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Jun 29, 2020

骨質疏鬆從30歲開始?營養師:遠離3種偷鈣食物,每天保持做1件事


  
補鈣是老年人和兒童比較關注的話題,兒童處於生長發育的旺盛階段,日常飲食不能完全滿足身發育需要,有時候需要額外通過藥物補鈣。  


  
而老年人骨骼內的鈣元素會大量流失,導致骨質疏鬆成為一種高發的慢性病,​​但除了老年人和兒童其實中青年人也應該注意補鈣這件事。

因為不管男性還是女性,骨質疏鬆其實從30歲就開始了,因為我們骨骼內的骨量在30歲左右達到頂峰,35歲之後骨量就會逐漸流失。 





女性由於激素分泌的原因,鈣流失的會更加明顯。 

  
因此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提醒大家:

骨質疏鬆從30歲開始,飲食中遠離3種偷鈣食物,每天保持做1件事。

我們除了注意補鈣,多吃鈣含量高的食物,更要注意開源節流,減少體內鈣流失的速度。

有些食物非但不能補鈣,而且還會導致鈣元素的快速流失。 




比如食鹽,食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體內鈉元素攝入的越多,尿液中排出鈣的比例也就越高。

而且食鹽還會降低身體對鈣元素的吸收率,導致不管怎麼喝牛奶也難以達到補鈣的目的。

所以預防骨質疏鬆,就要少吃食鹽以及含鹽量高的食物,像醬油腐乳等調味料、鹹菜醃菜等高鹽食物等等。
  


除了食鹽,年輕人喜歡喝的咖啡也會加速鈣元素的流失,

雖然咖啡有提神醒腦的作用。

有些實驗還認為咖啡對一些癌症有預防作用,但咖啡的另一麵是會導致鈣質流失。

所以如果喝咖啡也要每天一到兩杯即可,喝的時候可以多加一些牛奶,以增加鈣元素的攝入量。 

  


第三種會加速鈣流失的是蛋白粉,這種營養品大家接觸不是很多,主要是健身人群和術後康復人群使用的多一些。

蛋白粉喝的太多,身體攝入過量蛋白質無法吸收,會通過腎臟排出。

在這個過程中,會會促進鈣從骨質中溶解,增加鈣的丟失。 




其實大家除了注意補鈣,和預防鈣的流失,還要注意一件事,就是提高鈣的吸收率。

我們前麵提到食鹽攝入過量會降低鈣的吸收率,相反每天多曬曬太陽可以提高鈣的吸收率。

身體吸收鈣需要維生素D的配合,人體當中維生素D

主要依靠日曬之後皮膚的自身合成,所以身體健康的人不需要額外通過藥物補充維生素D,

多曬曬太陽就好了。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