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Aug 6, 2020

桑葚好吃,卻不能亂吃,吃桑葚有1大「禁忌」,很多人還不知道!


  
桑葚,又作桑椹,桑樹的成熟果實,為桑科植物桑樹的果穗。《本草綱目》等多種醫藥典籍中對桑椹的藥用價值和用法有詳盡的闡述,桑椹性味甘寒,具有補肝益腎、生津潤燥、烏髮明目等功效。桑果古來就是百姓常採用的一種利尿,保健,消暑的鮮果,在本草綱目中有記載其特殊功效。 

  
中醫認為,桑葚味甘、酸,性寒。有滋陰補血,生津潤燥的功效,能補益肝腎之陰,兼能涼血退熱,可用於治療肝腎陰虛引起的頭暈耳鳴、目暗昏花、失眠、鬚髮早白等症,還有補血養肝的作用。

因桑葚還有生津止渴,潤腸通便的功效。有陰虛血虧、內熱消渴或腸燥便秘的人,可直接食用新鮮的桑葚,也可與其它藥配伍使用。 


  
營養研究表明,桑葚含糖、鞣酸、蘋果酸、維生素、胡蘿蔔素等,能補充胃液的不足,增強胃腸的消化吸收能力,並能刺激胃腸,使消化液分泌增多,蠕動增強,因而可幫助消化,促進大便排出。習慣性便秘、產後便秘及老人血虛便秘者,服食尤佳。選用桑葚以紫黑者為佳,《本草新編》載:「桑葚采紫者為第一,紅者次之,青則不可用」。  


  
其實在古代,桑椹就被作為水果和中藥材應用,許多古代的醫藥典都有記載,桑椹可入食也可入藥,自古便有縫黑必補之說,桑葚的確實是一種「良藥」。桑葚的黑,主要來源於一種叫花青素的成分,說起花青素,愛美的女性都不陌生,它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所以在清除自由基、延緩衰老、美容養顏等方面有很好的作用。 




桑葚口感清甜,不酸澀刺激,但其維生素C含量卻很高,還含有豐富的鈣元素、鉀元素、鎂元素,具有平穩血壓之功效。桑葚果子的紫黑色來自於大名鼎鼎的抗氧化營養素——花青素,而且含量極高,對於保護心血管、降低機體炎症反應、改善代謝異常極為有益! 

  
桑葚與枸杞子或何首烏配用,可治腎虛、鬚髮早白、眼目昏花等。貧血、慢性肝腎疾病者亦可常服桑葚或桑葚蜜~桑葚所含脂肪酸主要由亞油酸、硬脂酸、油酸組成,可抑製脂肪合成,分解脂肪,降低血脂,阻止脂質在血管內沉積,防止血管硬化等~ 




很多人在食用桑葚時存在一個誤區,覺得桑葚這種水果是比較天然綠色的,而且桑葚是比較「脆弱」的,一洗就容易破掉,所以很多人通常會選擇直接吃,但其實千萬不要不洗就食用,因為桑葚裡面通常會殘留大量的灰塵以及微生物,若是不洗直接食用,容易導致一些腸胃疾病的發生。

並且桑葚的表面是凹凸不平的,一時要想將縫隙裡面的灰塵洗掉是比較困難的,所以我們可以先將桑葚放置在水龍頭下沖洗1分鐘左右,然後將其浸泡在淘米水中,再用清水沖洗一遍,這樣桑葚就變得非常乾淨衛生啦!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