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Feb 13, 2022

春節後買菜要注意!「5種問題蔬菜」盡量避開 20年賣菜攤主:我都不敢吃,顧客卻經常買



每年春節後,許多蔬菜的售價還是比較貴的,因為此時大部分的蔬菜都是大棚種植的。而在春節後,有5種蔬菜一定不能隨便買,因為有些蔬菜是夏天採摘了,然後放入到冷庫中冷藏了大半年,等開春後再拿出來賣。  

  
還有一些蔬菜是打了生長激素的,而小孩吃多了這些蔬菜,對身體特別不好。甚至還有一些蔬菜,菜農為了它的賣相更好,會用漂白劑清洗。胡師傅家就有幾位年長的伯伯已經做菜販20多年了,每年一到春節前後,就不厭其煩的給他們說5種蔬菜不要隨便買,因為這5種蔬菜攤主自己都不敢吃,但很多顧客都經常買。


第一種:發白的蓮藕

春節後,很多人都會燉排骨藕湯或者炒蓮藕給家人解膩,而一些菜販子為了使蓮藕的色澤看著非常白,會將清洗乾淨的蓮藕放入到「漂白劑」中浸泡2-4小時,使蓮藕看著非得的白。 



  
雖然這種蓮藕賣相很好,但是它的口感不僅會變差,而且吃多了這種蓮藕,會對身體造成危害,所以胡師傅建議大家,在春節后,一定要買泥巴蓮藕或者顏色呈現為淺黃色的蓮藕,這種蓮藕吃著才能放心呢!

 


第二種:金針菇

很多人在家做火鍋吃時,都會放一些金針菇,而在春節後,因為氣溫慢慢升高,金針菇在空氣中放2天就會發黃變質,所以有一些菜農,為了增長金針菇的保質期,會將金針菇用密封袋包好,然後在袋子中噴少許甲醛。 



  
而這種噴了化學物質的「金針菇」,雖然我們在買的時候看著色澤非常靚麗,但是這種金針菇打開後,會有明顯的刺激性氣味,這種金針菇煮熟後,口感都比較差。所以我們在買金針菇時,一定要買散裝的,而且聞著沒有異味的金針菇。



第三種:硬番茄 

 番茄是春節後最暢銷的蔬菜,因為在做各種湯時,放1個番茄到裡面,不僅可以增加湯的賣相,而且還能使湯汁的口感更好。而且在春節後,如果適當地吃一些清淡菜,還能很好地緩解油膩感!






第四種:冷藏蒜苔

很多人喜歡在春節後,用蒜苔炒臘肉吃,而菜場上有的蒜苔只要6元1斤,而有的需要28元1斤,這2種蒜苔到底有什麼區別呢?其實6元1斤的蒜苔,都是在去年夏天採摘的,然後放冷庫冷藏到過年的,雖然這種蒜苔色澤很綠,但是一定要買少,因為這種冷藏蒜苔不僅不香了,而且口感非常差。而市場上28元1斤的蒜苔,是海南等地大棚種植的,這種蒜苔不僅香味足,而且特別的脆嫩。 

  
如果您喜歡吃蒜苔,建議買貴一點的蒜苔,以為他的口感真的比冷藏的好吃太多了,如果分辨冷藏蒜苔和新鮮蒜苔呢,只需要看蒜苔的色澤即可,冷藏的色澤發綠,新鮮的大棚蒜苔色澤偏黃。
 





第五種:帶花黃瓜

黃瓜是最解膩的蔬菜,不少人在春節後會做涼拌黃瓜、炒黃瓜等等菜肴的,而在冬天,大部分的黃瓜都是大棚種植的,而有一些菜農,為了使黃瓜長得更粗、更直、會在黃瓜膨脹期,噴少許的生長激素,而這種黃瓜,不僅口感差,而且長期吃對身體不好。

  
如果辨別這種噴了生長激素的黃瓜呢,我們在買的時候,如果發現黃瓜尾部帶有非常鮮艷的花,一定不要買,這種肯定是噴了生長激素的。建議大家買黃瓜時,買黃瓜尾部的花已經變黑了的,這種黃瓜才是自己成熟的。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