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Oct 7, 2021

43歲糖尿病友因「隨便」而下肢破潰右眼失明,醫生的建議值得深思

 


43歲糖尿病友因“隨便”而下肢破潰右眼失明,醫生的建議值得深思

作者: 《中華糖友》雜誌

緊張忙碌的工作,飲食的隨意,健康就這樣被我們慢慢“吃”掉了。


修先生,43歲,正當壯年的他,卻是一位老“糖尿病友”。年輕的時候,忙於工作,對飲食根本就沒有概念,長此以往的“隨便”,終於讓他練就了一身“糖尿病”。 

 
 
剛開始治療時,他還能每天堅持按次按量注射胰島素,後來工作忙經常忘記,也嫌麻煩,就自己停藥了,每天只打一針,就這一針還得看心情,想起來了就打。

這次住院,是因為腳被開水燙了一直不見好,慢慢破潰、化膿。




期間輾轉了幾個大醫院,被確診為糖尿病足,沒有好辦法,局部消炎作用不大。聽別人介紹,才來到黑龍江瑞京糖尿病醫院,當時接診的是王穎大夫,她驚訝之餘無奈的說:“難道糖尿病非得嚴重到這個樣子了,您才會重視嗎?”檢查後發現,他的隨機血糖很高,糖尿病眼病已發展到5期,右眼已經完全失明。

雖然糖尿病患者經過係統的治療,腳部的病情得到了控製和緩解,但是右眼失明的現實卻無法改變。 

 


這個患者作為典型病例來看,有幾個方面值得我們思考:

第一:健康飲食,不隨便。 
 
無論得沒得糖尿病,我們都要保持健康的飲食,注意鹽、油的每日攝入量,少食多餐,按時吃飯,切忌暴飲暴食;
  


第二:勞逸有度,不隨便。

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早睡早起,加強鍛煉,保持合理的作息時間,不疲勞工作;




第三:遵循醫囑,不隨便。得了糖尿病,並不代表就無法健康生活,只要嚴格按照醫生製定的治療方案,按時按量服藥,我們可以和正常人一樣,與糖尿病一起同行,並不會對生活有很大的影響。藥物調整一定要遵從醫囑,切不可盲目自行減藥、停藥;


第四:重視病情,不隨便。得了糖尿病,更要對自己的病情有了解,要經常定期到醫院復查,看是不是出現了並發症,早發現、早治療。上述患者就是對眼、足的異常變化沒有重視,才導致嚴重的後果。




聽了這個故事,對您有沒有啟發呢?歡迎留言跟我們互動。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