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Oct 21, 2022

健康活到91歲!張忠謀「把身體當事業經營」公開養生6絕招 多年堅持好習慣「早餐必喝1飲品」

  
有「半導體教父」美譽、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年已經91歲,除了事業成功外、他也有紀律地經營健康,長達70多年的堅持,讓他雖然高齡、卻依舊生龍活虎!正如他所說:「我的健康,靠的可不是基因,而是長久以來建立的良好生活習慣。」 

  

據《三立新聞》報導,營養師高敏敏近日就在臉書分享,企業家張忠謀有哪些養生妙招,讓他能維持健康體態,一起來看看吧! 

  

1. 放慢說話速度 

給人溫文儒雅形象的張忠謀,說話語速也較為徐緩,一邊講話一邊整理思緒,此外,他平日也常常靜心、冥想。
 
 

2. 規律作息 

張忠謀每天早上5點半到6點起床,8點半進公司、18點半到家,22點準備上床,23點入睡,數十年來如一日。 

  



3. 良好長壽基因 

張忠謀的雙親都長壽,母親享壽102歲、父親86歲,那個年代的平均壽命才60多歲,因此,張忠謀也稱他有長壽基因。
 
 

4. 不加班、不應酬 

每週不在公司超過50個小時,每個月應酬不超過兩次(每次並在1.5小時內結束),若由張忠謀做東,6點的晚宴,最後甜點要在7點15分上菜,準時7點半結束,才能讓他毫無負擔地回家準備休息。 

  

5. 持續運動、飲食清淡 

每天早餐,張忠謀會喝一杯蔬果汁,午晚餐都是家裡準備,少油低鹽、一魚一肉一菜。他也會在家裡、公司放跑步機,每周至少6天,快走40至45分鐘,有空就跑步,避免運動倦怠、停滯期。
 


 

6. 閱讀益智、音樂紓壓 

閱讀加上音樂搭配,並按照時間不同而調整,正是張氏的獨門配方,舉例來說,清晨是讀報時間,必須掌握國內外情勢,聽的是嚴肅、有濃厚宗教味的巴哈音樂,午後適合讀名人傳記,搭配雄壯澎湃的貝多芬,睡前則聽能平穩精神的莫扎特、蕭邦,欣賞文學小品。 

 
 
張忠謀出身中產階級,爺爺、爸爸都是銀行人,他在青壯年時期赴美發展,並在德州儀器公司奉獻25年,升任副總裁,後來受邀返台擔任工研院院長,隔年便創辦台積電,那年,他已經56歲,靠自己成為「富一代」,身家累計超過600億元,靠著對自己、對事業的堅持,開啟了半導體產業的光輝歲月。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