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Nov 19, 2020

肝受損,身體3處會「變黑」,2處會「變臭」,要提高警惕

 

俗語說:「肝好人不倒」。肝臟負責人體脂肪、蛋白質、糖類這三大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一旦出現了毛病,人體的健康就會出現隱患。所以,及時發現肝臟病變的信號很重要!



肝受損,身體3處會「變黑」,2處會「變臭」,要提高警惕!

 
1、三處「變黑」

臉色變黑

肝不好的人會臉面無血色、蠟黃暗沉。這是由於肝血不足,臉部沒有得到足夠的氣血滋養,所以面無血色;而肝氣鬱滯,則會降低肝臟的排毒功能,導致毒素淤積,反應在臉上就是膚色暗沉、蠟黃,臉部長斑。

另外,長痤瘡的原因之一就是肝臟激素失衡、內分泌失調導,長粉刺也是。

出現這些問題的主要原因就是體內的黃體荷爾蒙增多,肝臟受損,調整不了荷爾蒙的平衡。
 


 

眼圈變黑

眼圈發黑,有時候就是某些肝病的表現;而眼睛經常乾澀、瘙癢怕光,則說明是肝血不足,沒有足夠的肝陰去滋養眼睛所致;如果肝火過旺,就會導致眼睛發紅,甚至發炎。

另外,肝不好也會影響睡眠,導致失眠多夢、容易驚醒;而睡眠不好,也會導致眼圈變黑。
 
 



指甲變黑

中醫認為,肝主筋,而指甲就是「筋」的一部分。

如果肝臟是否出現了問題,指甲上一般會有明顯的信號:指甲表面光滑、顏色紅潤有光澤,說明肝臟是健康的;指甲上出現黑色豎線條紋,或者邊緣黑中間白、凹凸不平等情況,則說明肝臟存在問題,此時最好去醫院做相關檢查。 

  


2、二處會「變臭」

身體變臭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它就像計算機一樣,超負荷運轉時就會「發熱」,導致運行遲緩。

由於人們飲食和生活方式的變化,肝臟的壓力也越來越大。當它超負荷工作還不能夠將毒素進行分解時,身體的有害物質就會通過皮膚的毛孔進行外排,從而產生異味。

所以當出現體臭時,這足以說明肝臟已經嚴重受損,千萬不要忽略。
 
 



口臭加重

口臭不光是消化功能的問題,也可能是肝臟的問題。

在肝臟功能受損的情況下,身體的毒素無法排出,這時血液中的氨和尿素氮這兩個元素的含量便會增加,而氨氣是有強烈刺激性氣味的氣體,它們通過呼吸從人體口鼻處排出,所以就出現了口臭問題,這也是肝臟功能不好的表現。

如果是肝病患者出現明顯的口臭和體臭,這個時候說明肝臟「藏毒」已深,需要及時改善肝功能,加強肝臟新陳代謝了!




肝不好,不能一味地忽視,否則最終有可能會發展成脂肪肝、肝硬化、甚至是肝癌,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失。
 
 

那麼生活中,我們該怎樣保護肝臟的健康呢? 

  
1、早起及時排尿

很多人早上都會有賴床的情況,即便是有了尿意,也懶得起來,等到實在忍不住的時候,才會起床去洗手間。

但歐洲肝臟研究協會專家丹尼爾·帕拉迪博士表示,排尿也是體內排毒的一種方式。




早上起床之後儘快排尿,可以將累積一整夜的毒素及時排出體外,避免毒素滯留體內,導致肝臟「中毒」。 

  
2、早睡不熬夜

我們都知道「夜臥養肝」。晚上人體休息的同時,也是肝臟自我修復的時間。所以,如果經常熬夜,肝臟得不到良好的休息,勢必會造成很大的損害。

並且,經常熬夜既會導致睡眠不足,身體抵抗力下降;還會影響肝臟夜間的自我修復;而且對已經感染B肝病毒的人來講,已受損的肝細胞將難以修復,並有加劇惡化的可能。




所以,晚上睡覺前,儘量不要玩手機,好好閉目養神,以儘快入眠。 

  
3、兩餐之間一杯護肝茶

準備蒲公英根30g、蘭菊根30g、玫瑰花20g、桂花15g,全部碾碎,放入儲存罐密封,每次取十分之一泡水喝即可。

蒲公英根,可保肝護肝、預防肝損傷。最常用在肝臟病患者身上,能增強肝臟再生能力,可以幫助人體排出更多的代謝物!

蘭菊根,有很好的保肝作用,可幫助細胞加快修復速度,對肝臟細胞有明顯的保護作用。




玫瑰花可平肝養胃、促進血液循環、溫養心肝血脈,還可活血化瘀,把累積在身體里的垃圾清除,有利於淡化黃褐斑。

桂花具有排出體內代謝物、養肝潤肺的作用。對於口臭、胃寒、胃疼有改善作用,還可清除口腔異味、滋潤皮膚。

四者搭配在一起,做兩餐之間的代茶飲,對保護肝臟健康,十分有利! 


 
 


4、多按護肝穴位——肝俞穴

肝俞穴位於背部,第9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是肝的元氣在身體背部匯聚而成的「水潭」,肝俞是養肝不可缺少的養生要穴。

中醫認為經常按摩這個穴位,不僅可以疏肝理氣、降火退熱,還可以益肝明目、行氣止痛。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