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Jan 23, 2021

做人:1忍,2藏,3防,4穩,5變,6牽,7退(深度好文)

   
 
做人可以經歷一百次挫折,但是不能不可以輸光一次。應該要保留七個底牌,在變幻莫測的人生道路上,我們才能趨利避害。這樣才能,進可攻,退可守! 

一、忍 

忍,並不是忍氣,更不是懦弱或者膽怯。忍,是大智大勇,是寬廣博大的胸懷,能包容一切的氣概。更是做人留有餘地的大策略,大智慧,大能力。正所謂,忍者無敵!  

  
二、藏 

如果一個人處處都顯得很精明,不僅不會得到別人的認可,反而會得不到別人的栽培,與信任,甚至還會處處碰壁。智者總是深藏不露的,善於韜光養晦,化直為曲。
  


三、防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所謂的防,強調的是一種防范意識,防他人因為利益關係,對自己惡意進攻。現實生活中,凡事都應該長兩個心眼,防患於未然。 


四、穩 

做人做事,都應該腳踏實地,步步為營,才是必要的策略。為人處世要講分寸,拿捏的好,水到渠成,拿捏的不好,前功盡棄。我們強調,做人要有進取之心,但穩,是其中的根本。踏踏實實的走好每一步,最終就是一條捷徑。 




五、變 


“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宇宙是永恆的,但世間萬物卻是變化的。在變化無常的世間,循規蹈矩只有死路一條。唯有順應其變化,才能時安處順。 




六:牽 


“牽”,就是牽制,是一種攻心術,也是一種做局之手段。較量的本質就是制約與反制約,智者都善於利用或製造一些因素,使對方不能為所欲為,從而“控制”對方為已所用。這就是緊緊抓住對方的心理變化,掌握對方的迫切需要,盡一切辦法以誠換心,以懷柔換忠誠,以寬容換信任。 




 七:退 


 “滋味濃時,減三分讓人食,路徑窄處,退一步與人行”,做人凡是都要留餘地,尤其是要給自己留後路,不可把話說死,把事情做絕,更不能把人逼急。立身處世,須有防暗箭之智勇,進退自如、遊刃有餘,方能把一切掌控於心。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