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Feb 9, 2023

吃降壓藥5年!38歲高血壓男患者「被查出腎衰竭」 醫生提醒:他犯了「3個錯誤」值得反思

 

何先生是一名高血壓患者,已經連續吃降壓藥5年了。最近,何先生感覺自己的腹部有點不舒服,就去醫院檢查,結果醫生發現,何先生得了腎衰竭!


  
何先生痛苦萬分,自己怎麼也不能接受這個事實。何先生問醫生,自己明明是高血壓,怎麼就突然變成了腎衰竭?會不會是報告出了問題?於是何先生又讓醫生檢查了一遍,但最終還是被確診為腎衰竭。 

  
何先生百思不得其解,自己的高血壓到底是怎麼變成腎衰竭的?

一、什麼是高血壓

科學研究表明,人體的正常血壓在收縮壓90~140mmHg,舒張壓60~90mmHg之間,當患者檢測的血壓低於這個區間時,則為低血壓,高於這個區間時,則為高血壓,不管是低血壓還是高血壓,對人體的危害都很大。 

  
高血壓可以分為原發性高血壓(病因不明確)和繼發性高血壓(病因明確),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病,多發於肥胖人群或年齡大於55歲的人群。

高血壓的危害有很多,長期的血壓高,有可能會導致心臟、腎臟、大腦等器官發生病變,引起心肌梗死、慢性腎病(腎衰竭)、腦缺血等疾病,嚴重時,會危及患者的生命。 



  
導致高血壓發生的原因有很多,肥胖、環境因素、遺傳等,都有可能導致高血壓,尤其是肥胖,所以建議大家,一定要把體重維持在正常範圍內,不要過胖也不要過瘦。目前臨床上,用來治療高血壓的方法主要是藥物治療(利尿劑、β受體拮抗劑等)和飲食治療。

正常情況下,高血壓患者只要好好吃藥,並不會危及到自己的生命,而危及到患者生命的,是高血壓導致的其他疾病,比如說我們今天文章中主要說的腎衰竭。
 
 



二、什麼是腎衰竭 

  
腎衰竭,主要說的是腎臟由於某些原因導致的腎功能部分或者全部喪失的一種疾病現象。腎衰竭又可以分為急性腎衰竭和慢性腎衰竭,而高血壓導致的,則是慢性腎衰竭。

慢性腎衰竭的發病時間會比急性腎衰竭更長,並且會累及人體多個器官和組織。慢性腎衰竭在前期,少部分人會有乏力、食欲不振的現象,而大部分人基本是沒有癥狀的,往往都是在體檢或者看病的時候才能發現。 

 
當慢性腎衰竭發展到了中期,患者的消化系統、泌尿系統等,都會受到影響,嚴重時還會導致血液問題(如吃了降壓藥但是血壓依舊升高、牙齦出血等)。




而到了晚期,腎衰竭患者就有可能會得尿毒症,嚴重時甚至需要透析或換腎治療,且不說腎源難求,費用都不是一般家庭可以承受的,因此,不管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自己的家人,大家都應該好好地保護自己的身體健康。

腎衰竭對於我們人體來說,危害是非常大的,早期的腎衰竭還能治療,晚期就非常危險了,是有可能危及生命的。那麼,吃降壓藥,真的會導致腎衰竭嗎? 

  



三、吃降壓藥,會導致腎衰竭嗎?

在很多人認知里,可能都存在一個誤區,覺得吃藥吃多了會對身體不好。何先生吃降壓藥都吃5年了,腎不好不是很正常?但事實是,吃降壓藥是不會導致腎衰竭的,降壓藥主要是幫助高血壓患者把血壓維持在正常水平,只要規範的用藥,定期複查,注意日常飲食健康,一般情況下是不會導致腎衰竭的。何先生從高血壓到了腎衰竭,就是因為何先生長期血壓控制不當導致的。




何先生今年38歲,已經確診高血壓好幾年了,在剛開始確診高血壓時,何先生還是很聽醫生的話的,但是時間一久,還是該吃吃該喝喝,之前醫生說過的禁忌,統統都忘的一乾二淨。 

 
 
本來是要半年複查一次的,但何先生嫌麻煩,經常都是一年或者一年半才去複查一次,吃藥也是吃幾天忘幾天,還特別愛喝酒和吃高熱量的食物,不管家裡人怎麼說,何先生都不聽。


大概在半年前,何先生發現自己的身體開始有了一些變化,以前一天能上好幾次廁所,現在慢慢不上廁所了,並且腹部周圍也有點不適,但是何先生沒有在意,想著過段時間就好了,本來何先生的應酬就多,少上廁所反而更方便,就沒有去醫院檢查。 



 
 
又過了幾個月,何先生開始慢慢出現呼吸困難、噁心、嘔吐和躁動等情況,何先生妻子率先感覺到了不對勁,再三勸阻何先生,要來醫院複查,不得已,何先生跟妻子一起來了醫院檢查,最後發現了腎衰竭。 


 
 
何先生很懊惱,平時自己哪怕稍微注意點,或者早一些來複查,可能都不會得腎衰竭了。醫生通過何先生的事例,整理了3個高血壓導致腎衰竭的錯誤行為,值得每一個高血壓患者注意。





四、醫生:他犯了3個錯誤,值得反思

1)沒有定期複查

確診高血壓之後,患者一定要定期複查,按時檢測自己的血壓,這樣才能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身體情況。病情不同,複查的時間也會不同,一般情況下,醫生是會根據患者的身體情況來決定複查時間的。 


 
 
由於何先生還年輕,因此,醫生建議何先生每半年複查一次,每周至少檢測一次血糖,但是何先生都沒有做到;有的時候一周測一次,有的時候一個月都難測一次,複查時間也是一拖再拖。

何先生這種做法,是對自己身體的不負責任,如果不定期複查,醫生不能了解到患者的身體情況,及時更換治療方案,患者很容易就會得高血壓併發症,發生腎衰竭,跟何先生一樣。
 


 

2)沒有定時服藥

了解高血壓疾病的人就知道,患者一旦確診高血壓,是必須終身服藥治療的。但是何先生沒有,何先生工作忙,經常都會忘記吃藥,有的時候還會覺得自己年輕,乾脆就不吃了。 

 
何先生這個行為是非常不可取的,血壓沒有得到及時地控制,會導致多種高血壓併發症的發生,就有可能導致腎衰竭。除此之外,高血壓患者也不能私自更換藥物,就算要換,也要先諮詢自己的主治醫生,醫生確定無誤之後,才能進行更換。
 
 


 

3)沒有注重飲食

老話說「病從口入」,這句話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何先生在確診高血壓之後,醫生就曾經叮囑過何先生,飲食上一定要清淡,堅持「少油少鹽少糖,多吃蔬菜和水果」的習慣,嘴上答應著的何先生,回家之後卻把這個準則忘得一乾二淨。 

 
 
想吃燒烤、炸雞、烤肉等食物了,就叫上三五好友吃了起來,每周都會吃好幾次。並且每次聚會都伴隨著煙酒,長期以往,何先生的高血壓越來越嚴重,就慢慢導致了腎衰竭。




從何先生的事例中我們可以看出,高血壓患者定期複查、按時服藥和注重飲食是多麼的重要,高血壓患者想要預防慢性腎病的發生,一定不要跟何先生一樣犯這3個錯誤。 

 
 
並不是所有的高血壓都會發展成為腎衰竭,只要好好預防,高血壓患者也可以安全地度過幾十年的時間。與其想著確診之後如何治療,不如趁現在健康的時候,好好預防。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