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Dec 12, 2022

太晚睡會致癌!11點後才睡「毀7部位」專家:補眠再久都無法彌補,一定要給愛熬夜的親友看!

 
  
也許「熬夜」已經成為現代人的生活常態,有人因為工作繁忙,只能犧牲睡眠來加班,有人則是習慣熬夜滑手機、看電視等,許多人認為,熬夜的傷害可以透過補眠補回來 

 
但醫生警告,若長期都在晚上11點後就寢,將會直接毀掉「7個部位」,其中包括皮膚、肝臟受損等,嚴重還恐增加罹癌風險! 

 
 
雖然晚上12點後才算深夜,但從內分泌方面來看,晚上11點後入睡就算熬夜,因為人體自我修復時間約在清晨3點進行,因此晚上11點至清晨3點的睡眠品質相當關鍵,一旦熬夜錯過 

「靠再多的補眠都難彌補」 

 
 
上海中醫失眠症醫療協作中心副主任施明、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治末病科副主任醫師徐大成,日前統整出晚睡會影響的「7個部位」,提醒民眾若長期習慣晚上11點後才睡覺,就要特別注意了!




1、變超胖

人進入睡眠狀態時,身體會分泌「瘦體素」,而長期熬夜會影響瘦體素分泌,不利脂肪分解。 

 
 
2、心臟病風險高

長期日夜顛倒的人,不僅脾氣會變差,連內臟也因為難得到充分調整,導致罹患心臟病機率提升。
 
 

3、皮膚受損

由於肌膚在晚上10至11點會進入保養狀態,若長期熬夜會擾亂內分泌及神經系統,不僅會導致皮膚變乾燥、彈性變差,皮膚還會變得黯淡無光,甚至瘋狂長痘痘。 

 
 


4、記憶力下滑

熬夜的人因交感神經在夜晚還處於興奮狀態,因此一到了白天就變得疲憊,進而出現頭昏腦脹、記憶力減退、注意力難集中等狀況,長期下來恐還會有神經衰弱、失眠等問題。
 
 

5、肝臟受損

晚上11點至隔天清晨3點是肝臟排毒最佳時間,這期間若未就寢,會造成肝臟血液相對不足,讓受損細胞難修復,肝臟這個「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一旦受損,將會影響到整個人體。 

 
 


6、增加罹癌風險

長期熬夜會導致免疫力下滑,進而出現疲勞、精神不濟、易感冒等症狀,上免疫力是人體抗癌的「天然屏障」,一旦免疫力降低,將會使癌症發病率高。

且多項研究都顯示,經常熬夜與乳腺癌、大腸癌等癌症有密切關係。 

 
 
7、腸胃危機

人體的胃黏膜上皮細胞約每2至3天就要更新1次,且大多在夜間進行修復,因此若晚睡又有吃宵夜習慣的人,恐會讓腸胃無法休息;

此外,宵夜長時間滯留在胃裡,使得胃酸難以正常分泌,長時間下來易造成胃黏膜糜爛、潰瘍等症狀。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