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Feb 22, 2022

癌症並非不治之症!醫生:3種癌症可以治癒 發現癌症後「不治療」身體或出現4種變化

 
近年來,癌症患者越來越多。有說法認為,得了癌症,根本沒有治療的必要,因為治或不治都是死,還不如花錢去遊山玩水。甚至很多人認為,「癌症有一半都是治死的,不治還能活得更久」。


這是怎麼回事?發現癌症後不治療,身體會發生哪些變化?能不能活得更久?  

 
癌症如今並非不治之症,3種癌症可以治癒

先給一個結論:癌症不是不治之症。隨著醫學的進步,多種醫療手段包括手術、放療、化療、靶向治療、免疫治療的合理應用,不僅僅極大地延長了患者的生存期,改善了生存質量,有些甚至達到了長期生存的目的。




先來看看哪些惡性腫瘤是可以治癒的:

1、宮頸癌。 
 
宮頸癌是比較容易治癒的惡性腫瘤,假如可以在癌前病變時期進行恰當地處理,改變的治癒率可以達到100%。假如進入浸潤時期,按照正規治療原則進行處理,早期的宮頸癌也可以達到90%以上,甚至在3期以上的宮頸癌規範的治療也至少可以使得30%以上的患者達到5年以上。
 
 



2、鼻咽癌。 
 
由於先進的調強放射治療的引進,鼻咽癌的治療效果也非常不錯,1-2期鼻咽癌治癒率可以達到90%以上,3期也可以達到70%左右。當然4期病變效果較差,大約在40%以下。

 
 

3、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屬於低度惡性腫瘤,生長相對緩慢,不易發生轉移,假如早期手術5年治癒率超過90%以上。應該說效果非常不錯。





事實上,許多的惡性腫瘤在早期治療效果都非常不錯,皮膚癌、乳腺癌、胃癌、結直腸癌等,在我近40年的職業生涯中這樣的案例不勝枚舉。



過度治療或導致病情惡化,警惕3種情況

那麼,為何社會上有很多人仍然認為癌症有一半是治死的呢?不能不說還是有這方面的教訓的:許多癌症患者的確存在過度治療的情況。而過度治療的的確確給患者帶來了健康的損害。 



  
我的同學的一個親戚,一位師範大學的老師,一位肺癌患者,在她就診時病變已經進入晚期,失去了手術的機會,於是化療開始了,前3個周期化療之後病變明顯縮小,這使得她對治療的前景充滿希望。但是在完成了6個周圍的化療之後,病變卻出現了進展,出現了多發性骨轉移、肝轉移,這意味著患者已經對現有的化療藥物產生了耐葯,接下來怎麼辦?

看到了既往化療帶來的治療獲益,這位老師堅決要求更改化療方案,而無視自身體重急劇下降,血細胞明顯下降的身體狀況。不幸終於發生了,由於這位老師身體狀況已經無法耐受化療的毒性,她的白細胞、血小板急劇下降,最終導致了其無法耐受藥物的毒性而死亡。她的丈夫對此深有感觸:真的不該不考慮身體狀況,一味地只是考慮殺滅癌細胞。




實際上,在惡性腫瘤的治療中,對於癌症患者來說的的確確存在著過度治療的情況,這主要包括如下幾個方面:


其一,在手術方面,往往盲目鼓勵多切除周圍的正常組織。這種正常組織越切越大,越拿越多。這會嚴重影響患者的生存質量和後期功能康復。




其二,在化療方面,往往錯誤認為化療劑量和次數越來越大、越來越多。很多患者及其家屬在做完化療之後仍然不放心,擔心癌細胞殘留。在這種情況之下,他們會另選醫院和醫生繼續化療,這導致大量的健康組織和細胞的損傷,有些甚至會帶來生命的代價。


其三,在放療方面也是這樣,盲目增加放療劑量、增加放療次數,其結果是腫瘤控制沒有變化,但卻造成正常組織過度損傷,嚴重影響患者的生存質量。





發現癌症後不治療,身體或出現4種變化

寫到這裡,或許有些朋友會提出這樣的問題,假如發現癌症不去治療後果會是怎樣的?可以肯定地說,對於絕大多數患者來說,前景一定不是美妙的。 

 
第一 
 
假如癌症任其生長,腫瘤負荷會日益加大,其分泌的各種毒性物質也日益增多,這些毒性物質會嚴重影響患者的食慾,久而久之會造成嚴重營養不良,患者會出現嚴重消瘦,最後會因為惡病質而死亡。假如惡性腫瘤位於腸道,這種營養不良的情況可能會更快發現,因為隨著癌細胞的增殖,腸管會很快發生堵塞導致腸梗阻,這會導致排便排氣的困難。





第二 
 
癌症任其發展的另一個後果就是免疫功能的下降,這種免疫功能的下降非常容易導致肺部的嚴重感染,這種感染往往即使使用強力抗生素也難以控制,這可能會威脅患者的生命。



第三 
 
隨著腫瘤的增殖,腫瘤細胞可能會壓迫或者浸潤周圍的神經或者血管,又或是病變轉移到骨骼之中,這些都可能導致難以忍受的劇烈疼痛,嚴重影響生活質量,嚴重影響睡眠,有生不如死的感受,這種消耗是非常大的,因疼痛導致的身體消耗也可能威脅患者生命。





第四 
 
惡性腫瘤的任其發展還會帶來喪失生活自理能力的後果,如癌症發生腦轉移,癌症增大壓迫脊柱神經等,都可能導致身體癱瘓情況。



總之,對於惡性腫瘤既不能過度的治療導致身體無法承受,也不能拒絕規範的治療。不可否認,傳統的手術、化療、放療還存在著很多缺陷,但這也是目前無奈的選擇,至少假如應用得當,是可以達到人們希望的結果:最大限度殺滅腫瘤細胞,最大限度保護正常組織。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