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Jul 12, 2020

發作30分猝死! 10個再慢就沒救的「血栓症狀」 腿部出現「紅色血痕」該立刻就醫



血塊是由血液凝結而成的固體,一般來說,它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反而會在你受傷的時候堵住傷口,避免血液流出;但如果深層靜脈出現「血栓」(DVT)可就不一樣了,它高度危險,可能會造成血液循環阻塞,而且一旦進入肺臟或心臟,後果更是不可小覷! 


以下就是10個有關深層靜脈血栓的症狀,要是你的身體出現這些訊號,就需要準備就醫了!

▼1. 心跳過快。

如果你肺部有血栓,你的心跳會不斷加快,因為肺部含氧量太低,它必須加速工作,才能供應充足氧氣。 

   


▼2. 呼吸短促。

當你感受到呼吸有困難時,那可能就是肺部血栓塞搞的鬼。肺栓塞血塊過大時,一旦有症狀出現,三十分鐘內就會急性發作,引發猝死。 

   



▼3. 不明原因咳嗽。

如果你不時會有不明的乾咳、呼吸困難、心跳加快,那一樣屬於肺栓塞的症狀,你可能會咳出黏液,甚至血液。 

  


▼4. 胸部絞痛。

胸口絞痛也是肺栓塞症狀之一,患者會感受到胸口尖銳刺痛,但很多人都會誤以為是心臟病發作。兩者間的主要區別在於,肺栓塞會隨著你呼吸變得更糟。

發生時務必撥打急救電話,因為肺栓塞極為致命。 

   



▼5. 腿部出現紅色或變色。

皮膚上莫名的紅色或黑色斑塊,都代表了你腿部可能有血塊阻塞。當你試著把腳掌往上彎曲時,會感受到劇烈的疼痛。 

   


▼6. 手臂或腿部疼痛。

血栓最明顯的症狀就是疼痛,腿部血栓在行走、彎曲腳掌時都會有感覺,但很多人會誤以為自己肌肉痙孿。 

   



▼7. 四肢腫脹。

當你發現腳踝莫名種大時,就代表了深層靜脈血栓的嚴峻狀況。這個時刻需要立即就醫,因為血栓很可能會破裂,然後隨著血液抵達其他器官。 

   


▼8. 皮膚上有紅色血痕。

你有沒有注意到血管上方出現了紅色條紋?這些斑紋會沿著靜脈擴展,如果它摸起來熱熱暖暖的,就該馬上就醫了。 

   



▼9. 嘔吐。

嘔吐可能是胃部有血塊的症狀,這種狀況稱作腸繫膜缺血(Mesenteric ischemia),隨之而來的還有腹部劇痛。因為你的腸子沒有足夠的血液供應,你會覺得作嘔,甚至拉出血便。 

   


▼10. 部分或完全失明。

視網膜的血栓害你喪失視力,這是很緊急的醫療狀況,如果你有像眩暈之類的其他症狀,那狀況就會加劇。 


血栓帶來的影響總是很突然,而且容易跟其他類型的病症搞錯。要是你符合上述狀況,千萬不要延誤就醫!







 
私隐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