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Jan 5, 2022

體重決定壽命!60歲後「不要太瘦」維持這樣體重剛好 學會3招保持「健康晚年生活」

 
 
林叔今年63多歲,平時身體還算不錯。但最近,林叔總是感覺頭暈乏力,沒有精神,去醫院抽血檢查後,醫生告訴他是「營養不良,體重過低」。


林叔表示很不解,自己的飲食挺正常的,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

其實,生活中很多老人都認為「瘦才健康」,所以飲食偏素,以粗茶淡飯為主。但實際上,老人過瘦會帶來更多的健康問題。 
 
  
一、老年人太瘦,不利於健康

對於年過60的老年人來說,體型太瘦反而對健康不利,容易出現肌少症。


何為肌少症?

肌少症是指隨著年齡增長,自身肌肉量逐漸減少、肌肉力量下降和軀體功能減退的一種老年綜合症。相關數據顯示,在全球範圍內,約5000萬患有肌少症,預計到2050年,人數可飆升至5億。




此病在老年人群中常見,尤其是年齡超過50歲的人群,男性發病率高於女性 

 
患有肌少症的老人,常出現四肢纖細、動作無力、容易跌倒、行走困難、步態緩慢等癥狀。如果沒有及時處理,可帶來多種嚴重後果。

例如,因肌肉力量下降,導致活動能力下降,易摔倒引發意外,甚至癱瘓;骨骼肌減少時,還會出現營養不良,內分泌代謝異常,提升肺炎、腫瘤等疾病的發病風險;老年人通常伴有糖尿病、心力衰竭等慢性病,如果沒有及時干預肌少症,還會增加其預後不良。




可見,「老來瘦」對於老年人來說,可能不是一件好事。
 


二、這樣的體重才健康,你達標沒?

過瘦、過胖對老年人健康來說都不利,那什麼樣的體重最合適?美國一項歷時73年的研究給出答案。

知名醫學期刊《流行病學年鑒》刊登了一項研究,在考慮到性別、病史、生活習性等差異後,隨訪73年,最終發現:年輕時如能維持正常體重,年老時體型微胖的人,死亡率更低!




早有研究發現,老年人的壽命與體重呈「U」形關係,體重過輕或過重都會增加死亡率(過輕+10%,過重+8%),最健康的體重應該是BMI維持在正常偏重或微胖的水平。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