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Mar 4, 2019

3月6日(星期三)是驚蟄!「打小人」可讓你一年順利!一定要給爸媽知道!


 

3月6日是驚蟄!驚蟄的意思是:春天到了,春雷初響,大地萬物開始萌芽生長。那些在嚴寒冬天時躲進土壤內或在石洞裡蟄伏起來的動物被春雷驚醒後,也開始甦醒、活動,迎接春天的來臨。 


  
驚蟄將落在每年的3月5日或6日,而2019年的驚蟄落在3月6日。驚蟄的習俗之一就是打小人和祭白虎。

  
打小人是一種流行於香港、廣東珠三角民間的巫術儀祀,希望借由此種巫術儀祀來驅逐、報復所謂的“小人”。打小人一般會在陰暗的地方進行,例如橋底。在香港,銅鑼灣及灣仔之間的鵝頸橋橋底便成為了打小人的熱門聖地。 


  
每逢驚蟄,都有不少人前往當地的土地廟進行打小人活動,從前多為老人家,近年亦有年輕人參與。 


打小人儀式一般在三叉路口、橋底、路旁及山邊等地方進行。因為些等地方較易招惹鬼神。又說因為三叉路口煞氣大,可以克制小人,叉傷小人。 



在大馬,有些人會在家中的昏暗角落打小人。把一張白紙剪成小人的模樣,拿著鞋子打,並口中念著『打小人、打小人』。

3月6日(星期三)是驚蟄!「打小人」可讓你一年順利!分享給有需要的人知道咯!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