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Dec 29, 2021

28歲女白領,三餐規律,卻查出胃癌,醫生說:一個習慣害了她!

 
 胃癌是起源於胃黏膜上皮的惡性腫瘤,在我國各種惡性腫瘤中發病率居首位。

大家都知道,癌症喜歡找中老年人。但一個事實是,癌症越來越趨向年輕化,也就是說,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得癌症,這個要引起年輕人的重視,不要以為年輕就有資本,不要以為癌症不找你。 

 
 
28歲的曼麗(化名),尚未婚育,長相秀麗,皮膚白晰,典型的南方美女那種,可謂正是大好年華之時。

一直以來,曼麗相當自律,生活規律,三餐也有時,並不是那種有一餐沒一餐的那種,也不抽菸不喝酒,可偏偏癌症找上她,她被診斷出得了胃腺癌。

慶幸的是,分期還早,有手術機會,也就意味著有治癒的機會。




醫生很好奇,曼麗三餐規律,不抽菸、不喝酒,年紀輕輕,按道理不應該會患胃癌,是哪裡出現了問題呢?
 
  

通過進一步溝通,醫生了解到了事情的真相,曼麗的胃癌或許是她的一個習慣害了她!


原來,曼麗雖然三餐規律,但是,但她從小學開始就養成了喜歡吃各種醃燻烤煎炸食物,可以說是餐餐不離這類食物,炸雞塊,烤腸燒肉,油條,膨化食物,麻辣燙等等,而且從小的家庭飲食習慣就是一個字「鹹」和「辣」,無鹹不吃,無辣不歡,如此一來,也二十年了,胃真是長期受到「摧殘」,這可能是她胃癌發病的重要因素。 




 
 
此外,醫生給曼麗做了幽門螺桿菌檢測也是陽性,至於她感染幽門螺桿菌有多久,這個未知,也許很久了。這幾種因素加在一起,她真是處在胃癌高風險中,胃癌就喜歡找這樣的人。

引申:幽門螺旋桿菌有三種併發症:胃出血、貧血和胃潰瘍。

幽門螺桿菌感染嚴重的可導致萎縮性炎伴腸化生,即胃癌前期,癌變發生率比其它胃腸病要高出20倍以上。 




  
醫生提醒:預防胃癌,四類食物要少吃,尤其是年輕人

1、燒烤類食物

燒烤過程中,用炭火烤肉,油脂滴在炭火上,會產生有毒性的「多環芳羥」,隨煙燻揮發,又吸收回食物中,而這類物質具有致癌性! 

  
 

2、醃製類食物

若過量攝入食鹽,不僅導致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和腦血栓,且易患胃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稱,一個人每天攝入的食鹽量不宜超過6克,大約一茶匙左右。若食用太多的鹽會對血壓不好,可導致心臟病、中風以及癌症。 



  
 
 

3、滾燙的食物

調查顯示,喜食燙食的人發生胃癌的危險性是普通人群的4.22倍。

這是因為高溫食物會損傷胃黏膜,如果胃黏膜反覆損傷,就會誘發癌變;而煙燻類食物中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在胃中可形成亞硝酸胺,可直接誘發癌症。 

  
 
 

4、辛辣刺激的食物

據研究,適量辣椒素能促進胃部的血液流動,增加黏液分泌,修復胃黏膜。但假如吃過多辣椒,胃就會產生燒灼感,影響腸胃正常工作。 



   
 

日常養胃,謹記胃有「三怕」

一:胃怕「冷」

未徹底煮熟的蝦、蟹等海鮮,涼菜、冰鎮飲料、未洗乾淨的水果等,都會引起急性腸胃炎,是傷胃的元兇。

胃是喜溫的,因此飯菜、湯飲溫度儘量保持在37℃左右。

「冷」還包括食物的屬性,因此胃不好的人儘量少吃寒涼性質的食物。




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的發病有季節性,秋冬、冬春交替都是高發時期,在冬季要更加小心。

出現腹部不適,胃痛,消化能力下降時,不能再進食生冷的食物,否則會引起或加重胃部不適的症狀。 

 
 
二:胃怕「多」

吃得太多會導致胃酸、胰液、膽汁等消化液分泌增加,超出分泌能力,可能會導致膽管胰管等相對狹窄、梗阻,造成消化功能紊亂。




如果每噸飯都吃太飽的話,胃部就會分泌大量胃液,損害胃黏膜。

胃部始終處於飽和狀態容易導致胃黏膜沒有修復的機會,一旦胃黏膜不足,那麼,胃酸就會入侵,引起各種胃病。
  

三:胃怕「忍」

在很多人眼裡,胃病只是小病,胃痛了就吃點藥忍忍,但這樣可能讓小病變成大病。




胃部不舒服就是身體在報警了,這時就要看醫生。

吃藥1-2周都不見好就要及時就醫,就算不到兩周,服藥後沒效果也要就醫。

另外,40歲以上的老胃病要警惕胃癌。 

 
 
中醫認為,胃是後天之本。胃病是可以「養」好的,日常養胃可以這樣做:

一:常喝殺菌暖胃茶

將蒲公英根:刺玫花以3:1比例混合搭配成蒲公英刺玫茶,每日取3~5g用開水沖泡後飲用即可。




很多潰瘍的患者體內都檢測出幽門螺桿菌,它很容易誘發胃腸疾病的發生,容易導致胃癌。

現代醫學證實,蒲公英有效成分不僅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有較強的抑製作用,對致病性皮膚真菌也有抑製作用,對幽門螺桿菌也有抑製作用。

蒲公英有「天然抗生素」的美譽,每天用2g蒲公英泡茶,就能對胃炎、胃潰瘍等有很好的改善。《本草綱目》記載,它性平味甘微苦,有清熱解毒、消腫散結及催乳作用,對治療乳腺炎十分有效。




但是蒲公英性微寒,所以,搭配溫和的刺玫花,做成蒲公英刺玫茶,能夠讓蒲公英茶的性質變溫和,適合體寒或者脾胃虛弱的人服用。

並且刺玫花還能理氣活血、疏肝解鬱,主治肝胃氣痛、食少嘔惡、月經不調、鐵打損傷等症。二者搭配在一起,不僅可以消炎養胃,還可以暖胃護胃,一舉兩得。 

   
 

二:三餐規律

有一句俗話「不要等到餓了才吃飯,不要等到渴了才喝水」,無論是就餐也好,飲水也好,都講求一個規律,如果經常吃飯不規律,食量必然會時大時小,造成胃腸道負擔過重,導致胃出現胃潰瘍、胃炎、消化不良等疾病。 

   
 



三:早餐最好吃熱食

要使胃健康,就要吃好早餐,而早餐應以暖胃為關鍵。早餐不宜太油,特別是油炸食品,否則會給胃腸增加太重的負擔,並使脂肪攝入過量。 

 
  
 

四:飲食宜軟、溫、暖、素、鮮

烹調宜用蒸、煮、熬、燴,少吃堅硬、粗糙的食物。

進食時不急不躁,使食物在口腔中充分咀嚼,與唾液充分混合後慢慢咽下,這樣有利於消化和病後的修復。

要注意四季飲食溫度的調節,脾胃虛寒者尤應禁食生冷食物,肝鬱氣滯者忌在生氣後立即進食。 



 
  
 

五 :運動可養胃

運動能加強胃腸道蠕動,加強腸胃的消化和吸收功能,還可增加呼吸的深度與頻率,促使膈肌上下移動和腹肌較大幅度的活動,從而對胃腸道起到較好的按摩作用。 

 
  
而胃病患者可以參加太極拳、步行、慢跑、騎自行車等運動。剛開始鍛鍊時,運動強度宜小。如採用速度緩慢、全身放鬆的步行,可步行兩千米左右,時間每次20~30分鐘,改善胃腸功能,對消除腹脹、噯氣,促進潰瘍癒合有一定作用。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