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Jun 11, 2020

高血壓不能吃這12種食物!會越吃越高,血壓容易坐上過山車




中老年群體容易高發一個疾病--高血壓,然而,高血壓的發病年齡也越來越年輕化了,這可能跟生活節奏過快、生活壓力太大、以及不健康的作息和飲食息息相關。高血壓一旦發生,多數情況是無法完全根除的,需要終生服藥。目前有九成以上的原發性高血壓是由於飲食不當所造成的。 


俗話說“病從口入”,也就是說很多疾病都是我麼自己吃出來了,尤其是高血壓更要注意飲食。大家都知道高血壓病人是需要忌口的,一些對於我們來說很平常的食物,但是對於高血壓病人來說,吃多了可能就會產生嚴重後果,甚至還會引起其他併發症,到底哪些食物會導致血壓升高呢? 



12種常見食物會導致高血壓升高,可惜很多人不知道。

以下這些食物對高血壓患者來說要特別小心,一定要控製攝入量,吃多了,血壓容易坐上過山車哦! 




   

1、熱性食物

高血壓患者多為陰虛火旺、肝陽上亢型,不宜吃熱性食物,以免加重病情。

熱性食物有:羊肉、狗肉、麻雀肉、鵪鶉肉、酒、辣椒等。 

   

2、畜肉類、動物油類食物

畜肉和動物油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酸,多吃對心血管健康不利。

此類食物有:豬肉、牛肉、羊肉、豬油、牛油、羊油、奶油等。 






   

3、高膽固醇食物

高膽固醇食物會加重血管硬化程度,增加腦卒中危險。

此類食物有:動物腦以及肝、腎、心、胃、腸等內臟,還有雞蛋黃、魚子、魚子醬、貝類、蟹黃、魷魚、蝦頭等。 



   

4、煎炸、醃臘類食物

用油煎炸的食物吸油量很高,如油餅、油條、炸薯條、烤香腸等。

而醃臘類食物在製作過程中,添加了大量的鹽,對穩定血壓不利。如臘肉、火腿腸、鹹肉、燻肉、魚乾、熏魚、鹹鴨蛋等。 






  
5、碳酸飲料、高糖飲料

果汁、可樂等各類包裝飲料含糖量驚人,且很多是含氣飲料,喝多了容易熱量攝入超標,加重脹氣,不利降壓。 



 

6、重口味食物

如辣椒醬、芥末、咖喱粉等調味料,鹹菜、泡菜、醬菜、醬豆腐等小菜,以及魚露、味精、方便麵調料、豆醬、甜麵醬、麻醬、番茄醬、沙拉醬等重口味調料。 




  
7、糕點、零食、罐頭食品

奶油蛋糕、冰淇淋、酥皮點心、果脯、果乾、餅乾等小零食含鹽、糖量都很高,不宜多吃。沙丁魚罐頭、水果罐頭、午餐肉罐頭等含油、鹽、糖太多,儘量少吃。地瓜幹、幹豆子易脹氣,也不宜多吃。 



8.少量飲用低度酒 

如啤酒、葡萄酒、黃酒等,可擴張血管,活血通絡。

但忌飲烈性酒,更不能酗酒。 




  
9.少量喝茶。 

茶葉中含有少量茶鹼、黃嘌呤,其利尿作用對治療高血壓病有利。茶葉中的維生素等能防止動脈硬化。但飲茶過多又會引起興奮不安、失眠、心悸。

故不可多飲。 



10.忌長期食用高膽固醇食物。 

高血壓病患者要控製富含膽固醇的動物脂肪和其他食物(如蛋黃、動物內臟、魚籽、蝦、蟹黃、墨魚等)。 




 


11.少吃太鹹的食物。  

每日進鹽控製在2-5克以內。因為食鹽能使小動脈痙攣,血壓升高,並促使腎小動脈硬化過程加快。食鹽過多,還容易使水鈉在體內瀦而引起水腫。 

 


12.不能吃油膩和辛辣的食物。 

常見的辛辣食物有蔥、大蒜、生薑、芥末、韭菜、辣椒、桂皮、八角、洋蔥等,高血壓患者尤其不能食用辣椒。辣椒屬於熱性食物,倘若高血壓患者有發熱、便秘、疼痛等症狀,食用辣椒後會加重症狀,抵消降壓藥物起到的療效。 




 

那高血壓患者吃什麼食物好呢?

甜菜

甜菜含有一氧化氮,可幫助軟化打開血管,降低血壓。研究人員還發現,甜菜根汁中的硝酸鹽在24小時內降低了研究參與者的血壓。甜菜根本身味道不錯,可烤可炒可燉。也可以把它們處理弄成薯條狀。處理甜菜時要小心,果汁會弄髒手和衣服。 

 





黑木耳

黑木耳含有大量的腺嘌呤核苷,可抑製血小板聚集,溶解血栓,除了有效穩定血壓外,還能減少老年人高血壓誘發腦血栓的可能性。此外,黑木耳中鐵的含量極為豐富,常吃黑木耳能養血駐顏,可預防和改善缺鐵性貧血。 

  
羅布麻茶含有多種藥用成分,能加快血液流動,改善人體的微循環功能。它不僅具有良好的降壓作用,而且能改善高血壓引起的頭暈和失眠症狀,有助於正常人預防高血壓。 




  
蓮子能夠幫助降低血壓。蓮子中含有的大量的微量元素中以鉀元素最多,鉀元素能夠有效維持心臟功能,參與身體的新陳代謝,降低中老年人中風的危險。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