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Oct 17, 2021

高血壓禍根不只是鹽,醫生:這3種食物,多吃1口,血管多堵一分

  
高血壓作為"三高"之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席捲全國。

一直以為高血壓只是中老年人的專利。

但是隨著工作壓力的增大、飲食習慣的不合理,年輕人也漸漸成為高血壓的"新寵"。 

 
 
引發高血壓的因素有很多,最大的"禍首"就是鹽。

鹽分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一旦進入人體,會導致血液中鈉離子滯留。

此時,血管平滑肌細胞腫脹,壓縮管腔空間。

血流通過時,管腔壓力增大,引發血壓上升。

鈉離子還會使血管對兒茶酚胺的敏感度增強,並升高去甲腎上腺素含量,還會提高血管緊張素受體的密度,這都會引起血管過度收縮,使得外周血管阻力增大,血壓升高;




鈉瀦留能使細胞內鈉增加,為保證細胞內外鈣離子平衡,鈣離子會更多的進入細胞內,血管平滑肌細胞內鈣離子濃度升高,會引起血管平滑肌收縮,血壓上升。 

 
  
成人每天的鹽分攝入量最好控製在6g以內,如果本身患者血壓就高,鹽分應該低於這個量。

除了食用鹽外,還有一些高鹽食物也應該少吃。

鹹菜等醃漬品、臘腸等加工肉類、泡麵等零食、蠔油等調味料,在製作的過程中都會加入大量的鹽分,食用過量,也會造成血壓升高。 

 
 
還有3種食物也是誘發高血壓的主要因素,少往嘴裡塞。

食物1:動物內臟

動物內臟中含有大量的膽固醇和脂肪,長期食用會導致血脂粘稠。

血液流速過慢,心臟只能通過"火力全開"的方式保證血液供應。結果血壓也開始飆升。



  
 
 

食物2: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雖然可刺激食慾,但是卻會導致心率加快,血壓升高。

而且還容易誘發便秘,排便時過於用力,腹腔壓力增大,血壓驟升,增加了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幾率。 

 
  
 

食物3:酒

酒精進入人體,會對血管壁內皮組織產生強烈刺激,造成血管損傷。

血液脂質在此處沉澱,加速了動脈硬化進程,血管彈性減弱,不利於控製血壓。

而且喝酒後,交感神經興奮,心率加快,血壓也開始飆升。

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喝酒會降低降壓藥的功效,加重肝腎的代謝負擔。 



 
 
"頭部"出現4種表現,最好測一下血壓,可能血壓已經"超標"了!

1,經常出現頭痛
,且越來越劇烈,主要發生在後腦或太陽穴,多為持續性鈍痛或波動性脹痛,並伴有噁心、嘔吐等不適。

2,頭暈
,是高血壓最常見的癥狀,有時是一過性,有時是突然出現,有時是持續性;常在下蹲或站起時出現,這時應小心。

3,失眠、煩躁等,還會出現早醒、睡覺不踏實、易驚醒、做噩夢等,多與大腦皮質功能紊亂及自主神經功能失調有關,




4,記憶力減退,感覺近期注意力容易分散,出現記憶下降的表現。

高血壓是人類健康的"幫凶"之一,當身體出現以上表現後,應引起重視,進行血壓測量。 

 
 
日常降血壓,飲食調理和改變生活習慣要雙管齊下。

飲食調理:補充植物抗氧化劑

氧化過程是損傷血管的主要"兇手"。人體有機物氧化時,會產生對血管破壞力極強的自由基,就像機械運轉時產生的碎屑,很容易就會與血管壁細胞膜、相關蛋白質發生反應,還能將LDL-c轉化成氧化LDL-c沉積在血管,對人的血管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抗氧化劑含量豐富的食物有:油脂類(葵花油、玉米油、小麥胚芽油)、綠菜花、木瓜、藍莓等。


改變生活習慣:

1、少吸煙:煙草中的尼古丁會使中樞神經和交感神經興奮,促使心率加快。

同時,會促使腎上腺釋放發涼激素,誘發血壓升高。

2、少熬夜:熬夜會使人的生物鐘紊亂,大腦該休息的時候,沒得到休息。在該活躍的時候,又被迫抑製。




時間長了,會引起皮質興奮和抑製過程失調,交感神經性增高,引發血壓升高。

3、少生氣:不良情緒會使體內一些激素分泌增加,促使血壓升高、波動幅度增大,嚴重可誘發心腦血管疾病併發症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