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May 14, 2020

為何這麼多人沒熬過45~59歲「生命高危期」?幾大信號要警惕


  
汽車行駛一段裏程後需要定期保養,來延長使用壽命,我們的身體也是如此。人生這輛汽車跑到中年(45~59歲)時,已經曆坎坷的“風雨”、見過收獲的“美景”,是思想、性格相對成熟的黃金期,但身體“零件”也已在不知不覺中發生磨損、走起下坡路,遭遇一些健康低穀。 


世界衛生組織根據現代人生命節律,將45~59歲定義為中年,並稱之為「生命高危期」。

有關專家研究認為,人的生命周期大致可分為幾個階段:

0~35歲:人生的最活躍期,身體的組織器官從開始發育至完善,其各方麵功能總的趨勢是積極上升的,所以稱健康期。 





36~45歲:人的生理功能從峰頂開始下滑,部分器官開始衰煺,比如動脈硬化開始形成,糖尿病症狀開始顯現等,所以有人稱這一時期為疾病的形成期。

46~55歲:為生命的高危期,大多數疾病在此階段暴發,有的甚至危及生命,尤其是冠心病、糖尿病、癌症等多在此期高發。一些英年早逝的悲劇,大多發生在46~55歲這個年齡段,故有專家稱之為人生旅途中的「沼澤地」。 





56~65歲:為安全過渡期。65歲以後如果沒有明顯器質性改變,反倒是相對安全期。

1、查出三高 

  
心肌缺血多發生在40歲以後,平均患病率約為6.49%,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心肌缺血在我國的患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趨勢。

調查發現,50歲以上患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和冠心病的人明顯增加。一旦查出三高問題應及時就醫,在醫生指導下用藥,並改變生活方式。
 




2、胸口發悶 

  
感覺呼吸不夠順暢,胸口發悶有刺痛,但時間很短,一般幾秒鍾就好了,最多一分鍾。嚴重了會從前胸痛到後背膏肓肩胛的地方,十天半個月會來一次,三、五個月發作一次,時間越短越嚴重。
 


3、打鼾等睡眠問題 

  
睡覺鼾聲如雷,會降低血液含氧量,增加心髒病風險。

睡眠呼吸暫停患者,5年內發生心髒病發作的危險是正常人的3倍。
 




4、心律不齊 


心跳節奏紊亂,如心動過速、心悸等,也是心血管疾病的一大症狀,甚至誘發腦卒中等不良後果。
 



5、氣短

特別是運動、用力或壓力大時出現,往往是心髒病、肺病等疾病的早期信號。研究發現,90%以上的患者在心髒病發作前數周就有異常症狀,其中40%的人出現氣短的表現。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