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Sep 2, 2020

腦血管崩潰前的「10個信號」,中老年一定要記下來!


  
在夏季炎熱的高溫下,極易導致腦出血的發生,專家表示,這是因為氣溫升高後,人體出汗增多,血液相應變的黏稠,導致腦部的小動脈壁壓力增大,市民一旦處於缺水、情緒起伏過大,熬夜、連續高強度工作、猛吹空調、三高控製差情況下,就極易導致血壓的上升,引發腦出血。 

  
專家建議,腦血管出現問題前有10個徵兆,市民需多加註意,一旦出現三個或以上,則一定要給於足夠的重視,迅速急救併到正規醫院救治。

1、出現眩暈

有數據顯示,很多腦出血的患者在發病前都出現過不同程度的眩暈情況,一般癥狀較輕的會出現類似於喝酒後站不穩的感覺,嚴重者則會發生看東西有天旋地轉,站立不穩,眼前一片黑,甚至抬腳苦難,摔倒在地的情況。
 




2、劇烈頭痛

腦出血的患者發生頭痛的比例相當高,這類頭痛的發生沒有明顯的誘因,剛開始的時候為斷斷續續,之後逐漸發展為持續性的頭痛,持續的時間因人而異,在發生頭痛的時候經常伴隨耳鳴和噁心。

專家提醒,尤其是高血壓的患者,如果有頭痛、頭暈、噁心、耳鳴,要高度懷疑是腦血管出現了問題。
  


3、單側麻木

如果突然之前出現麵部、胳膊、手指的麻木,且發生的時候僅為左側或右側,就應該高度懷疑是不是腦內的小血管出現了問題,如果麻木的同時,發生嘴歪、流涎,以及上肢或下肢的乏力,表示情況已經發生危機,需立即就醫。
 


4、眼前蒙黑

年紀大的人,在生活中如果突然出現一過性的眼前發黑,或者一隻眼睛出現看東西模糊,甚至有重影的現象,時間很短,馬上能自行恢復正常,這也是腦出血的徵兆之一,要小心。
 




5、白天嗜睡

有不少腦出血的病人透露,自己在發病前有嗜睡的情況,即便是精神很好的白天也很想睡覺,而且過度嗜睡後無法消除疲憊感,因此這也有可能是腦出血的早期癥狀。 

  
6、經常嗆咳

如果在日常的進食或者喝水的過程中,經常出現莫名的無法控製的嗆咳,有可能是鬧出現的警報。
 




7、哈欠連天
據統計,有80%的腦血管疾病患者在5-10天前會會出現哈欠連天的現象,這種哈欠和我們平時困了的哈欠不同,它不分時段、不分場合的連續哈欠。主要是由於腦部缺血缺氧導致的,極有可能是血栓堵塞了腦部血管。
 


8、舌根發硬

突然出現舌根僵硬,舌頭膨大,口齒不清楚,甚至吞咽困難,舌頭髮痛,講不出話的癥狀,是腦出血的早期信號之一,一旦發生立即就醫。 




9、握力下降
本來手中拿著的東西,突然之間失去力氣,掉在地上,這種情況我們叫它失去握力,一般發生短暫,能自行恢復,要小心。
 



10、常流鼻血

流鼻血不少人當做是種正常現象,尤其是在乾燥的季節,對此,專家表示,如果是高血壓患者,流鼻血的次數頻繁且過多,如果還有眼底出血,血尿等癥狀,要小心了,這種人半年之內可能發生腦出血。
 





預防腦血管崩潰,我們能做什麼?

一旦腦出血,會給患者以及家庭帶來沉重的負擔,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中老年人,三高人群需要積極的預防,專家表示,首先三高人群一定要控製好血壓、血糖和血脂。

其次,如果是吸煙人群,最好是戒煙,防止血管的內皮細胞出現進一步損害。

第三,在日常的飲食中,要注意營養均衡,盡量攝取低脂、低鹽、低糖的食物,多吃蔬菜。

第四,預防便秘,以免造成內壓過大。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