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Feb 28, 2023

起床見恐怖瘀青!60歲阿姨嚇傻「我得了血癌」衝去掛急診 醫師嘆「魚油惹的禍」吃錯傷身

  
為了追求健康,許多民眾都會吃各種保健食品,不過如果吃錯了,就可能害身體出問題!近日一名婦人明明沒有碰撞,睡起來卻發現腿部出現大量瘀青,慌張地以為得血癌...經過醫師層層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魚油惹的禍... 

  

據《三立新聞》報導,急診科醫師柯世祐在節目《醫師好辣》分享,一位60多歲婦人和妹妹一起來急診室,擔心害怕地說「自己好像得了血癌」,並捲起自己的褲腿,表示明明都沒有撞到東西,一覺起來卻發現有「塊狀瘀青」布滿腿部,還以為是「卡到陰」,一上網查詢症狀,發現竟跟血癌的症狀很像! 

  

醫生向婦人進一步詢問,夜間是否有盜汗狀況?體重有沒有變輕?都沒有相關症狀,抽血檢查指數也正常,直到查詢雲端病例時,才發現婦人有「心房纖維顫動」(心律不整)問題,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近期也沒有換藥、增加劑量等狀況,正當大家疑惑之際,突然,陪同在旁的妹妹想起:「會不會是魚油的關係?」 

  



原來,患者看到身邊親人中風、半身不遂,為了保養身體,買了一堆保健品,認為魚油吃越多越好,所以別人早晚吃一顆,她就早晚吃三顆!


醫生建議她,先把魚油停掉,並轉到心臟科追蹤,後續狀況果然好了很多...醫生解釋,魚油本身有抗凝血的功能,加上患者服用的藥物有加乘作用,讓凝血功能減低,所以身體才會出現許多瘀青。 

  

魚油雖然能降低血中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減少心臟疾病風險,但它也有抗凝血功能,另外,消炎止痛的阿斯匹靈、銀杏、大蒜精、活血中草藥等,也具有抗凝血作用。




營養師宋明樺也補充,魚油是為了促進心血管代謝的保健品,飯後吃較有效,但魚油和鈣質營養品若同時服用,則會影響彼此的吸收,甚至有人會腸胃不適。所以民眾若在服用時,請先向醫師或營養師諮詢,才不會反倒傷身!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