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Oct 25, 2021

「發炎」久了就變癌!「6種癌症」都怪它,必吃「2大營養素」抗炎、阻斷癌變不能拖

 
 
調查發現:人體主動和被動吸煙是重要的致癌因素,占到22.61%,但慢性炎症是導致我國癌症患者發病和死亡的首要原因,占到29.4%。為人們所熟知的炎症為什麼會誘發癌症?如何在日常建立起癌症的防護線?


01.炎症與癌症的關聯之謎

炎症,是血管系統的活體組織對損傷因子的防禦反應,其基本病理變化通常概括為局部組織的變質、滲出和增生,是一個集損傷、抗損傷、修復為一體的互相較量過程。
炎症激發免疫系統

發生炎症時,一些局部反應會以血管系統為中心控制並消除損傷因子,促進受損組織的再生與修復,使致病因子不再蔓延。此時,以防禦為主的局部炎症反應能激發人體免疫系統,輔助機體痊癒。 



 
 
  
炎症攻擊人體組織

當人體內長期存在炎症或是無法抑制炎症的發展時,往往會攻擊人體組織,是一些慢性疾病的發病基礎,如:腸胃疾病、心髒病、老年癡呆等。

同時,它對癌症的誘發、促進、惡性轉化、侵襲和轉移等過程都起到推動作用。  



 
1.誘發癌症

慢性炎症,一方面會增加細胞突變的機率,加快突變細胞的增殖,促進癌症的發生;另一方面,人體在慢性炎症的持續刺激下,機體會產生免疫耐受,導致免疫系統無法準確識別、及時清除突變細胞,誘發癌症。

與此同時,也會抑制甚至導致修復基因失活。 

  
  
2.促進癌症發展

炎症反應會產生一些促進腫瘤發展的靶向化學因子和細胞因子,為癌細胞的生長提供巨噬細胞,促進腫瘤血管的發生。 
 



3.推動腫瘤轉移


90%的癌症死於腫瘤轉移。

腫瘤轉移需要腫瘤細胞、免疫細胞、炎症細胞、間質成分相互作用才能實現。

  

02.由炎症引起的常見癌症

癌症,是導致人類死亡的第一疾病,炎症誘發的癌症通常與細菌、病毒、組織受損等有關。


1、胃癌

我國大概有50%的人曾經感染或者正在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它是引起胃癌的頭號因素。當胃部受到幽門螺桿菌的感染時,會損害胃黏膜,引發胃潰瘍,甚至發展為胃癌。 

  
 
 



2、腸癌

美國杜克大學研究發現:腸炎患者會增加結腸癌的病發風險。

當腸道發生慢性炎症後,其罹患結腸癌的風險可高於正常人的5倍。  

 
  
 

3、肝癌

我國肝癌的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數均居世界首位,但85-90%的肝癌都與乙型肝炎有關。乙型肝炎病毒會反复性的破壞肝細胞,促進細胞癌變,誘發肝癌。
防護措施

乙肝病毒主要通過母嬰、血液和性接觸傳播,日常做好防護措施,避免交叉感染。也可以儘早接種乙肝疫苗。  

  
 
 



4、肺癌 

肺癌,是我國死亡率最高的癌症。研究發現,人體長期暴露在香煙環境中,不僅會促進肺炎、支氣管炎等炎症的發生,還會以炎症為通路產生肺癌細胞,促進肺癌的發生。 

  

除此之外,炎症也會引起宮頸癌、鼻咽癌等癌症。
 
 

03.阻斷炎症向癌症的發展

炎症雖然有可能發展為癌症,但要經歷一個漫長的過程,而人體內產生過多的自由基是導致炎症、衰老、臟器疾病的罪魁禍首。如何抑制炎症的發展,提高免疫力? 




花青素抗氧化,防衰老

花青素是一種強有力的抗氧化劑,比維生素E高出50倍。

可以保護人體免受自由基的損傷,改善血液等人體循環系統,抑制炎症的發展和過敏的發生,延緩衰老。 常見食物


桑葚、紫薯、藍莓、黑枸杞、紫皮葡萄、紫甘藍、紫洋蔥等食物中都含有花青素,尤其是野生黑枸杞。但花青素屬於水溶性食物,浸泡及清洗時間不宜過長。 

  



葉綠素抗炎症,促進傷口癒合

葉綠素,不僅可以提供人體所需的維生素,還有解毒、抗感染,造血、增加血球活性,改善健康的功效。

菠菜、青菜等常見的綠色蔬菜都含有葉綠素,但烹飪時最好用中低溫度,以免葉綠素流失過多。 

 
  
良好的生活習慣提高免疫力

良好的生活習慣是保證機體健康的首要條件。每天均衡飲食,每週吃夠25種食物;科學運動,夏季宜游泳、快走等,但根據個人情況量力而行;規律作息,保證充足的睡眠等都有助於提高免疫力。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