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Sep 3, 2020

10個孩子裡麵5個長雙排牙,醫生感嘆:都是家長喂出來的


  
牙自然脫落,恆牙隨後逐漸萌出,這是小朋友長到六七歲時必然要經歷的一個換牙過程。可如今,越來越多的小朋友出現換牙「程序」有點錯亂的問題,還沒等乳牙「下崗」恆牙就迫不及待「上崗」,於是,兩顆牙並排在崗,只能請牙醫通過「暴力」的方式強製要求乳牙「下崗」,否則將嚴重影響牙齒的美觀與健康。  


  
在杭州口腔醫院兒童齒科,7歲的小男孩天天(化名)剛拔完牙,隨著麻藥勁慢慢過去他開始感覺到疼痛,起先是用力捂著嘴巴,後來實在忍不住了就撲進奶奶的懷裡哭了起來。 



長在內測的雙排牙

聽接診醫生錢曉雲說,自去年11月以來,這已是她為天天拔的第四顆牙,原因都是同一個:乳牙還沒脫落,恆牙就已在旁邊長出來。 





「雙排牙的問題現在在臨床上很常見,我們碰到每10個小朋友至少有5個存在,有些好一點的乳牙已經鬆動,而有些厲害的乳牙紋絲不動,只能通過外力拔除。 



」錢曉雲醫生說,之所以會有越來越多的小朋友出現雙排牙,其實關鍵問題就出在家長的喂養方式上,太精細。 

   



長在外側的雙排牙

就拿天天來說,錢醫生曾與他奶奶有過深入的溝通。小朋友從小就胃口不好,因此在喂養上大人向來非常上心,從6個月添加輔食開始,各種食物都是精心研磨,水果一直都是榨汁,最「偷懶」的也得去皮切塊。很少會有機會得用牙齒費勁的咬。 



「牙齒就跟肌肉一樣用進廢退,尤其是小朋友在生長發育階段,更需要多鍛鍊。 





」錢醫生說,恆前牙一般都比乳前牙大1/3左右,如果不通過鍛鍊來促進頜骨的正常發育,恆牙就會因沒有足夠的空間長而排列不整齊,甚至是出現雙排牙。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家說「小時候牙齒太整齊換牙以後往往不太好看」。 


換牙前這樣的牙縫較合宜

因此,錢醫生特別提醒各位家長,給孩子的飲食別太精細,應多給些原生態的食物讓孩子鍛鍊牙齒與頜骨。

如果你的孩子目前正處於幼兒園中大班的階段,趕緊看看他們牙齒間有沒有足夠的縫隙。如果沒有的話,適當增加牛肉乾、豆子等堅硬的食物讓孩子多用大牙嚼嚼,促進頜骨發育,應該在孩子10歲前都還有機會。 




而如果你的孩子這會已經出現雙排牙且乳牙有些鬆動,那麼可以多吃玉米和蘋果,注意是用門牙咬,也對恆牙的整齊美觀有幫助。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