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Mar 11, 2021

孩子出現這7種癥狀,多半是積食了,消積食去內熱可以這樣做

  
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孩子只能宅在家裡,就容易出現一些問題。
 
 
孩子容易眨眼睛,眼睛過度疲勞

孩子看電子產品的時間過長,容易出現眨眼睛,需要適當的活動,可以帶到小區樓下適當的活動一下,當然要避免人群聚集。同時,家長們也可以將雙手掌搓熱,放在孩子眼睛周圍的穴位上捂捂,這樣也可以改善孩子視覺疲勞的現象。
 
 

孩子在家活動量少,容易積食

有的孩子睡得太晚,白天睡得比較多,由於活動量少,就會導致胃腸的蠕動相對較慢,容易出現積食,甚至有的孩子在短期內會出現食慾相對較差等現象。

今天主要和大家聊聊孩子積食的話題,相信我們的智慧媽媽都是喜歡學習的,有一些癥狀,大家在以前就知道,接下來詳細和大家分析一下。
 


 

當孩子出現這些癥狀,有可能是積食了

1、孩子口中有味、唇紅

當孩子口中有味、口中有味,尤其是晨起,或者睡醒之後出現口中有味的時候,這一定要注意。

說明孩子有一些消化不良了。當孩子出現唇紅或半夜口中有味的時候,一般是有胃火了。
 
 

2、孩子舌苔厚膩

有的媽媽比較喜歡看舌苔,但是在這裡我想跟大家強調一下,舌苔可以作為分析孩子癥狀的其中一個依據,但是不能作為必要的診斷依據。




孩子舌苔厚膩的時候,一般出現白膩可能是寒濕,黃膩一般為濕熱。對於積食的孩子來說,舌苔的變化會相對滯後 。

一般是先出現口中有異味或者唇紅,才能從舌苔裏看出變化。比如,孩子飲食生冷或者過食生冷的水果的時候,會出現一些白膩苔。如果近期內孩子吃乾果或者吃肉類較多,也容易出現黃膩苔。

所以,孩子舌苔白或者白膩的時候,不一定是寒或者虛寒,大家一定要注意。
 


 

3、孩子手掌心熱,腹脹

家長要觀察一下,比如說,看一下孩子手掌心,是不是熱?即便是舌苔白膩,手掌心熱,並且腹部脹滿的時候,這也是一個典型的濕熱或者積食的癥狀。
 
 

4、孩子睡覺不踏實,喜歡趴著睡覺

孩子喜歡趴睡,並且雙腿蜷縮著睡覺。孩子脾虛的時候,會出現俯臥或者睡時露睛的現象,但是當孩子出現積食的時候,有一些孩子即使腹脹了也不是很明顯,但是趴的時候喜歡雙膝跪爬,這也是孩子積食的癥狀。




「胃不和則臥不安」,當孩子睡覺不踏實時,也要考慮一下孩子飲食是否過量,孩子睡覺前一個小時,甚至一個半小時,盡量就不要給孩子吃東西了。

有的孩子在睡覺前會喝點牛奶,但是對於濕比較重的孩子,盡量不要去喝鮮的牛奶。孩子睡覺前的其他飲食也要特別注意,睡時盡量減少飲食,可以幫助孩子改善睡眠狀況。


如果孩子還較小,比如說四五個月以上的,媽媽可以試著給孩子斷夜奶。有的媽媽只要孩子一鬧就會喂,這樣實際上會影響孩子脾胃的機能,導致胃不和臥不安。
 
 



5、孩子的手掌心發熱有汗

有的孩子手掌心會比較熱,伴有汗並且比較潮濕。這個時候再觀察一下孩子有沒有腹脹或者口中有沒有味?

孩子手心有汗並且潮熱的時候,這種孩子一般是積食了,或者孩子的濕熱體質比較明顯。這種情況下,我們推拿的時候可以用一下輕大腸、揉板門這些穴位,並且在飲食上可以適當控製食物的攝入量。




6、孩子的大便酸臭

那麼我們還可以觀察一下,當孩子出現積滯的時候,大便的味道會比較大,有的比較酸臭,甚至排氣時味道也比較大,有些孩子會出現便秘的現象,或者大便的時間延長,這也要特別注意。

甚至有的孩子會有噯氣,往上嗝氣的現象稍大一點,一些的孩子,這也是要作為媽媽特別觀察的一些現象。

 


7、孩子的眼袋重,眼瞼發紫

當孩子出現反覆或者長時間積滯的時候,甚至出現眼袋比較大,下眼瞼發紫的現象,我們可以注意觀察下眼瞼的顏色,當孩子下眼瞼發青的時候,一般是脾胃虛寒或者肝火犯胃導致的,因為青色主寒主痛症,主抑鬱症、主驚風,主驚恐。當孩子睡覺不好的時候,比如說出現睡臥不寧時,顏色相對較深,會發黑一些。

但是也不能以顏色作為絕對的判斷標準,因為有的孩子下眼瞼是發黑或者發紫是胃火大引起的,因為紫色也是紅色相對較深的表現,這是胃火重。




調理積食常用的推拿手法

揉板門 

 
 
我們通過揉板門可以直接調理胃腸的氣機,氣機是什麼呢?是指氣的運動方式,也就是說我們能讓孩子的氣運動正常,該升就升,該降就降,孩子生病就少了,所以揉板門非常重要。

它的定位在第一掌指關節根部的筋頭處,你可以這樣來找一下。在手掌大魚際也就是靠近拇指這一側,用拇指反覆按揉,找到一個筋頭,給孩子輕輕的撥揉一下。當孩子出現積食的時候,這個部位會比較硬,當孩子脾胃比較弱的,這個部位就會比較鬆軟,甚至裡面就會有一個比較小的結節。這種情況下可以給孩子多撥揉一下,因為板門這個穴位在臨床的應用中還是非常廣泛的。
 



平肝

這個穴位在食指的掌面,從掌指關節處,也就是指根部向從外推到指端。 

 
  
 

清胃

它的定位是在第一掌指關節橫紋和腕橫紋的連線上,在大魚際的橈側,赤白肉際段,由腕橫紋推向掌指關節橫紋。 

  
 
清胃既可以清胃火,又可以促進胃通降的機能。所以我們在臨床上,針對口中有異味的孩子,可以適當增加次數,比如說做50~100次。


當孩子出現不愛吃飯,除了揉板門、平肝,清胃的次數可以相對少一些,比如說做30~50次,補脾的次數可以多一些,做50~100次。
 
 



調理積食的食療方

陳皮和麥冬泡水

當孩子口中有味有出現便秘的時候,用陳皮和麥冬各5克給孩子泡水喝,可以改善孩子的癥狀。
 

山楂煮水

那麼當孩子吃肉較多而出現積食的時候,大家可以用的山楂給孩子煮水喝,煮水的時候,煮水的時候可以加適量的冰糖,喝起來酸酸甜甜的,孩子應該會喜歡的。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