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Mar 26, 2020

「3個雞蛋半碗麵粉」1碗熱水,學會新做法「蛋糕綿軟細膩」比蛋羹還軟嫩



這款蛋糕與戚風蛋糕除了製作方法上有這兩點差異,口感上差異也非常的大,這款蛋糕因為使用了水浴法,那什麼是水浴法呢? 


  
所謂水浴法就是隔水烘烤,一般多用於烤制芝士蛋糕。具體的做法是將一個空烤盤放入烤箱,然後將裝有蛋糕糊的模具放入這個烤盤,再向這個烤盤注入開水,不建議使用冷水,注水的高度是模具的三分之一,不要低於三分之一 


這裡有一點需要注意,如果使用的是蛋糕的活底模具,需要在模具外部包一層錫紙,錫紙的高度一定要高於注水的高度,避免蛋糕被水浸入。 




  
上個月我在街頭看到有幾家古早蛋糕店,櫥窗前排著長龍似的隊伍,一小塊的價格非常的貴,當然一線城市的消費水平也比較高,但是對於一小塊蛋糕,這個價格也算高價了。隔著玻璃櫥窗能看到裡面的製作流程,非常的簡單,真是一看就會。雖然這款蛋糕很好吃,但是花那麼多的錢買一小塊,也真是奢侈。想吃可以自己親手製作,成本不過幾個雞蛋的價格,做法簡單又健康。 

   



接下來我們來分享一下這款蛋糕的做法,麵糊部分我並沒有採用燙麵的做法,只是使用了水浴法的烘烤,如果想要口感更溫潤、綿軟、細膩,大家可以使用燙麵的方法,將玉米油加熱後,倒入麵粉,攪拌成細膩的燙麵麵糊,然後再加入蛋黃等其他的材料攪拌均勻就可以了,剩下的做法就跟戚風蛋糕一樣了。 


【網紅古早蛋糕】——口感細膩、濕軟香甜、做法簡單、一看就會

【主料】:雞蛋3個、低筋麵粉60克、

【輔料】:白砂糖40克、牛奶30克、玉米油35克、檸檬汁或者白醋幾滴 




——【開始製作】——

①、準備好材料後,先開始製作麵糊部分,將蛋清與蛋黃進行分離,分開後,蛋清先放一邊,開始處理蛋黃,用蛋抽將蛋黃打散,倒入35克的玉米油攪拌均勻。——(蛋清與蛋黃分離後裝入容器,盛蛋清的容器一定要是乾淨的,所謂乾淨是指無油無水。) 

  
②、接著將30克的牛奶倒入蛋黃中攪拌均勻,取15克的白糖加入蛋液中攪拌均勻,最後再將60克低筋麵粉篩入蛋液中,攪拌成光滑的、無顆粒的麵糊就可以了。——(攪拌麵糊隨便怎麼攪拌都行,因為沒有加入蛋白霜,不會有什麼消泡的概念,就用你喜歡的手法攪拌成光滑的麵糊就可以了。) 


  
③、麵糊部分製作完以後,來開始打發蛋白。蛋白中加入15克白糖,再滴入幾滴檸檬汁或者白醋後,打發至濕性發泡狀態,再加入15克的白砂糖,繼續打發就是乾性發泡狀態,乾性發泡就是蛋白霜在打蛋頭上呈直角狀,這也是做蛋糕最容易掌握的狀態。——(白砂糖的使用量根據自己的喜好添加就可以。) 


 ④、蛋白打發好後,取三分之一的蛋白霜放入蛋糊中,用刮刀翻拌均勻,接下來再取三分之一的蛋白霜放入蛋糊中,按照上面的翻拌手法翻拌均勻,最後將拌好的麵糊倒入剩餘的蛋白霜中,同樣的手法翻拌均勻,這樣蛋糕糊就製作好了。——(①、蛋白霜與麵糊攪拌是蛋糕能不能發起來的關鍵,要使用炒菜方式翻拌或者Z字型手法翻拌都可以,千萬不要用打圈的方式翻拌,這樣蛋白霜的氣泡會被打破,從而影響蛋糕的膨脹。②、翻拌蛋白霜與麵糊要手法輕柔,慢慢地翻拌,不要粗暴有力,這樣也會影響蛋糕的膨脹。) 


  
⑤、準備一個方形模具,如果有古早蛋糕模具更好,如果沒有可以找一個方形模具,用油紙折一個方形放進模具中,將拌好的麵糊倒入模具中,輕輕地震兩下震出大氣泡,取另一個烤盤,這是烤箱自帶的烤盤,烤盤裡倒入一厘米高的熱水,將裝了蛋糕糊的烤盤放進去,烤箱要提前預熱,將蛋糊放進烤箱中下層,上下火150度烤70分鐘左右就可以了。——(烤箱不同溫度也存在差異,這裡的溫度和時間只做參考。)


蛋糕烤好後取出後,非常的彈軟,口感濕潤,不幹不燥也不會噎人,內部組織非常細密,香甜可口。 


  
——【內容總結】——

這款蛋糕的製作基本上跟戚風蛋糕的做法差不多,只是烤制的方法略有不同,使用水浴法烘烤,利用水蒸氣來保持蛋糕的濕潤,如果直接烘烤,水分會隨著高溫蒸發,蛋糕也會變得口感乾燥,吃起來也比較噎人,那這款古早蛋糕就不一樣了,口感濕潤柔軟。 


——【製作技術】——

①、蛋清與蛋黃分離後裝入容器,盛蛋清的容器一定要是乾淨的,所謂乾淨是指無油無水。

②、蛋白霜與麵糊的翻拌手法,要使用炒菜方式翻拌或者Z字型手法翻拌都可以,千萬不要用打圈的方式翻拌,這樣蛋白霜的氣泡會被打破,從而影響蛋糕的膨脹。 





③、在烘烤前,烤盤裡倒入一厘米高的熱水,熱水不要倒得過多,這樣熱水沸騰了容易濺進蛋糕中。

④、如果想要口感更綿軟細膩,可以將麵粉用熱水燙過,再加入蛋黃攪拌均勻。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