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Apr 4, 2022

腳會那麼臭,竟然是因為“它”引發惡臭的!90%的人都不知道,原來真正的“兇手”是它....太可怕了!



相信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一點腳臭,而有一些天生汗腺較發達的人更每晚受到這等“臭味”的困擾!而在ptt也有網友特地發文表示,自己的腳指甲又髒又臭,甚至不小心把腳指甲弄掉的時候還導致整間屋子臭味彌漫....


原文如下: 

 
 
根據專家表示,除了厚厚的角質以外,腳趾甲更是導致“腳臭”的元兇!主要是因腳趾甲裡面的環境最容易讓細菌孳生,尤其最外端的指甲受感染時所引起的指甲變色、變形、增厚、脫屑等現象因為黴菌感染產生的皮削汙垢伴隨臭味

 
 
人體指甲縫是含病毒與細菌最多的地方,且也很難清理到!所以不僅是要讓雙腳保持通風乾燥,就連指甲的清潔也非常重要!當然還有鞋子的保養,最好是不要泡到水~

 
 


如何去除腳部異味

你是否備受腳臭問題困擾?當你經過時人們是否對你退避三舍?你的狗是否總是避免咬你的鞋?這裡有一些建議或許可幫助你控製可怕的腳部異味。


清潔雙腳

洗擦腳部。

此步驟顧名思義,但僅僅是在洗澡時用肥皂水快速揉搓雙腳是不足夠的。洗腳的目的是要去除細菌,以及死皮細胞(細菌喜愛的食物)。所以當你清洗雙腳時,需用毛巾、刷子或任何有研磨作用的器具,去除腳部所有表層角質,並用抗菌肥皂洗腳。當然也別忘了擦洗腳趾間隙。 

 
 


 
擦乾雙腳。 

當你擦乾雙腳時,請確保雙腳幹透。無論是水或汗水,只要是濕氣都是適宜細菌滋生的環境。花時間徹底擦乾雙腳,不要忽略腳趾間的空隙。 

 
 
 
使用手部免洗消毒液。 

聽起來可能有點奇怪,但手部免洗消毒液(有無香味皆可)能殺死腳部細菌,並抑製細菌生長。 

 
 
 
使用止汗劑。 

用在腋下的止汗劑也能用在腳部,只需確保不同部位有分開的除臭劑。夜裡把止汗劑噴射在乾淨、乾燥的雙腳上,然後第二天早上照常穿上襪子和鞋子。這麼做能在白天時保持雙腳乾燥、清新。 

 
 


止汗劑與汗水中的電解質起反應,形成“一種凝膠狀的塞子”封堵汗孔。由於每只腳有近25萬汗腺(腳部每1英寸皮膚所含的汗腺比身體的其他部分所含有的汗腺都多), 因此只需一點止汗劑就能起很大的作用。

不要在要出門時才噴射止汗劑,否則你會感到鞋子濕滑。

混合等量的醋(已含95%的水)和異丙醇(即外用酒精)。

使用醫藥用滴管把此混合液滴在腳趾上和腳趾間,刺激腳上皮膚,然後繼續塗抹到其它部分。兩種產品均對皮膚無害,但醋能殺死真菌而酒精能抑製或殺死細菌。此混合液也幫助消除腳部接觸到的真菌。 

 


 
你可以把雙腳浸在以等量的醋和水調製的溶液,作為消除臭味的方法。添加幾勺小蘇打和幾滴百裏香精油,這兩者也有助於消除異味。
 
 

把以下一種或多種粉末擦在雙腳,包括腳趾間。

這些都是大部分爽足粉和腳部噴霧用來消除異味的成分: 

 
 
爽身粉(滑石粉),其收斂性能讓雙腳保持乾爽。

 
 
 
小蘇打,其鹼性讓腳部不適合細菌滋生。

 
 
玉米澱粉,幫助吸汗。


 
 
使襪子和鞋子保持清新
 


 

穿涼鞋或露趾鞋。


這樣能讓腳部保持空氣流通、乾爽且不出汗。即使出汗,汗水也能因空氣迴圈而蒸發。 

 
 
在較寒冷的季節時,你可穿能讓雙腳透氣的皮鞋或帆布鞋,並避開橡膠或塑膠製成的鞋。
 
 

每天更換襪子。 
 
穿襪子時,襪子會吸收汗水,而當你脫下它們時,汗水會變幹。

第二天連續穿上骯髒的襪子將會重新把汗水加熱,造成難聞的氣味。每天更換襪子,尤其是如果你的雙腳容易出汗。 

 
 
除非是露腳鞋,否則應一直穿著襪子。可嘗試穿兩雙襪子把雙腳水分吸走。


 
 
當你清洗襪子時,把放進洗衣機的襪子由裡往外翻,這樣從你雙腳剝落的死皮更容易被沖走




 
 
請選擇吸收性良好的棉襪或羊毛襪。

非吸收性襪子(如尼龍襪)鎖住腳部水分,對細菌而言是非常舒服的隱匿處。 
 
 

每天在鞋子和襪子撒上少許小蘇打。

放入新的小蘇打前,先去掉昨天留下的粉末。小蘇打吸收濕氣和異味。 

 
 
用柏木(雪松)或丁香使鞋子變得清新。

在你不需要用到鞋子時,把一些柏木(最好是特殊的雪松鞋底)或丁香放在鞋裡數天。異味會在幾天後消失。 

 
  
 



轉動鞋子。

讓鞋子完全幹透,那麼細菌就無法在裡面滋生。一般需要至少24個小時才能讓鞋子幹透。 

 
 
在晾乾的過程中把鞋墊抽出,否則每天穿同樣的鞋會造成腳臭。把報紙弄皺成一團,放進濕鞋中能在一夜之間讓鞋子幹透。 

 
  
 

經常洗鞋。

很多鞋都能放進洗衣機清洗,只需確保鞋子完全幹透了才穿上。 

 
 
 
 
經常脫鞋。

每當休息時就把鞋子脫下,此舉有助保持鞋子和雙腳乾燥。 

 
  
 

使用烘鞋機。

市面上有一些低電壓烘鞋機和幹靴器,它們使用對流電流慢慢把濕鞋或滿是汗水的鞋子徹底烘乾。工作或運動結束後把鞋子放入機器,八小時後就能穿上舒服、溫暖的幹鞋子。烘乾機消除水分,導致異味的細菌就無法滋生,從而讓你的鞋子更持久耐穿。 

 
  
 



使用家庭治療法

使用漂白劑。

把兩湯匙(約29毫升)漂白劑放入約3.7公升溫水裡。每天把雙腳浸泡在此溶液裡5到10分鐘,持續一星期。如果你發現皮膚因此變乾燥,可塗抹嬰兒油。 

 
 
洗衣服時也順便把白襪子漂白。如果鞋子能承受漂白劑,也把溶液放入鞋內,讓它們滲入鞋子。半小時後把鞋子放進水槽沖洗。待鞋子徹底幹透才穿上。 

 
  
 

浸泡在茶葉裡。

每天把雙腳浸泡在茶水裡30分鐘,持續一星期。茶葉裡的鞣酸(丹寧酸)能使皮膚變幹。 

 
  
 



使用鹽水。

把半杯粗鹽放入約946毫升的水中。浸泡後無需清洗雙腳,只需把雙腳徹底擦乾。 

 
 
 使用乙酸鋁能讓雙腳幹透。

把一包硝酸鋁粉末或兩湯匙醋酸鋁溶液(均為非處方藥,可在藥店櫃檯購買)放入約473毫升的水中。一次浸泡10至20分鐘。 

  
 

製作小蘇打混合劑。

每約946毫升的水中加入一湯匙的小蘇打。這能使皮膚偏鹼性,抑製細菌生長。 

 
 
把醋和水混合,此溶液能使皮膚偏酸性。

每約946毫升的水中加入半杯醋。 

 

  
請記住有些人的腳部異味被形容為“臭酸味”,如果你的腳也是如此,浸泡此溶液或會令情況更糟。
 


 

在鞋子裡撒上嬰兒爽身粉。

在鞋子和襪子裡撒上嬰兒爽身粉或小蘇打,幫助消除及防止異味。 

  
 
每天用搓腳石清潔雙腳。

此舉能去除死皮,防止細菌滋生。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