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Feb 16, 2023

28歲女超愛吃肉乾,送醫檢查竟罹大腸癌!醫曝研究:千萬不要再吃這類的肉了!

  
一名28歲女子日前就醫主訴小便有泡泡,且體重激增,醫師初判應為「代謝症候群」要她3個多月後回診,怎料,某天頭暈掛急診,抽血發現貧血嚴重,後來確診為大腸癌,腎臟科醫師洪永祥曝原因和她長期吃加工類肉品有關。


洪永祥日前節目《醫師好辣》分享收治個案,該女病患主訴小便有泡泡,且容易疲倦,體重激增到90公斤,初判應該是「代謝症候群」又稱為糖尿病前期,血糖值已高過100 mg/dL,但尚未到糖尿病,若未積極控制,恐罹患糖尿病。 

 
 
洪永祥分析,女病患有泡泡尿和腳水腫症狀,是因體重過重且代謝又慢。他向患者進行飲食衛教後,要對方3個月後再回診。
不料,尚未到3個月,女子某天飯後突然頭暈且狂冒冷汗,急忙掛急診,驗出血色素太低,貧血嚴重。 



 
 
隨後女患者再就診釐清貧血原因,洪永祥指出,台灣女性通常貧血原因不外乎兩大因素,「月經量多」和「不愛吃肉」,問診後發現該患者很愛吃肉,尤其愛吃「豬肉乾、牛肉乾」。聽完後洪永祥立即為女患者驗「糞便潛血」檢測出3價,立即轉至大腸直腸外科,最後確診大腸癌。


洪永祥說,法國一項研究指出,「紅肉本身其實就是大腸癌的致癌風險」,且加工類的紅肉,胺基酸、礦物質和維生素等營養素全都不見,那些食品在加工過程中經燒烤、油和糖,會產生致癌風險,研究更顯示,「只要吃加工類紅肉,每多10%,就多12%致癌風險」,他坦言,自己此後戒掉吃肉乾習慣。




正值中秋連假期間,日前國健署也發新聞稿提醒,民眾在選用烤肉食材時建議少吃紅肉,因為國際癌症研究總署指出,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豬、羊、牛)會增加17至18%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趕緊將這個知識分享給親朋好友 

分享出去,救人一命,功德無量!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