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Dec 9, 2021

為了對付老年癡呆,81歲院士自創手指操!6個小動作簡單好記又健腦

 
阿爾茨海默病是一種起病隱匿的神經係統退行性疾病,日常預防很重要。

被患者親切地稱為“手院士”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教授顧玉東自創了一套“手指操”,通過簡單學習基本就能掌握要領,已保存長期堅持可預防認知症。 

 
 
作為中國當代手外科奠基人,顧玉東在手外科領域創造了許多個“第一”。用他的話說,手是人的第二大腦,手的高度靈活是和腦聯係在一起的,因此常做手部動作,除了能讓手指更加靈活,也可以鍛煉大腦。

為此,顧玉東自創了這套手指操。

老年人每天可在以下6個動作中選擇2-3個交替鍛煉。 

 
 
手 指 操 具 體 動

手指操具體操作

將小指向內折彎,再向後撥,做屈伸運動10次 

   




用拇指及食指抓住另一只手的小指基部正中,揉捏10次 

 
將小指按壓在桌面上,用手反復刺激之
  
 

雙手十指交叉用力相握,然後突然猛力拉開 

  
 

刺激手心,每次捏掐20次 

  
 



經常揉擦中指尖端,每次3分鐘 

 
 
顧玉東說,經常對手指進行刺激,能使手指末端的氣血流通,從而促進全身的血液循環,改善內髒的功能,增強腦血管的供血量。這不僅是鍛煉記憶力和注意力的良方,還是預防認知症的好方法。
  
 

說說老年癡呆

阿爾茨海默病俗稱老年性癡呆,從1906年發現至今已100多年,屬於“世紀頑疾”,目前所有治療只能減輕症狀或延緩病程,無法做到根治以及逆轉疾病進程。 



  

2013年6月出版的《柳葉刀》雜誌刊文稱,2010年中國有919萬人患有老年期癡呆,其中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為569萬,佔全世界患者的1/4。

引發老年癡呆的誘因太多了,比如腦血管疾病、腦外傷、感染、腫瘤等,不過,最大的原因還是因為老齡,就是年齡大了。

以2011年6月到2012年12月在上海進行的一項研究為例,研究調查了上海六個社區的1547名老人,結果發現,65歲以上老年人中,老年癡呆患病率是6%,80歲以上達到30%以上,到了90歲以上,患病率高達50%以上。 



 
 
根據目前大致的統計數據,在65~85歲的老年人中,以每5年為一個年齡段,老年癡呆患病人數增加1倍。

可以說,人越長壽,老年癡呆患者將越多,而如果人活得夠久,到了生命的最後階段,或許都將終究逃不過老年癡呆的魔掌。

老年癡呆最大的破壞力,就是對一個人認知功能的影響,尤其是記憶力。 




最開始可能是“近事遺忘”,剛做過的事兒,剛說過的話,一會兒就忘了。隨著病程進展,遠期的事兒也會遺忘,到最後出門找不著家,不認識自己的親人。

此外,語言能力、邏輯推理、判斷和思維能力等認知功能等會進行性下降,逐漸影響患者日常生活。  

 
 
阿爾茨海默病雖不能治愈,但盡早治療、正確服藥,能減輕症狀、延緩病程。年齡、遺傳這些無法改變,但我們能改變的還有很多,比如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




地中海飲食結構有利於預防阿爾茨海默病;適當的運動對認知功能的改善有利;此外,要注意壓力、工作節奏、睡眠問題等。重要的一點,一旦出現老年癡呆的苗頭,盡早去正規醫院谘詢專業醫生。
 
 

老年癡呆和記性變差不是一回事兒

說起老年癡呆的苗頭,問一個問題,老年癡呆就是記性變差嗎?


當然不是!

記憶力方面。記性不好的老人有時會想不起熟人名字,想不起嘴邊要說的話,但是經過提醒能想起。有的時候會丟東西,但可通過回憶可以找回。 



  

癡呆早期患者易忘事,尤其是記不住新近發生的事,如剛說的話或做的事,轉眼就忘;會反復問同樣的問題;忘記放調味料,忘記關灶火;丟三落四。 


 
 
記性不好的老人可能記不清今天幾號,但一定能分清季節;雖會因新環境而迷路,但經過熟悉過程後,就不再迷路。

癡呆早期患者對時間和地點判斷不清,在家附近不會迷路,但不敢獨自出門到陌生地方,擔心會迷失方向。
 


 

日常生活能力方面。 
 
記性不好的老人生活自理能力保持良好,料理家務,打掃衛生,照顧家人都沒有問題,可以獨自外出,管理個人財務,知道如何應對突發事件,社會交往正常。


而癡呆早期患者料理家務的能力下降,做飯不如以前好吃,打掃房間不如以前幹淨,算賬算不清楚。

自己對記憶力下降的認識方面。記性不好的老人能感覺到自己記憶力下降了,常想辦法提醒;有的老人因為記憶力變差而苦惱,主動到醫院檢查。 



  

而癡呆早期患者有一部分也許能認識到記憶力減退,願意接受治療,但大部分的患者始終沒有感覺到記性不好,不會苦惱,當有人說他記性不好時,患者會堅決否認。
 
 

情緒變化方面。 


 
記性不好的老人因感覺記性變差而緊張、焦慮,進而尋求幫助,有的患老年期抑鬱症,經正規治療後恢復良好。

癡呆早期患者表現情緒不穩定,感情脆弱,易流淚,遇事愁悶,焦躁不安;有的患者表現為情緒低,乏力,少語少動等,被診斷為抑鬱症,但抗抑鬱藥物治療效果不佳。


記性不好的老人大部分保持原來性格,隨著年齡增加,有的則更豁達,更善解人意,通情達理。而癡呆早期患者會表現出性格和行為上的異常,隨著病情進展,過去溫文爾雅的人可能會變得猜忌、多疑、易怒。 

  

這下明白了吧……


推薦幾種健腦食物

花生

有明顯抗衰老作用,經常食用可延緩腦功能衰退,抑製血小板粘聚,防止血栓形成,降低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 

  
 
 



大豆

大豆富含油脂、磷脂及二十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特別是卵磷脂進入人的大腦後能釋放乙酰膽鹼,而乙酰膽鹼能促進神經細胞間的信息傳遞,從而能改善阿爾茨海默病人的症狀。 

  
 
 

小米

小米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和大量的色氨酸及穀氨酸,這些維生素和氨基酸都對腦保健有益。因此,中老年人平時可多吃些小米飯。 

  
 
 

洋蔥和蒜

洋蔥中含有抗血小板凝集因子,能稀釋血液,改善大腦的血液循環。人們在研究大蒜時發現,大蒜和少許維生素B1一起,會產生一種叫做“蒜胺”的物質,非常有益於大腦。 

 
  
 



菠菜

菠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營養成分,是腦細胞代謝的最佳供給者之一。菠菜中還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質,對人體內的一些有害物質有清除作用,常吃菠菜有助於減輕老年人記憶力減退的症狀。 

  
 
 

黃花菜

黃花菜是一種健腦菜,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C、維生素D、植物脂肪、十六種氨基酸和多種微量元素等營養成分。但吃鮮黃花菜時,應先用開水焯一下,然後再用清水泡2個小時,適量食用。 

  
 
 

胡蘿卜

胡蘿卜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和無機鹽。其中豐富的B族維生素是改善腦機能所不可缺少的物質。 

  
 
 



魚類

魚中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這些不飽和脂肪酸有保護腦血管、促進腦細胞活動的功能。 

  
 
 

猴頭菇

猴頭菇含有兩種高生物活性物質,由於分子量較小,可以通過血腦屏障進入大腦,並在大腦中誘發生成神經生長因子。 

  
 
 

蘋果、香蕉、橙

蘋果、香蕉和橙子中不僅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更加含有一種抗氧化物質——酚。該物質能夠對人的腦神經細胞起到保護作用。在這三種水果中,蘋果含酚最多,其次是香蕉和橙子。 

  
 
 



南瓜

南瓜富含β胡蘿卜素﷦維生素C、E等抗氧化成分,還富含膳食纖維,幫助人體提高免疫力。 

  
 
 

核桃

據營養學研究,核桃除去約50%的殼等廢棄物後的淨仁,含有63%的亞油酸、16.4%的亞麻酸以及豐富的蛋白質、磷、鈣和維生素A等物質。因其含高量的不飽和脂肪酸,能強化腦血管彈力和促進神經細胞的活力,故具備多種健腦食品的優點。 

 
 
大家平時常吃健腦食品,練練“手指操”,很有必要!也推薦給親戚朋友。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