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Jul 25, 2022

測試一下:握拳30秒,你的健康狀況一目了然


測試一下:握拳30秒,你的健康狀況一目了然

測試第一步:

舉起你的左手或右手放於胸前,攥緊成拳頭堅持30秒後,打開手掌。 

 
 
打開後,手掌白白的顏色是馬上消失呢,還是會殘留短暫的時間?


當緊緊握拳時,會壓迫到手掌的血管,而這樣的擠壓動作會阻斷血液係統流通,因此手掌會變成白色。變成白色的手掌,若能馬上恢復原來的膚色,就表示血管健康。但是,如果要花10秒以上才能恢復的話,就要當心是不是有動脈硬化的情形。
 
 

測試第二步:

將指甲的根部捏住然後用力壓並轉動,從小手指開始,一個一個地捏,感覺有沒有特別疼痛的手指。
 


 

不同部位的疼痛感,預示身體的某個部位有毛病了。 

  

根據中醫經絡學說,人的五指尖各有經穴,分別與內臟有密切的關係,如果有一個指尖感到特別疼痛時,表示與此經穴相關的內臟已有了某種毛病。這是在告訴我們,我們身體的每個部位都是息息相關、互相關聯的。你知道你的每根手指代表著哪個部位嗎?一起來看看吧。

小手指疼痛:小手指痛的人是心臟或小腸有毛病。(靠無名指一側的小指指尖叫少沖穴、另一側叫少澤穴。少沖穴與心臟有密切關係,所以心臟病發作時,用力按壓小指指尖,可使發作緩和些。少澤穴是小腸的經穴,小腸情況不佳,可用力按壓此指尖。)




無名指疼痛:
無名指疼痛可能是喉痛或頭痛。在無名指三焦經上有一個關沖穴,感冒發燒時揉此部位即可。 

  

中指疼痛:中指上有一個中沖穴,位於包圍心臟的心包經上,因炎熱以致心臟受不了時,這裡會感到疼痛。

食指疼痛:食指上有與大腸相關的商陽穴,有便秘現象而壓這個部位深感疼痛者,大腸可能有問題。




拇指疼痛:拇指中少商穴與肺息息相關。如肺有疾病,壓這個部位是會痛得跳起來。 

  

如果你在揉捏時感到了疼痛,那就要注意了,很有可能是與手指相通的部位出現了問題,最好還是去醫院檢查一下。

即便是輕微疼痛,也和那個手指的穴位有關係,表示所屬的部位不正常。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多揉搓覺得有痛感的手指,能幫助疾患好轉。不僅兩手如此,也要以相應要領每天揉揉雙腳,要養成揉揉手、捏捏腳的習慣。久而久之,必可促進血液循環,使內臟尤其是心臟更為健康。


手指按摩養生方法 

 
 
1、雙手十指交叉,互相用力活動手腕1—2分鐘,並在夾緊指間的情況下,用力拔伸,反覆進行10—20次。




2、用右手拇指、食指分別捏住左手每一手指,撚動指間關節並搖轉之,然後以左手拇、食指分別捏住右手手指,撚動指間關節並搖轉,如此交替輪換重複3—5遍。

3、緊握拳頭,然後把手指一個一個地伸開,儘量向後伸,使手指變為扇形。

4、用一隻手用力拉另一隻手的每一個手指,兩手相互交替地拉。




5、模仿彈鋼琴的動作或打字的動作,手腕放鬆,五指鬆開,上下甩動。 

 
 
不同症狀對應的按摩位置

1:脫髮——刮小指

小指對應人體小腸經,所以經常脫髮、小腸吸收不好的人,可以刮刮小指。
 
 

2:偏頭痛、肩頸痛——刮無名指

無名指對應人體三焦經,所以經常偏頭痛、肩頸痛的人,說明氣血運行不好,可以刮刮無名指。
 


 

3:脾胃不好、心慌——刮大拇指

大拇指對應人體肺經,肺主納氣,如果肺不好,那麼心也會受到影響。

因此,大拇指對應的是心、肺器官。當出現心慌、胸悶等情況時,可用手刮大拇指外側並往外拉。

另外,肺不好,容易影響脾胃功能,所以脾胃功能差的人,也可以做此動作。 


 
 
4:便秘——刮食指

食指對應人體大腸經,對應器官是大腸、胃。所以,經常便秘、腹瀉的人,應該刮刮食指。
 


 

5:暈車失眠——刮中指

中指對應人體心包經,暈車一般是心包經不好。因此,在上車前幾分鐘或有暈車情況時,可以刮刮中指。
 
 

6:全身健康——拍拍手掌


很多人都知道,足底有很多穴位,經常泡腳可以養生。

殊不知,手掌上也有很多穴位,且有很多經絡。因此,要想身體健康,多拍拍手掌。
 
 



7:腰酸腰痛——拍拍手背

中醫有全息的理論,認為在足部或手部分布著體內各個臟器的反射區,如手背對應人體腰部,所以經常腰痛、腰酸的人,應該多拍拍手背。


具體方法是:一手手掌拍另外一隻手的手背,交替拍。
 
 

有關手指按摩的若幹件事

對多數穴位和反射區來說,不痛不會有效果,所以需要刺激強一點,痛感重一點。但用力也不可過重,只要有明顯的痛感就行了。按摩時,用力要先輕後重,逐漸增加力量,到能接受的最大限度為止。 



 
  
 

2、按摩的順序

按摩時,男性先左手,後右手;女性相反,先右手,後左手。如沒有足夠的時間,只要按摩一隻手上的穴位就可以了。 

 
  
按摩多日多次後,病情好轉,穴位的壓痛隨之減輕,是疾病好轉的跡象。如果病情沒有好轉,而壓痛明顯遲鈍,這就是穴位疲勞。左右手穴位相同,可以輪流按摩左右手的穴位。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