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Nov 12, 2022

爲什麽癌症越來越多?92歲專家說「5樣東西盡量別碰」有助於防癌 50歲以後「晚上堅持兩多四少 」

 

孫燕院士,工程院院士,亞洲腫瘤學會主席、中國臨床腫瘤學會(CSCO)指導委員會主任、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腫瘤內科主任醫師、是腫瘤內科治療專業奠基人,我國癌症基金會副主席、腫瘤藥物臨床試驗(GCP)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

儘管已經92歲了,孫院士仍堅持每周出一次特需門診,給患者看病的時候,同時也傳遞些防癌經驗。 


 
 
孫院士60歲后開始在全國大大小小防癌講座宣傳防癌知識,一直提醒大家從生活點點滴滴做好防禦工作,只要有院士參加的「百名專家大型諮詢」活動,都會見到不少腫瘤患者和家屬的身影,他們常常帶著病歷,驗單,X光片,期盼獲得孫院士的指點迷津。


一、為什麼癌症越來越多?

孫院士創建了我國第一個腫瘤內科治療專業,經他診治的病人不乏李顯龍、霍英東、王鼎昌等知名人士。豐富的診治經驗后,孫院士了解到一個個不同的患癌故事,壓力大、長期憂鬱、過分憂慮、勾心鬥角這些都是癌症的誘因。




德國一個醫學研究發現,長期不良的情緒會使人體產生應激反應,當反應高於正常水平時就會減弱人體免疫力,助長癌細胞的萌芽。現代社會,人們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常常過於不健康,再加上生活工作壓力大,人均壽命的延長,越來越多人發現身邊出現了癌症患者。 

  
二、孫院士的防癌心得

1.不要吃太飽

平時喜歡多食紅肉、動物脂肪,以及喜歡煎炸食物和少食蔬菜的人,更容易患上腸癌、乳腺癌、腎癌或胰腺癌,肥胖也為個人帶來更高患癌的風險。吃飯要吃七分飽,控制食量也是防癌非常重要的環節。




如果實在擋不住美食的誘惑,吃得感覺差不多就離開飯桌,以免再吃兩口。

 

2.不要太懶

運動能提高人體製造免疫細胞的能力,增強個人免疫力。科學研究表明,運動刺激體內某些激素的分泌,從而加快骨隋生成白細胞的速度,增加吞噬細胞的能力,即使體內有少量癌細胞,強大的免疫力也會很快清除。建議選擇適合自己體格的運動,達到一定的疲勞感才能真正得到鍛煉的效果。 




  
3.不要煙酒

吸煙多與心血管疾病、老慢支等慢性肺部疾病相關,同時也與肺癌相關,也帶來了更多「二手」煙肺癌患者。煙霧中確認的致癌物質有40多種,經肺部進入通過毛細血管和血液循環系統走到身體各個部分。為了家人的健康,及早戒煙才是上策。
 
 

4.不要生氣

情緒過於壓抑也是致癌原因之一,這種患者時因為精神受到創傷而發病的。長期不良情緒會使人體產生應激反應,這種反應到達一定強度會使人體免疫力降低,癌細胞便有可乘之機。




孫院士受訪時,介紹自己有一個獨門調節心態的秘方,他一般很少去只表揚的會議,因為他覺得自己沒那麼好,當他遇到誹謗、不公的時候,也不覺得自己是別人口中所講那麼差,抱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態度,心態一下子就平衡了。 

  
5.不要不體檢

其實,很多腫瘤比較隱蔽,早期沒有什麼癥狀,偶然一次體檢可能發現不了。早期肺癌可能只有一半患者是通過胸片、X線被發現的,增加防癌體檢可提高早期發現腫瘤的機會。人體本身每個臟器都在辛苦工作24小時,需要定期保養和檢修。老年人群的體檢項目更應儘可能全面,特別是肛門等比較私隱的地方,更需要檢查。




總之,該睡時睡覺,該吃飯時進食,每天有一定的時間鍛煉,不抽煙喝酒,保持良好生活習慣,能減少很多不利因素,更有助於防癌。
 
 
醫生提醒,50歲以後,癌症的發生率更高,所以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加重要。

第一,50歲以後,晚上堅持多運動,晚上多運動一下,不僅更有利於胃腸的蠕動,還有助於降低血脂,穩定血壓,生命在於運動,50歲以後,不妨選擇走路,慢跑,打太極,游泳等更加健康的運動方式。




第二,50歲以後,晚上堅持多清淡飲食
,很多人晚餐吃的太過油膩,這是不可取的,容易加重腸胃的負擔,建議晚上的飲食應該清淡為主。

第三,50歲以後,晚上堅持少熬夜,別再熬夜了,睡眠真的很重要,充足的睡眠有利於保持充沛的體力,更好地提高免疫力,免疫力提高了才能達到預防癌症的效果。

第四,50歲以後,晚上堅持少酗酒
,很多人一到晚上就酗酒,這樣做非常不利於健康,長期酗酒,會讓你的睡眠更糟糕,長期酗酒,很容易誘發多種消化道癌症。




第五,50歲以後,晚上堅持少吃油炸,熏制,腌制的食物,晚餐最好少吃一點,一般來說有個七八分飽就可以了,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很容易誘發癌症。

第六,50歲以後,晚上堅持少吸煙,香煙里含有多種致癌物,長期吸煙,身體更易出現惡性腫瘤。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