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Feb 6, 2022

「養生大師」離世!享年51歲「為踐行排毒觀點」付出生命代價 反思:3種養生方法「太傷身」

 
你身邊有沒有這種「養生達人」,說起來一套一套的,似乎很有道理,但仔細一想又覺得哪裡不對?

之所以說起這個話題,是因為昨天有朋友告訴我,他去組團「辟穀」了。我問,你交了多少錢?他說5000。我說,嗯,智商稅。


「辟穀」就是斷食養生,這是林海峰死前最推崇的方法。可悲的是,他自己連60歲都活不過。


一、養生大師去世,終年51歲

林海峰自稱為「自然療法大師」,卻在雲南麗江意外身亡,年僅51歲。離世當天,林海峰吃過晚飯後倒地不起,被送到醫院時已經死亡,懷疑是食物中毒。


有消息稱,林海峰為了證明自己能夠將體內的毒素排出來,食用了變質大棗,並且拒絕到正規的醫院治療,幾天後意外身亡。 


 
  
林海峰是「斷食排毒養生法」的推崇者,也就是我們俗稱的「辟穀」。他宣揚的「斷食排毒養生法」中,每天只喝8杯用蔬菜、水果榨成的汁,絕不可以吃其他任何食物。

林海峰還鼓吹「整體自然療法」,他認為一個人只要生病了,就肯定與三個因素有關:缺氧、缺能量、血液循環。他還表示,人體只要有孔的地方就可以排毒,生病了不用去醫院看病,只要想辦法把毒素排出來就可以。 



  
然而,就是這麼一個沒有醫學背景的人,竟然能憑藉三寸不爛之舌,在大陸各地招搖撞騙,獲利無數。


對此,新京報評價:林海峰踐行了自己的觀點,也用生命驗證自己的謬誤。

 

二、養生無罪,但要做對

養生並沒有錯,現代生活方式不斷變化,不少人的身體堪憂,所以養生越來越流行。好的養生方法可以起到積極效果,目前,常見的幾大養生誤區有以下幾種,我們要避免。




誤區一:排毒養生

「排毒養生」是比較流行的養生方法,常見方式有腸療、淋巴按摩、汗蒸、服用排毒湯等。

我們體內真的有毒素嗎?對此,專家提醒:正常情況下,人體是不需要排毒的。

所謂的「毒素」不是科學的說法,我們的身體有一套天然的「代謝系統」,包括肝、腎、肺等器官,代謝廢物主要通過流汗、排尿、排便、流淚、咳痰等方式排出,正常情況下是可以保持平衡的,不需要排毒。




相反,上述的排毒方法會給身體帶來額外的負擔,影響健康。 

  
誤區二:吃素養生

吃素可以降血脂?你可能想多了。有的人天天吃素,葷腥不沾,血脂不但沒有降下來,反而越來越嚴重。

與肉食相比,素食提供的熱量太少,人在吃不飽的情況下,就會大量攝入主食,導致碳水化合物過量。過量的碳水化合物會變成甘油三酯,同樣升高血脂。




此外,有的人覺得吃素口味太淡,會多加油鹽等調料,增加油脂、鹽分的攝入。長期不吃肉,還可能造成蛋白質攝入不足,營養不均衡,代謝紊亂,引發骨質疏鬆等一系列疾病。 

  
誤區三:吃補藥養生

「補藥」真的像它的名字一樣,對身體有補益作用嗎?許多老人熱衷於吃人蔘、鹿茸、冬蟲夏草等高檔滋補品,認為貴的就是好的,一定可以延年益壽,預防疾病。




殊不知,吃補藥也要辨清體質,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有的人本身就存在「三高」問題,平時吃得太油膩,如果再進食滋補品,就會雪上加霜,加重病情,所以並不需要「補」。

還有的人脾胃比較虛弱,消化和吸收能力不強,服用滋補品後更加無法消化,反而加重腸胃的負擔。如果要進補,最好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進行,以免補錯了。

 

三、養生牢記「10」個數

對於熱衷養生的人來說,不要輕信什麼「養生大師」和「養生大法」,要有自己的分辨能力。養生,應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之上,牢記「10」個數,指導自己的生活。




一個目標:以身體健康為養生的目標。

兩個要點:心態放寬一點,心情開心一點。

三個忘記:忘記年齡、身份和恩怨,不要糾結過去,不要憂慮將來,活在當下。

四季不懶:一年四季都要堅持運動鍛煉,不能偷懶。




五穀皆食:什麼都要吃一點,主食避免過於精細化,要粗細搭配,不能只吃素不吃肉,也不能只吃肉不吃素,要葷素搭配。

六欲不張:做人不要貪心,要學會滿足,學會滿足才能減少不必要的煩惱。

七分忍讓: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對人對事要多有忍耐之心。

八方交往:豐富自己的生活,多社交,多和朋友相見,多培養幾個興趣愛好。




九(酒)少煙除:不抽煙,不喝酒,健康才能長久。

十分坦蕩:心胸開闊一點,對名利錢財不要看得太重,長短得失不要太放在心上。 

 
真正的養生,是要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態度,而不是跟著「養生大師」一通亂來。在養生路上還有很多「坑」,我們一定要以科學為原則,避免陷入誤區哦!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