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Aug 2, 2019

鼻炎反覆發作,不妨常喝1種茶,專治鼻炎,鼻塞一通到底



夏天是鼻炎的高發期,人在空調和高溫中來回穿梭,體溫也變得忽高忽低,非常容易感冒或是引發鼻炎。  


  
一直以來,困擾著鼻炎患者的是這病的高發病率和難治率。醫生對此表示,鼻炎是發生在鼻腔黏膜以及黏膜下層部位的一種炎症表現,多以慢性形式存在。其症狀主要為鼻腔腫脹充血,並會有鼻塞、多涕等現象發生,情況較為嚴重的時,還會另人的嗅覺下降,咳嗽多痰,甚至還會導致流鼻血。 

  


現在鼻炎患者人群越發龐大,但是很多人卻不清楚鼻炎的發病原因,在生活中也沒有做好相應的預防措施。 

一、環境因素 

工作在有水泥、煤塵、菸草、粉或者化學物質的環境中,我們的鼻粘膜會因物理或是化學因子的刺激而受到損害,可導致慢性鼻炎的發生,所以工作在水泥廠、煤礦、化工廠等的人較易發生此病。此外,長期待在空調房裡辦公的人也要當心,空調房內空氣流動性不強,乾燥、粉塵細菌較多,也容易導致過敏性鼻炎。 



二、不良生活習慣因素 

  
有的人養成了經常喜歡摳鼻子的不良習慣,愛美的人為了好看美觀而經常拔鼻毛,其實摳鼻子和拔鼻毛都容易導致鼻腔內的皮膚和毛囊受損,引發感冒鼻炎,並且還損傷鼻中組織,甚至會流鼻血。
 




三、感染病毒因素  


得鼻炎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病毒感染,通過科學研究發現,有100多種病毒會引起鼻炎,其中最常見的就是鼻病毒,其次就是流感病毒、腺病毒、柯薩奇病毒以及粘液病毒。病毒的主要傳播方式是通過呼吸道的吸入,或者是吃了被感染的食物。 





四、遺傳因素 




誘發鼻炎的因素之一是遺傳因素。有變態反應家族史者就易患此病。患者家庭多有哮喘、蕁麻疹或藥物過敏史。以往稱這種患者為特應性個體,其體內產生抗體的能力高於正常人。 

一般鼻炎患者都是使用鹽水或是藥水來收縮充血的鼻粘膜,消除鼻塞,但這只能在短期內得到緩解。一旦鹽水、藥水代謝完之後,會再次復發。所以醫生建議鼻炎患者要從內調理,才會得到基本改善。  




平常在家的時候可以自己取薄荷、白芷、藿香、甘草、生薑每樣5g,搗碎後水煎1小時即可飲用,口感清涼,具有通鼻、改善鼻炎的作用,讓鼻子一通到底。 

白芷主治風寒感冒、頭痛、鼻炎;藿香溫中祛寒;薄荷疏散風熱,清利頭目,利咽透疹。這3種植物具有濃烈的芳香味,喝了後對鼻炎引發的鼻塞非常有用;甘草有抗炎,抗過敏作用,能夠保護受損的鼻粘膜;生薑能起到一個抗菌的作用,對塵蟎引發的鼻炎也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這些成分還除了能夠抗炎抗敏外,還能夠提高免疫力,長期堅持喝的話,對改善鼻炎會有比較顯著的效果,再也不怕鼻炎反覆,鼻涕不止。 


不過為了方便平時比較忙的鼻炎患者,現在市面上就有製成茶包的白芷藿香茶賣,只需用開水泡3-5分鐘就可以喝了,也比較容易堅持長期喝來調理,效果才會好。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