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Jan 14, 2021

36歲男子,深夜腦出血離世,醫生惋惜:睡前最忌這1件事




高血壓是人體健康的「無聲殺手」。

事實上,高血壓不可怕,可怕的是高血壓引起的多種併發症,比如心臟疾病、腎臟疾病、腦部疾病等。  



  
深夜的街道上,一輛救護車呼嘯著進入醫院。

一名36歲的男子被拉到搶救室,醫生為他做了腦CT檢查,顯示腦內左側基底節處血管破裂,確診高血壓性腦出血。

經家屬同意,醫院立即為男子進行手術,經過了近3個小時的搶救,還是沒能挽回患者的生命。  


  
這時,送他到醫院的妻子痛哭道:早就勸你別熬夜了,你就是不聽!

原來,患者有近10年的高血壓病史,平時血壓高了就吃藥,血壓正常了就不吃,使血壓難以穩定。

不僅如此,男子每天晚上都得躺在床上玩手機,熬到兩三點還不睡,妻子勸過很多次,他也不聽。 





病發當晚也是妻子勸了一句,男子就不耐煩的跟妻子吵,結果突然暈了過去,妻子趕緊打了急救電話,結果還是沒能留住他的性命。 



醫生惋惜:血壓高的人,睡前最忌這1件事

情緒突然的變化是男子腦出血的主要原因。

人體的血壓並非一直不變的,白天血壓稍高,夜晚血壓偏低,這樣的規律使體內的器官得到充分的休息。 





而長期熬夜,讓體內的腎上腺素分泌量增多,使心臟供血能力增加,造成心肌缺血,影響腦部血液的供應,加速動脈粥樣硬化。

而情緒突然的變化,會使心率加快,使血壓迅速上升,腦血管受到高壓的衝擊,極易發生破裂,誘發腦出血。 

  
生活中,穩定血壓,預防腦出血,做到「少吃3物、多做3事」

「少吃3物」

第1物、肥肉

肥肉的含油量非常高。

如果攝入的油量太高,會使身體無法及時被分解,導致血液粘稠度增加,血液流動速度減慢。

這時,血液會為了血液的正常供應,要使盡全力,結果使血壓也隨之升高。

對於血壓本身就高的人來說,肥肉更是少吃為妙。 



   

食物2、鹽分

鹽分攝入過多,是血壓升高的「禍根」。

鹽分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如果攝入過多,會使鈉離子滯留,導致血管內平滑肌收縮,引起血壓升高。

建議,鹽分(包括醬油、味精等隱形鹽分)攝入量每日不超過6g。 



  
食物3、酒

我國是全球飲酒致死最多的國家。

酒精會使血液中的膽固醇、甘油三酯的含量升高,從而導致高血脂症或者冠狀動脈粥樣硬化。

血液中,脂質在血管壁上沉積,會使血管腔變窄,誘發高血壓,增加腦出血的發生風險。 



  
「多做3事」

第1件、補充硒元素

氧化過程是血管受損的重要因素。

體內有機物氧化過程中會產生自由的原子碎片(自由基),對血管有很強的破壞作用。而血管一旦受到損傷,就更容易沉積膽固醇。 





抗氧化劑,其實就是具有抑製體內氧化過程的物質。

有一些富含抗氧化劑的食材,我們可以泡水喝,像各種綠茶、白茶、石斛、元芙菊等,堅持飲用,也能降低血脂、軟化血管。

其中元芙菊中不僅含有豐富的硒元素,還含有三萜類化合物和植物甾醇等營養物質,曬乾後泡水喝,有助降低血膽固醇,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保持血管彈性。 



元芙菊主要產自我國河南雲台山,去雲台旅遊的,不妨帶點兒回家。 




第2件、穩定血壓

一到夏季,血壓會有所下降。

患者要在遵醫囑的前提下,適當調整用藥量。有的患者,原本吃1粒藥,但停藥後血壓再次升高,再吃1粒藥就不管用了,這是血壓的「報復性反彈」。

所以,最好不要完全停藥,避免血壓「一過性」升高。  





若有這3種情況,說明該調整降壓藥了:

1、測血壓時,高壓常低於120mmHg;

2、服藥後,無力、頭暈、虛弱,甚至站起來後頭暈、跌倒。 



3、高壓在140-159mmHg之間,或者低壓在90-99mmHg之間的輕度高血壓患者,夏季血壓會有所降低,也要及時調整用藥量。
 




第3件、補充水分

每人每天的飲水量需達到2500ml。

減去一天攝入食物中含有的水分,每人每天大約需要再補充1200ml。 



早起時喝200ml溫水,有助於稀釋早起時粘稠的血液;臨睡前喝200ml溫水,補充夜間新陳代謝所需的水分。

一天之中,少量、多次喝水,每次200ml左右。 


最後,血壓高的人,一定要保持心情穩定

這是預防腦出血的有效方式。

研究結果顯示,人在暴躁、激動等情緒中時,血壓會驟然升高30毫米汞柱左右,從而增加了腦出血的幾率。 





建議,做多深呼吸、培養興趣愛好、每天做3件能讓自己高興的事情,都有助於穩定情緒。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