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Oct 1, 2022

經常“手麻”的人注意了,可能是出現了4種問題,不要忽視

  
相信大家在平時都出現過手麻的情況,尤其是在手部受到長時間的壓迫之後,通常會出現發麻的問題,比如在睡覺時手臂長時間被壓迫,或者長時間保持在同一個姿勢,也會導致手發麻的問題出現。


對於這種情況來說,通常過不了幾分鐘,手部發麻的問題就會有效改善,但是排除了這些外界因素之外,如果頻繁出現收麻的情況,一定要多加警惕,這很有可能是疾病引起的,大家千萬不要忽視,儘早診治才是關鍵。 

 
  
經常“手麻”的人注意了,可能是出現了4種問題,不要忽視  
 
1、中風 

手麻是中風的前兆之一,在中風的過程當中,人體內的血管和神經造成了一定的壓迫,尤其是腰部神經受到壓迫之後,就會伴隨著手腳麻木的症狀。




另外由於中風患者的腦部缺血引起了對應的肢體功能障礙,也會出現神經功能異常,意識消失甚至遲鈍的情況,所以會出現手麻的問題。 

 
  
建議擇類人群在平時合理服用一些營養神經以及活血化瘀類的藥物進行治療,另外還要配合針灸和按摩的方式緩解手麻症狀。


飲食方面也要保持低鹽低脂,多吃一些新鮮的瓜果蔬菜。
  




2、頸椎病 

在臨床上,頸椎病患者通常會出現手麻的情況,主要是神經根型頸椎病,發病原因是由於頸椎部位的骨骼出現增生、肥大,對雙側神經根產生了刺激和壓迫,就會導致手麻的問題出現。

同時還會出現雙側上肢放射性刺痛或電擊樣疼痛,而且上肢皮膚會出現感覺減退,肌肉力量減弱,手指靈活性障礙等問題。




此類人群可以拍攝頸椎CT片或者核磁共振片做出明確診斷。 

 
  
建議採取保守治療需要,臥床休息,在頸部可以給予頸託或者圍領固定,也可以採用下頜帶進行頸椎牽引,使頸椎肌肉得到徹底放鬆,減輕對神經根的刺激和壓迫,可以緩解臨床症狀。
 
 

3、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的腕關節或者指間關節,比如近端指間關節,掌指關節,出現了明顯的腫脹,影響了末端靜脈回流,導致局部淤血,就會導致患者出現手指麻木的情況,一般麻木的程度比較輕,僅僅局限於手指遠端。




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的腕關節明顯腫脹,卡壓到了正中神經,由於正中神經受累,患者便會出現手指麻木不適的症狀,有時還會伴有無力情況。 

 
  
如果類風濕關節炎患者影響到了頸椎,或者是寰樞椎,從而壓迫到頸髓,影響到了上肢,出現整個上肢的麻木以及肢體的無力。

類風濕關節炎患者出現了手麻的症狀,需要打風濕免疫科,就診讓醫生根據具體症狀進行判斷,加以針對性的治療。
 
 



4、糖尿病 

如果是雙側手同時麻木,考慮和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因為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特點,就是雙側肢體的感覺基本上一樣,呈現對稱性異常。


如果是單側手麻木,一般考慮和頸椎病或者其他原因引起來的神經壓迫有關,通常神經的壓迫單側比較多一些。

如果是腦血管病變引起手麻,患者很多都會合併有同側下肢的改變,比如下肢無力或者麻木感覺。 

 
  
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是排他性診斷,首先要排除其他疾病導致的,綜合血糖控制情況,再診斷是否符合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一旦確診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給予合理降糖、營養神經、抗氧化等綜合治療,能夠很好的阻止進一步發展。




緩解手麻的小妙招  
 
1、按摩治療 

如果雙手突然出現發麻的情況,可以通過胸部按摩的方法來改善症狀,胸部按摩具有促進血液循環和舒筋通絡的作用。

除此之外也可以對頸椎部位進行按摩,能夠有效治療頸椎病引起的雙手發麻症狀。
 
 
2、中醫治療 

頻繁出現手部發麻的情況,可以通過中醫針灸療法來改善血液循環,對於雙手發麻或者肌肉萎縮都有很好的緩解效果,針灸治療的同時也要合理安排飲食,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平時多吃點兒新鮮的瓜果蔬菜,能夠有效改善病情。
 


 

3、口服藥物 

由於手部發麻的誘發因素不同,所以在治療方法上也有一定的差別,如果是末梢神經炎引起的雙手發麻症狀,可以通過口服營養神經藥品來改善病情,如果症狀比較嚴重,可以服用激素類藥品來有效緩解。


不過大家在服藥時一定要遵循醫生的叮囑,不要濫用藥物。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