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Apr 22, 2020

『十人九濕』,萬病皆於始濕!找准這5個穴位,每天按摩1分鐘,三天就見效~



疾病查詢、健康指導、養生經典、有病不求人

春天已經到來,雨水也漸多起來,濕氣也隨之而重,加之,肉吃得太多,吃的食物里又有污染,運動量也少,身體陰盛陽虛,導致濕邪內郁。春季陰雨綿綿,到處濕漉漉的,身體也感覺總是重重的,可以說,人體的萬病皆始於濕,所以除濕是保持五臟六腑高效運行、遠離疾病的根本。 


體內濕氣重的表現

一般來說,體濕在每個人身上表現出的病症都不盡相同,一般歸結如下:

口臭、食欲不振、肥胖、水腫、臉與頭部愛出油、面部易生痘、大便稀黏不凈、食後胃脹、大便稀黏、四肢冰涼等皆與體濕相關。

其實祛除濕氣要從日常生活習慣中做起,除了平時要吃一些祛濕的食物,還可以用中醫保健的方法來祛除,這樣雙管齊下才能有效祛濕。 


  
按摩五大穴位祛濕

通過穴位按摩與艾灸來排濕既是中醫祛濕的有效方法,也十分簡單易學,在家就能自己動手祛濕。

身體五大祛濕穴位從頭到腳依次為:百會穴、大椎穴、神闕穴、陰陵泉穴、湧泉穴。

1.百會穴

位置:頭頂正中線與兩耳間聯線的交點處,大致在頭頂正中央處。 


  
按摩方法:手握成拳狀敲打或來回揉搓百會穴3-5分鐘,最好有發熱之感。此外還可以點燃艾柱,灸熏此穴位。 

  
功效:該穴若受濕氣入侵,則容易導致頭痛頭脹,出現頭暈,腦袋也有如戴帽一般的沉重感。

刺激該穴位能幫助理順行氣,消除積滯,還可健腦寧神。

 



2.大椎穴


位置:頸後正中,位於頸部和背部交接處突出的骨頭即第七頸椎棘突的下緣。取穴時活動頸部,不動的骨節上方即是。 


按摩方法:低頭,雙手十指交叉放到大椎穴的部位,用雙手大拇指同時用力來回揉擦大椎穴,直至大椎穴發熱。

功效:大椎穴受濕氣入侵,易造成肩頸病症如肩膀頸椎酸痛不適等。

刺激該穴位可避免風寒濕邪的侵襲,提高免疫力。
 



3.神闕穴

位置:臍中部,即肚臍眼處。 


按摩方法:順時針揉動腹部,也可點燃艾炷來灸熏穴位;或者塗抹艾草精油於腹部後用熱水袋溫敷;或使用艾盒,將其點燃後固定在腹部20分鐘,注意溫度不要太燙。 

  
功效:該穴位受濕氣入侵,則脾胃不適、腹脹、大便粘膩,女性還容易引發婦科炎症如白帶增多、經血不暢等。腹部本身就要以保暖為主,刺激神闕穴有助於健脾祛濕、強健身體。
 



4.湧泉穴

位置:足底,足前凹陷處第二、三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三分之一處,於足底掌心前面正中之凹陷處來找到穴位。 

  
按摩方法:點按早晚各一次,每次點揉3-5分鐘,以有酸痛感為佳,兩側交替進行。也可用溫熱水泡腳後艾灸,雙足穴位各灸15-20分鐘。

功效:湧泉穴受濕氣入侵,會導致膝關節痛、風濕及全身疲勞、浮腫。常按此穴有助促進睡眠,對腎虧引起的眩暈、失眠、耳鳴、頭痛、腰痛等有一定的療效。
 



5.陰陵泉穴

位置:陰陵泉穴為祛濕要穴,位於小腿內側,在脛骨內側髁後下方凹陷處。採用正坐或仰臥姿勢,由膝蓋下方往膝蓋方向摸索,在膝蓋內側碰到大骨的部分。 


按摩方法:點按為主,每次按摩100~160下,每日早晚各1次,也可用艾柱熏灸此處3-5分鐘。

功效:若該穴位受濕氣入侵,則會出現膝蓋疼痛、兩腳笨重、行走不暢之感。刺激該穴位可達到清利濕熱,通經活絡的效果,幫助緩解腹脹、膝痛等不適之感。

我們很多人總是抱怨自己經常會生病,其實這和我們體內濕氣太重有很大的關係,濕氣不除,身體不會太健康的。

上面穴位按摩去濕方法您學會了嗎?別忘了推薦給身邊的朋友們哦!要知道「十人九濕」,他們也需要這些去濕防百病的方法!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