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Jul 14, 2020

如何消除頸部的包?7個超有效舒緩法「肩頸不再腫硬」 頸椎、手腳麻木不見了



生活中我們經常會看到頸部有一個「大包」的人,因為大多數是那些比較富態,體型較胖的人患有,所有老百姓通常叫它富貴包。  



  
從中醫來看,富貴包對應著大椎穴,背後潛藏的是性命攸關的健康危機,因為大椎穴是人體的十字路口,有著承上啟下的作用,大椎穴不通,會堵塞七條經絡,可導致虧氣、虧血的狀態。氣血不能上於頭部,會引起頭暈,頭疼,失眠,健忘。  



  
而從解剖學的角度來講,富貴包通常是指第六頸椎到第三胸椎中的突起,是頸椎和胸椎交界處突出的一個形態問題,頸部大包中既有增生的軟組織,也包括骨骼(椎體的棘突)的突出和脂肪化的肌肉組織。 



  
造成頸部大包的因素有很多,常見的主要原因是不正確的姿勢,比如長期頭前傾,低頭看手機,圓肩駝背等等。輕度的富貴包會導致頸部疼痛,左右肩血脈不通,肩周炎,手麻,肩部肌肉勞損,頸椎病,而嚴重的富貴包甚至會引發腦淤血和腦梗塞等問題。  



一、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有富貴包呢?

一種很簡單的方式就是,山式靠牆站立,雙腳打開與髖同寬,整個身體背後雙腿,臀和肩胛骨貼靠牆,然後看頭能不能貼到牆,如果貼不到且頸部有明顯凸起,說明有富貴包,而即使沒有明顯的凸起,頸部貼不到牆也表明姿勢異常,就算沒有大包的形成,也是需要處理的。 




二、如何消除富貴包?

1、靠牆山式收下巴——讓頭回位 


  
靠牆山式站立,延展脖子後側,可以用食指輔助推下巴向後,頭靠牆,保持整個背部與頭部緊貼牆,保持5-8分鐘,如果有空的話,也可以多保持一會兒。 



2、延展胸椎,拉伸胸部肌肉 

  
富貴包的形成一般都伴隨著頭前傾,上交叉綜合症,胸椎後凸,因此延展胸椎打開胸腔也非常重要,可以利用牆角或者是門,弓步雙手臂推牆面,身體向前,輔助打開胸腔,注意一定要在脊柱的延展的前提下推牆。 



3、按摩放鬆頸部肌肉 



  
利用網球按摩頭部後側頸部肌肉附著點,放鬆頸部肌肉,此外也可以讓同伴或者專業的理療師徒手按摩頸部肌肉,幫助松解僵硬的肌肉和筋膜組織。
  



4、放鬆上背部肌肉 


  
放鬆上背部,如果採用徒手按摩一定要在專業的康復師或者理療老師指導下操作。也可以採用泡沫軸來自我放鬆,仰卧上背部在泡沫軸上,屈雙膝,雙手抱住頭部後側,前後滾動,直到放鬆上背部肌肉以及筋膜組織。

 


5、練習肩胛骨的內收 

  
靠牆山式,雙手向兩側打開,屈手肘成「招財貓」的樣子,慢慢的伸展手臂向上,然後再向下,手肘內夾,肩胛骨相互靠攏,保持5-8個呼吸,上下重複練習。 


6、抗組練習加強力量 

  
端坐在椅子上,雙腿分開與髖同寬,將彈力帶套在頭部後側,雙手拉住彈力帶兩端,吸氣延展脊柱,呼氣雙手拉彈力帶與頸部形成抗組力量。

 


7、靈活肩頸部位的練習 

  
想要儘快的消除頸部大包,頸部的拉伸以及關節練習也非常重要,可以將雙手臂向上舉起,身體向左側側彎,或者雙手打開向後打開,讓肩頸部位的關節肌肉運動起來。 


8、調整身體姿勢 





調整富貴包最終還是要回歸到生活,所以調整日常生活中不正確的姿勢非常重要,不論是坐姿,站姿,還是看手機,用電腦,看書等,都要時刻注意自己的姿勢是否正確。







 
私隐权政策