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Feb 13, 2022

雙腳是「健康報警器」,出現這15種細微變化,說明你身體出問題了

  
雙腳是支撐人體全部重量的重要角色,每天上上下下,走走停停全都倚仗一雙健康的雙腳。數據顯示,我們的雙腳一生平均要走12.5萬公里,每走一步要承受3~5倍的體重。

 
 
 
此外,腳素有人的"第二心臟"之稱,事實上,腳是全身健康的「放大鏡」,它上面有26塊骨頭、33個關節、100多條肌腱肌肉,還有很多神經和血管與心臟、大腦、脊椎相聯繫,所以,即便是一些細微變化都可能是身體敲響的警鐘。

引發腳病的兩大因素

據數據顯示,中國每兩個人中就有一人患有腳病,成年人患病比例更是高達75%。

主要原因有:




很多人平時不注重腳部的衛生與護理,有些人甚至不洗腳、一雙鞋襪穿好幾天也不換一次;

有些女性朋友為了漂亮,經常穿高跟鞋,以至於雙腳長期得不到放鬆,從而導致足癬、過敏、高弓足、足底筋膜炎等表層疾病。

  
 
雙腳15個不同癥狀,預示著不同疾病,千萬別忽視!

1、腳抽筋

 
 
腳突然抽筋,或是肌肉的猛然收縮,之後會伴隨有酸痛,可能是由鍛煉或脫水引發的短暫情況。如果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可能是由於缺乏鉀、鎂和鈣元素等營養元素。

解決方法:緩解腳抽筋可以試著彎曲腳,按摩疼痛的部位;還可用熱毛巾熱敷,或可將腳放入熱水中,並慢慢將腳趾往自己的部位伸展,即可緩解。

 
 



2、腳麻 

 
 
如果你的雙腳經常出現麻木的感覺,這多與神經病變有關,可能預示著足部、腳踝或後背的神經萎縮了,兩個首要原因是糖尿病和濫用酒精。如果是短時間的腳麻,則不必擔心,可能是姿勢不當或鞋子過緊造成的。
 
 
 

3、腳乾 

 
 
如果發現,腳上皮膚乾燥容易脫落,一定要引起注意。當心血液循環障礙。腳部皮膚乾燥的罪魁禍首不僅僅是腳癬或過敏,很可能是血液循環不暢所致,使腳部無法接收足夠的供血。

解決方法:如果不是很嚴重,經常清洗腳,然後讓其徹底乾燥。
 
 




4、腳傷難愈 

 

頑固的潰瘍是糖尿病的嚴重預警信號之一,其關鍵原因是血糖水平升高會導致神經受損,削弱出汗功能和癒合能力,導致「糖尿病足」,嚴重時還可能導致感染甚至截肢。

解決方法:馬上治療潰瘍,並做個糖尿病的檢查。

 

5、雙腳冰涼 

 

這種情況多發生在女性身上。女性的核心身體溫度會比男性低,所以即使她們很健康,對寒冷也會很敏感。40歲以上的女性如果有寒腿的現象,可能是甲狀腺功能減退,甲狀腺素是調節新陳代謝的主力乾將,其分泌不足會導致新陳代謝和體溫調節出現異常,身體產生熱量的能力大受影響,致使手腳冰涼。

解決方法:多泡腳,運動,吃溫熱食物,棄絕寒涼飲食,黃豆、亞麻籽、海帶調節內分泌。
 
 




6、跟痛症 

 
警惕足底筋膜炎、跟骨高壓症。起床或從椅子上站起來時,腳後跟的底部出現劇烈疼痛。穿太緊、太舊的鞋、人字拖等都會加重癥狀。
 
 

7、大腳趾突然增大 

 
 
關節上突然發作的紅腫熱痛需及時就醫,這可能是痛風、關節炎、感染和外傷所致。40到50歲的男性、絕經后的女性更易患有痛風。
 
 



8、腳趾無毛 

 
 
腳趾上的毛髮突然變禿,很可能是外周動脈疾病(肢體末梢沒有獲得充足的血液)所致,外周動脈疾病是心臟病或中風的重要警示信號,因為腿部動脈堵塞通常與身體其他部位的血管堵塞有關。

解決方法:通過加強運動,或者熱敷、泡腳方法改善血液循環。
 
 

9、腳部有黑痣

黑色素瘤可能出現在身體任何部位,包括腳趾,一旦有不明原因的黑痣出現,可能是皮膚癌的徵兆。
 
 



10、腳趾甲厚重、發黃

真菌感染容易導致腳趾甲變黃增厚,此外,患有呼吸道疾病、淋巴水腫和類風濕性關節炎也會導致腳趾甲發黃。 

 
 
11、腳踝腫脹

當心腎病。腎臟有篩選營養素的作用,一旦工作失常,體液就難以及時排出體外,導致浮腫,腳部腫脹最為明顯。
 
 



12、腳掌疼  

 
 
走路、站立或按壓時,拇指關節和腳掌疼痛,但沒有紅腫,這可能是足底肌群損傷。腳掌疼的同時,第三或第四腳趾也出現疼痛,可能是長期穿高跟鞋的原因。

如果是沒有原因的腳掌疼痛,並有口渴、尿頻、容易餓、體重減輕等癥狀時,則可能否患有糖尿病了。

解決方法:如果是輕微疼痛可以每晚用熱水泡腳;建議穿高跟鞋的女士最好選寬頭、厚鞋底的鞋,且適當換穿平底鞋。長久不愈,請及時就診檢查。





13、腳趾又圓又扁

如果腳趾出現了不正常的又圓又扁現象,這在臨床上叫杵狀趾,這往往是肺癌或心臟病的徵兆。肺癌等肺病會導致血液流向腳趾甲小血管,引起組織膨脹。而心臟病、肝病和消化系統疾病以及某些感染也會導致腳趾變形。
 
 

14、腳趾甲下有紅線

謹防心內膜炎。這是小血栓破壞腳趾甲下毛細血管后導致血管破裂的結果,心內膜炎不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心臟衰竭。
 
 



15、腳跟疼 

 
 
腳後跟疼的原因很多:跖筋膜炎、足跟脂肪墊炎、跟腱炎、跟骨骨內壓增高症、跟骨骨刺、滑囊炎....如果排除了骨折、跟腱問題、腫瘤等情況。

解決方法:多休息、減少負重;不要穿平底鞋和薄底的帆布鞋,有緩衝的運動鞋是更好地選擇;適當熱敷。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