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Jul 30, 2019

29歲男子查出汗皰疹,這一習慣惡化病情,妻子:都怪你不聽勸啊!



  
汗皰疹,相信大多數人都不會感到陌生,尤其是中青年,並且經常發生在春夏交季的,夏季會愈加嚴重。手上會出現小水泡,感到瘙癢或者有灼燒感,並且在脫皮的時候會出現疼痛感。  


隨著現代化進程的迅猛發展,年輕人的工作、家庭壓力也越來越大,加班熬夜等過度勞累的事情司空見慣,這也導致了汗皰疹頻發。 

  
星期天的上午,一對年輕的夫妻急匆匆來到社區診室,「大夫大夫,你看看我的手,出了好多小水泡啊,真的好煩。」「一到夏天就冒小水泡,真不知道怎麼了。」 

「一癢就想抓,可是,越抓越癢,也不知道怎麼辦好。」 

十之八九是汗皰疹在「作祟」 




 手上突然冒出來小水泡,並且一到春夏天尤其猖狂,這種悄無聲息「上手」的小水泡,大多讓人想撓、抓,然而撓後更癢,導致小水泡被撓破,不但絲毫沒緩解瘙癢癥狀,反而變本加厲地讓小水泡更多地爆發,越腦越癢。 

醫生解釋道:「這是汗皰疹常見的癥狀,是一種春夏季常見的皮膚病,汗皰疹的出現與季節氣候息息相關,每每春末夏初,小水泡就會蠢蠢欲動想要爆發出來,再到盛夏時節,就會在手上肆虐生長。」 

聽到這裡,一旁的妻子不禁埋怨道:都怪你不聽勸啊 



醫生經過妻子交談後,了解道: 

  
原來,患者張濤今年29歲,經常一下班,就喜歡獨自在自己的房間裏打遊戲,甚至覺得唯獨這樣才能得到充分放鬆。
每每沉溺在遊戲中都要超過半小時,尤其是在打排位比賽時,經常會不知不覺玩到了淩晨。 

經常晚睡,這也成了小兩口吵架的誘因了,直到今年5月份時,張濤的手上開始出現了許多小水泡,並且瘙癢難耐。 



  
這也導致張濤連遊戲都沒心思打了,一閑下來就開始擠自己手上的小水泡,妻子每每看到都會告誡張濤,不要弄破小水泡。 

直到上個星期,左手上原先小水泡位置發生了大片潰爛,並且中指和食指會不斷出現滲液。 

醫生了解了張濤的情況,勸告道:「汗皰疹出現了切忌擠破水泡,別一拖再拖,這一習慣不改,會惡化病情,要及時接受治療,並且生活中要有所防範。」 



醫生告誡,切莫隨便「擠毒水」 

  
大多數人會因為小水泡過於瘙癢,會大力抓撓,導致抓破小水泡,甚至會認為擠出小水泡裏的積液就會沒事,所以經常用力擠破小水泡。 

殊不知,這樣的做法是不正確的,只會損傷皮膚,致使手部更大面積皮膚遭受感染。 





生活中,簡單易行的防範措施 

首先,勤加運動,有助於促進體內濕氣外排,增強身體抵抗力; 

  
其次,平時要少用或不用鹼性肥皂、洗滌劑、洗衣粉等刺激用品洗手,並且在洗完手後要擦上護手霜,並且手部清潔乾爽。
 


另外,在春夏季節盡量多吃些解毒涼血的食物改善病症,比如苦瓜、綠豆和青瓜等。 



手上出現這三種變化,很有可能是汗皰疹的爆發 

早期:深在性小水泡 

以深在性的小水泡為主,成群或分散地爆發在手掌、手指側面和指間,也會發生在足趾,可見於末節指背部,多為對稱分佈,並且伴隨瘙癢,切忌抓撓,避免加重汗皰疹癥狀。 





中期:瘙癢、脫皮 

  
出現紅疹,並且十分瘙癢,甚至脫皮,一旦大力抓撓,就會出現滲液或者結痂,嚴重的話會繼發炎症等。 





後期:瘙癢劇烈、糜爛 

小水泡發生破裂,導致滲液流出,從而使患者整個手掌出現瀰漫性脫屑、繼發感染,致使手部疼痛、腫脹。 



生活中,遠離汗皰疹,牢記這幾點: 

1、合理飲食 



  
生活中,有汗皰疹的患者,定要少食魚蝦蟹等海鮮品,並且對於生薑、辣椒、大蒜、咖啡等刺激性食物或飲料也要少食用,少吃些動物脂肪,防止體內濕氣的增加。 

可以適量食用新鮮蔬菜、瘦肉、豆製品、水果等來增加營養。
生活中,如果不合理飲食,會導致汗皰疹瘙癢加劇,並且會反覆發作,甚至出現久治難愈等現象。 



2、多加防治 

對外 

  
手汗過多,容易為真菌滋生提供了環境,所以保證手部清潔乾燥十分重要,建議手部多汗的人可以擦些爽身粉,以便保持手部乾爽。 



對於皮膚出現乾燥、脫皮等癥狀,可以使用外用護膚霜保護新生長的表皮,比如可以使用魚肝油丸或者維生素E霜外塗。 


對內 

  
人體內的濕氣過重,也是誘發汗皰疹發生的原因之一。 

濕氣過重的患者,更適合中醫茶療調理,可以將葯食同源的食材調製而成火麻仁荷葉水,製成茶包,熱水沖飲,健脾利濕,消腫解毒,益腎養胃,讓機體重獲輕鬆感,改善亞健康狀態,改善內分泌失調,利尿排毒,可以通過尿液的排泄針對性地排出體內濕氣,消除虛胖,改善汗皰疹癥狀。 



取火麻仁、決明子、荷葉、茯苓、鬱李仁、菊花小植物混合一起,泡製成火麻仁荷葉水,有助於健脾胃、清肺熱,健脾祛濕,保護脾胃功能正常運行,堅持飲用,可以緩解濕氣重帶來的汗皰疹等不適癥狀,增強人體免疫力。 



3、正確清潔 

  
對於汗皰疹患者,喜歡用熱水沖洗手部,覺得會減輕瘙癢感,然而,這樣會使皮膚更加乾燥,導致汗皰疹癥狀嚴重化。
建議,洗澡的時候盡量使用27~30℃的溫水,洗澡時間最好不超過10分鐘,並且禁用鹼性太強的沐浴露。 





4、減少熬夜 

  
通常情況下,當晚鐘敲響10點鐘後,「辛勞」了一天的皮膚就開始休整了。 

而熬夜,會令肌膚的水分和營養的物質大量丟失,致使血液循環變差新陳代謝也變得紊亂,尤其是長期熬夜,會使皮膚上出現粉刺、暗瘡、紅疹、瘙癢等問題。 





5、控製好情緒 


情緒的好壞,也會影響皮膚的健康狀態。 

現代人在社會生活中和家庭中,承受著責任和壓力越來越大,長期精神壓力大,導致讓患者處於緊張、壓抑、恐懼的狀態,容易引起機體的應激反應,促使內分泌紊亂,從而引起皮膚問題,所以,生活中,盡量保持樂觀、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可以有效避免汗皰疹的發生。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