓形成等的風險。 


  
四怕:糖 

糖,除了會擾亂膽固醇外,還會導致血管收縮,增加血管壓力,危害血管健康,誘發心血管病。 

  
血管堵,身體有3大表現 

表現1:腿腳怕冷,出現間歇跛行 

血管堵,腳最先有感覺。 


首先,腿腳怕冷,此時,要摸一下腳背上脈搏,然後,跟沒有疲憊時候的脈搏做對比,如果,疲憊時脈搏減弱,說明血管有堵塞的地方。 

其次,如果,堵塞加重會出現間歇跛行,也就是,走幾百米,感覺腿酸,休息一會可以緩解,這就是典型的動脈血管堵塞的病症。 

   



表現2:脈搏減弱、血壓低 

如果,上肢動脈堵塞,會產生一側或雙側動脈搏動減弱,手臂血壓降低,嚴重時,上肢還會主動"竊取"大腦的血液,導致大腦缺血,產生頭暈、站立不穩的症狀。 

  
表現3:下肢不對稱水腫 

如果,發現兩隻腳,或兩條腿,水腫的程度不一致,或是一側不腫,另一側腫,往往是下肢深靜脈血栓的徵象。 


血栓堵塞了靜脈血管,導致血液回流不暢,進而引起形成血栓那一側肢體的水腫。 

同時,還會有皮膚發涼、易發潰瘍等表現。一旦下肢靜脈中的血栓脫落,將堵塞肺動脈,嚴重危害生命健康。 

  
三伏天,做好「4個字」,通血管,更健康 

第一個字:吃 

「民以食為天」,飲食,對於血管健康十分重要,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飲食健康! 


1、多吃新鮮的蔬菜 

每天最少吃夠5種以上的蔬菜,有助強健血管。
蔬菜中含有機體不能合成的維生素C、花青素、膳食纖維等,有利於抗氧化、排出腸道垃圾,保持血管彈性。 

  
2、食用油,搭配吃 

大量實驗證明,飲食中Omega-3脂肪酸攝入過少、Omega-6攝入脂肪酸過多,兩者失衡是誘發、心血管病等慢性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因此,不能吃單一品種的油,最好是各種油換著吃、搭配吃,每人每天吃齊三種脂肪酸,不能偏好任何一種油類。 

比如:將油酸類油脂豐富的橄欖油、亞油酸類油脂豐富的大豆油、亞麻酸類油脂豐富的蘇子油,按2:2:1的比例搭配吃,約25克~30克。 

其中,蘇子油含有大量的Omega-3脂肪酸,含量橄欖油的80倍,每天5ml即可滿足人體所需! 


可軟化血管,有保護血管內皮細胞、減少脂質沉積及改善纖溶功能,可以清除血液垃圾,降低血液膽固醇以及低密度膽固醇,增加血管通透性,幫助清除對心血管有害的物質,保護心血管系統的健康。 

  
3、多吃豆製品 

豆製品,富含卵磷脂,卵磷脂是「好」膽固醇的重要成分,有助於調節血脂,將血管壁「清掃」乾淨,預防血管硬化,被公認為「血管清道夫」。 


   


4、多吃大蒜 

大蒜具有與阿司匹林同樣的抗凝作用,可抑制血栓素、血小板黏聚和改善纖溶系統活性,有助於血管健康。 

   



5、吃點洋蔥 

洋蔥,可有擴張動脈、增加血流量和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還能阻止自由基對動脈血管的損害,使動脈血管內壁光滑,富有彈性。 


第二個字:喝 

「水是生命之源」,生活中,「喝」對於血管健康,有著重要的作用! 


想要血管健康,謹記這樣「喝」: 

1、喝好「三杯水」 

第一杯:睡前喝200ml溫水 

第二杯:起夜時喝100ml溫水 


第三杯:早上起床刷牙後喝200ml溫水

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千萬不要因為「麻煩」,而忽視了這三杯水! 

  
2、喝好「代茶飲」,幫你通血管 

代茶飲,也就是藥茶,是祖國傳統醫學寶庫中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其應用歷史非常悠久,歷代醫書中昀有記載,對人體健康十分有好處! 


日常用好代茶飲,可以給血管清清淤,對於保護血管健康十分有利! 

可以自己動手,做荷葉苦丁茶,每日泡水喝,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預防血粘稠、血栓的形成。 

取蒲公英葉、荷葉、小葉苦丁,按照2:1:1的比例,直接泡水喝,即可! 



荷葉中的黃酮和生物鹼類,可以使血清的總膽固醇和生甘油三酯有所下降。 

研究表明,小葉苦丁對食高膽固醇誘發的血TL、TC、LPO值升高具有降低作用,並可以使動脈粥樣硬化斑塊面積明顯減小。 

蒲公英泡水,不僅可以消炎、排毒,還可以降低血清三醯甘油,有效升高高密度脂蛋白。 


三者搭配在一起,做杯代茶飲,可以很好的保護血管健康。 

  
還可以做,山楂枸杞茶,每日泡水大茶飲,有助於血管健康。
取桑葉  

5克、幹山楂10克、菊花5克、枸杞子5克、決明子5克、普洱茶5克 ,熱水沖泡代茶飲即可! 


幹山楂、菊花、枸杞子:健脾,消食,清熱,可輔助降脂,高血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朋友都可以日常泡茶喝。 

桑葉有降壓、降脂、降膽固醇以及抗衰老等效果。 

決明子可降脂明目,潤腸通便。普洱能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有一定的降血脂作用。 


這幾種搭配在一起,作為代茶飲,對於血管健康十分有利! 

  
3、少喝含糖飲料
 
經常喝含糖飲料,容易導致肥胖,而肥胖,會極大地增加血管內皮損害、動脈粥樣硬化、血栓形成等的風險。 




4、少喝酒 

過度飲酒,會產生使身體「生銹」的活性氧,在生物體內直接或間接地損傷細胞,是形成老化的一個原因,還會導致血液粘稠,危害血管健康。 

  
  

第三個字:戒 

良好習慣,有助於血管健康。 

1、戒高鹽、高油、高糖 

三高飲食,會讓血管裡邊的脂肪越來越多,很容易堵塞血管,所以,要戒掉三高飲食,葷素搭配、清淡,多蔬菜水果。 


   


2、戒熬夜 

在熬夜的過程當中,體內會分泌大量的激素,而激素會讓血管收縮,會阻礙血液流動,增加血液的粘稠度,導致血管堵塞! 

    


3、戒菸 

吸菸傷血管, 十年難修復,所以,想要保護血管,一定要戒掉吸菸的習慣! 


   


4、戒懶
 
總是久坐,或一直保持站立不動的姿勢,尤其是腿部的血液,會淤積在下肢血管中,甚至集結成小凝塊,即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 

所以,生活中,不想血管堵塞,一定不要「太懶」,要進行適當的運動! 

   



第四個字:動 

生命在於運動,運動同樣對血管健康,十分有益。 

1、久坐後踮踮腳 

久坐的人,可以定時站起來,活動一下,藉助外力作用,促進皮膚、皮下血管舒張。 

   



2、快走 

每天堅持30分鐘的快走、慢跑,是一項不錯的心腦血管保健操,可以增強肌肉耐力以及血管彈性。 

  


3、踝泵練習 

雙膝自然伸展,用盡全力勾腳10秒鐘後再用盡全力繃腳,反復進行,在不引起疼痛的前提下不限次數,越多越好。 

   



4、踮腳 

穿一雙平穩的平底鞋站好,將腳跟抬起,用腳尖支撐身體,約2秒後落下腳跟,站穩後繼續將腳跟抬起,用腳尖支撐身體,反復進行。每天做3次,每次5分鐘左右。 

  


5、轉動手腕 

兩腳開立與肩同寬,或坐或站使上身正直,兩手先側平舉,再慢慢立腕,可以是掌形,也可以是拳形;雙手手腕同時由內往外轉300下,再由外往內轉300下。 

   



6、拍拍手 

雙腳自然站立,雙手自然打開,然後相對擊掌,每次動作要均衡不要過快,力度要柔和,每次連續擊30次,分3次進行,早、中、晚各一次。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