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Sep 27, 2022

101歲女國醫臉色紅潤,頭髮濃密!她分享了5個日常習慣

 
在我們身邊,老齡化社會悄然到來,國家統計局2018年初的數據顯示,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11.94%,而世界衛生組織預計中國老年人口將繼續增長。


到2050年,每三個人中就會有一個60歲以上的老人。 

 
  
年老色衰是常說的一個詞語,說明年齡的增長會讓身體衰老速度加快,原本年輕,容顏姣好的人在歲月的影響下也會明顯衰老,衰老之後身體會發出許多的信號。

如果可以多留意身體的變化,有衰老表現積極保養身體,可以讓自己年輕且健康有保障。




很多人面對衰老手足無措,不知道如何應對,平時那些加速身體衰老的壞習慣也沒有糾正,久而久之會比同齡人更顯衰老,甚至讓某些疾病有機可乘。

你可能有所不知,在上海有這樣一位老人,百歲高齡仍堅持每週出診,行醫八十載,接診患者逾百萬人次,她就是國醫大師、中國中醫科學院首批學部委員、上海中醫藥大學終身教授——朱南孫。

現如今,朱南孫已經101歲了,然而她的頭髮依舊茂盛、思維依舊靈敏,完全不像一個風燭殘年的老人。 




 
 
她的身體到如今還如此之好,可不是因為吃了什麼大補的湯藥,關於養生保健,她有自己的一套獨特秘訣。

101歲女國醫臉色紅潤,頭髮濃密!她分享了5個日常習慣
健康長壽一直是人們追求的,尤其是現在生活條件越來越好,醫療水平也不斷提高,人們的平均壽命有所提升。

在這個美好的世界,人們都希望可能活得更久一點,長壽是要自己“爭取”的,而決定是否長壽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好心態:笑對人生,會玩遊戲 

朱南孫坦言,養生的關鍵在於要開開心心,如果總是多愁多慮,疾病就會跟著來。

要學會笑對人生,朱南孫說:像我這個年紀的人,誰都經歷過一些風風雨雨。 

遇到不愉快不痛快的事情,要學會正確對待。 

 
  
我天性比較樂觀,也喜歡跟不同年齡段的人接觸,讓自己不跟社會脫節,這也是常葆青春的唯一捷徑。

就連朱南孫的學生都說她的心態非常年輕,偶爾還會玩遊戲,俄羅斯方塊玩得很好。
 


 

堅持運動:人要動,動才有活力 

朱南孫熱愛運動,年輕時籃球、網球都打得不錯,還喜歡唱戲、跳舞,是單位聯歡會上的活躍分子。

在她看來,運動不僅使身體保持高度的活力,還能帶來融洽的人際關係。


她喜歡借旅遊的機會欣賞祖國的大好河山,但考慮到自己的年紀,通常都會選擇蘇州、杭州、南京等短線路,一兩天就打道回府,不會影響到正常的飲食起居。 

 
  
對於養生:從不吃保健品 

人老了就容易相信那些所謂的保健品,花大價錢購買,希望自己吃了能延緩衰老。

朱教授從來不相信保健品,也不會去吃,世界上哪裡有什麼長壽仙丹,不過是眾人圖個心理安慰。




與其吃保健品,不如重視食補,這些年來她一直堅持每天喝西洋參湯,一次性煮兩天的量,早上起床後喝一碗。
 
 

中醫療法:早上梳頭 

中醫講究“發為血之餘”,朱老每天早上醒來,都會用手指按摩頭皮,梳理頭髮。 

先梳頭皮中線附近,再依次向左右兩側及耳朵上方頭皮移動,整個過程重複4-6遍,用以促進頭部供血。 




 
  
睡前熱水泡腳:降壓 

泡腳是中醫中的常見輔助治療手段,人的腳部也有很多穴位,泡腳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環、理氣活血,達到養生保健的效果。

到了晚上,朱老會用泡腳15-20分鐘的方式緩解疲勞,降低血壓,保證睡眠質量。


另外,朱老的女兒經常幫她按摩後背,一天兩次,背部有心俞、肝俞、腎俞三個重要穴位,每次按摩完,朱老都感覺血脈和經絡都活通了。 



 
 
結語: 

世界衛生組織曾提出過健康基石的概念:長壽與否15%取決於遺傳因素,10%取決於社會條件,8%取決於醫療條件,7%取決於自然環境,60%取決於生活方式。


當然,所謂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而是適合自己的,有助於自身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最好的,你覺得呢?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