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Oct 3, 2022

頂級腎臟病專家:夜尿多的人,要警惕這6種病!三類食物要少吃

  

冷天到了,很多人夜尿會增多,卻由於太冷而懶得上廁所,殊不知,危險可能不期而遇。 正常成人白天排尿4~6次,夜間0~2次,次數明顯增多(>8次)稱尿頻。 


正常人夜間排尿一般為0~2次,隨著年齡增長,白天尿量與夜尿量的比值逐漸減小。若夜間排尿次數和尿量明顯增多,尿量超過全天總尿量的一半,則稱為「夜尿增多」。這個時候就要注意了,它很可能和一些疾病有關,比如糖尿病等。 



小便特別頻繁,夜尿多,很可能是患有這些疾病,需要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1、糖尿病

部分糖尿病、尿崩症患者飲水多,尿量多,排尿次數也多。
 




2、腎炎、膀胱炎、尿道炎、前列腺炎等

腎盂腎炎、膀胱炎、尿道炎、前列腺炎等都可出現尿頻。在炎症刺激下,可能尿頻、尿急、尿痛同時出現,被稱為尿路刺激徵。
 



3、尿路結石、前列腺肥大
非炎症刺激,也會導致尿頻,如尿路結石、異物、前列腺肥大等。



4、膀胱容量減少 


如膀胱佔位性病變、妊娠期增大的子宮壓迫、結核性膀胱攣縮或較大的膀胱結石等。
 




5、神經係統疾病
由於神經係統疾病導致膀胱功能失常,如糖尿病的神經病變等。
 



6、精神神經性尿頻

精神緊張、焦慮或恐懼等,如尿道綜合徵、考試前緊張等,需要到醫院進一步詳細檢查排除器質性病變才能診斷。
 




夜尿多,這些食物最好少吃 


1、牛奶、巧克力、柑、橘等食物要少吃

美國有研究表明,飲食中牛奶、巧克力和柑橘類水果過量,將明顯增加夜尿頻次。究其原因,主要是這些食物在人體尤其是小兒體內可以產生變態反應,使膀胱壁膨脹,容量減少,並能促進平滑肌變得粗糙,產生痙攣。

 



2、辛辣、刺激性食物更要少吃

食用這類食物,可使大腦皮質的功能失調,易發生遺尿。因此,在膳食中應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3、慎用生冷寒涼滑利果蔬

尤其是晚餐當避免冬瓜、白菜、通菜、絲瓜、節瓜、白菜乾及其湯品,少吃易於惹濕或消食下氣的紹菜、白蘿蔔之類,少用雪梨、香蕉等果品。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